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830|回复: 300

生来富贵是奖励生来贫穷是惩罚吗 /雪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2-6-27 00:49: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生来富贵是奖励生来贫穷是惩罚吗
雪峰

       佛教有些人士说,人生在富贵家庭,是因为他上一世修行积累的福报,是因果奖励,若生在贫穷家庭,那是因为上一世没有积累功德,所以没有福报,是因果规律的惩罚。同样,这一世有钱有权,那是因为人家曾经积累了功德,有此福报。
       这种观点对吗?
       让我们来分析。
       基督耶稣说过一句话:富人进天堂,比骆驼穿过针眼还难。
       根据基督耶稣的警示,有钱人是进不了天堂的,那么,生在富贵之家和有钱有权的,远离了天堂,这不是对人的奖励,反而是一种惩罚。
       有一个小孩子,爱骂人,一天,一个老者走过孩子旁,小孩子又骂老者,老者笑嘻嘻走到孩子跟前,给他一把糖果,说他骂得好,骂得有水平。
       请问:孩子因为骂人而获得了奖赏,这对孩子是奖励呢还是惩罚呢?大家可知这样的孩子最终会是什么结果?让你获得物质上的丰裕地位上的权势,其结果与这位爱骂人的孩子的情形有什么不同吗?
       老子说:“将欲弱之,必固强之;将欲废之,必固举之。”还有一种说法:“天欲令其亡,必先令其狂。”
       由此可以推导出——天要惩罚某人,就让其生在富贵之家,就让其有权有势有钱。天要奖励成就某人,就让其生在贫穷之家,让他一辈子无钱无权无势。
       孟子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从孟子所论可知,天要成就某人,一定不会让他降生在富贵之家,也不会让他有钱有权势。
       正负能量之和为零是宇宙的一个法则,人生最大的成就不是在人间轮回不已,而是能够到达天堂,要到达天堂,必须具备与天堂相应的功德福报,一个人,即便前世修行获得了福报,若在人间享受了这个福报,离天堂就越来越远了,所以,降生在富贵之家享福,有权有势享受了人间福报,根据正负能量之和为零法则,这绝对是一种惩罚而不是一种奖励。
       为什么佛学说降生在富贵之家和有钱有权势是上一世修行的福报呢?
       一切佛教经典和佛学价值观的源头是《金刚经》,我们一字一句地探索《金刚经》妙义,也看不出生在富贵人家或有权势有钱就是上一世造下了福德的说法,佛反而经常说要“无我相”,不应住色声香味触法生心,以色见佛,以音声求佛是在走邪道,“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我们怎能把富贵钱财与佛学扯上关系呢?
       当我们说生在富贵之家或有钱有权势是人家上一辈子积下了福德,而生在贫穷之家和遭受困苦是因为上一辈子没干下多少善事而得的结果,这种观点和说法等于是在谄媚巴结富贵者和有钱有权之人,对贫穷者是在雪上加霜,等于既不怜悯和同情贫穷者又在其精神和心灵上捅了一刀,这不符合佛的慈悲情怀。
       学佛做善事到底为了什么?就为了来世生在富贵之家,就为了来世当官发财吗?
       这是佛说?还是魔说?
       2022-01-27

楼主热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24 02:02 , Processed in 0.076801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