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891|回复: 519

向内找还是向外找 /雪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2-6-27 01:09: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向内找还是向外找
雪峰

       到底是向内找还是向外找?
       这要看我们要找什么。
       如果是找烦恼、痛苦、焦虑、忧愁的根因,那就向内找,看看自己内在的心灵花园建设得怎么样,如果心灵花园里长满了诸如与人比较、忌妒、生气、愤懑、傲慢、抱怨等等毒草,没有一点感恩之心,没有一点知足之心,那就是烦恼痛苦焦虑忧愁的根因,把毒草拔除,烦恼等等情绪就会不治而愈。
       如果是找开心、快乐、自由、幸福,那就向外找,找蓝天白云,找花香鸟语,找知音知己,找同频共振的集体生活。
       向外找烦恼、痛苦、焦虑、担忧的原因是永远找不到的,一切的不幸表面上看起来是外界因素导致的,但根子在自己的内心里,意识里,只有完善完美化自己的生命内涵,才能告别一切的不幸,如果把一切的不幸怪罪到外界因素上而不从自己内里找,犹如整天与苍蝇生气整天讨厌苍蝇赶苍蝇而不整理脏乱的环境,苍蝇是永远会缠人的。
       向内找开心、快乐、自由、幸福是永远找不到的,开心来源于与他人和集体的愉快交流,即便是微信网络上找到一个令人开心的图片或笑话,那也在外部,而不在自己内部。快乐来源于劳动创造,自由来源于争取,幸福来源于付出奉献,而这些都与外界相关,向内找是找不到的,谁若说向内找到了,那就是纯粹的唯心主义者,是在自我麻醉而已。
       假设此刻肚子很饿,向内找肚子就不饿了吗?只有向外找,才能找到食物填饱肚子。假设电费水费网费没有着落,假设煤气在泄漏,水管在漏水,房顶在漏雨,向内找能解决问题吗?假设自己被洪水困在了小岛上,假设自己的父母病倒在了床上,孩子的学费没有解决,向内找就能克服这些困难吗?不可能的。
       假设夫妻不和睦了,被父母骂了,孩子不听话了,与人有嫌隙了,被老板辞退了,与朋友搞不好关系了,酒驾被警察罚款了,门口倒垃圾被邻居骂了,这时候应当向内找,先不要去苛责别人抱怨他人,应当先找找自己哪里做得不合适,找找自己说话是不是太呛人,也就是先修理自己。
       向内找和向外找犹如车的两个轮子,犹如鸟的一对翅膀,缺一不可。一味地向内找,容易偏向唯心主义而走向虚无和颓废;一味地向外找,容易偏向唯物主义而走向丛林法则与外界争执好斗。
       要想根稳苗壮,就向内找;要想枝繁叶茂,就向外找。
       2022-01-21

楼主热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16 17:05 , Processed in 0.113692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