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19|回复: 0

与自己同行的人造就了人生的悲欢离合 /雪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3-11-24 15:51: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与自己同行的人造就了人生的悲欢离合
雪峰

       人老了,就会发现和明白这么一个理,那就是,与自己同行的人造就了人生的悲欢离合,造就了自己一生的阴晴圆缺。
       小时候,父母就是自己的悲欢离合阴晴圆缺,有爱意满满通达情理的父母,那就是人生之福,一旦父母把自己当成了光宗耀祖的对象或在外不如意回家可以发泄怨气的出气筒,那就是人生之悲。
       少年时,与自己同行最重要的人们是学校的老师,老师们对自己的一言一行及其评价奠定了人生的格局和心胸,智慧且有爱心的老师为自己铺出了一条充满希望和光明的路,狭隘且充满戾气的老师让自己一生的天空布满阴云而缺乏阳光温暖。
       青年期,是扩充自己人际边界的旺盛期,交友是必然的,人一般会结交两三个密友,而恰恰是密友让自己的人生出现了重大转折,密友真诚豁达且充满了奋发进取的信心和勇气,自己也会被感染从而对人生充满了热情和期待,若密友自私充满了诡诈和阴暗心理,自己也将被裹挟进混乱无序且违背道德甚至违法的轨道。
       中年期,人生最重要的同行者就是丈夫或妻子了,若有幸遇上一个通情达理善于操持家务又温情脉脉的伴侣,那就是人生之大幸,若遇上一个蛮不讲理又自私贪婪又不通情理常常怨声载道的伴侣,人生可谓掉进了无底的悲苦深渊,此种境遇中,不论是丈夫还是妻子,想自杀的念头会常常涌现在脑海,内心的悲苦无处诉说,只能在默默地承受中度过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
       到了老年,体力渐渐不支,疾病悄然缠身,对生活的信心逐渐消退,周围的人们在不知不觉中开始疏远,此时,儿女们对自己的态度和对待方式成了人生最后一段旅途上的风景,若儿女孝顺,那就是命大福大造化大,若儿女不孝,悲苦从体力到心理渗透进了骨髓神经,最终在叫天天不应,喊地地不灵的状态中结束人生旅程。
       不论是在少年期、青年期、中年期、老年期,若能遇上一个关心自己的人,给自己带来开心、快乐、自由、幸福和希望的人,这个人从不从自己身上得到什么和获取什么,只是给自己付出和奉献,那可真是遇上圣人了,遇上菩萨天使了,那可真是自己前世烧了高香了,祖坟上冒青烟了,当珍惜此段不寻常的天缘,若有幸遇上一群这样无私无我付出奉献却从不对向你奢求什么的人,那是你天大的福报,也是苍天对你最大的关爱和福佑,值得用一生去珍惜。
       2023-06-01

楼主热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29 07:39 , Processed in 0.048046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