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812|回复: 237

漫聊远见与短视的差异 /雪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2-6-27 00:48: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漫聊远见与短视的差异
雪峰

       看的越远,生活越简单轻松;看的越近,生活越复杂繁重。
       你是考虑明天的生活呢?还是考虑十年后的生活呢?还是考虑六十年后的生活呢?还是考虑百年后的生活呢?
      假如我们处在了十字路口,一出口站着总统,他说跟我来,我给你官做;一出口站着亿万富翁,他说跟我来,我让你赚大钱;一出口站着一位牧师,他说跟我来,我让你上天堂;一出口站着一位哲学家,他说跟我来,我让你明辨是非,我们该跟谁走?
       这就牵扯到一个人的视野了,我们已经明晰,当一个人思考结局的时限越长,思路越清晰,未来也越美好,思考的时限越短,对未来越迷茫。同时我们知道,老虎的背上不会长翅膀,永远不要幻想自己把什么好处都占全。由此我们做选择时知道,跟着总统走,只能保证明天的利益,跟着亿万富翁走,只能保证十年后的利益,跟着牧师走,只能保证死亡后的利益,跟着哲学家走,只能保证我们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活着,现在你准备跟谁走?
       有没有人想“先跟总统当官,说不定既能当官,还能弄到钱,还能上天堂,还能活清楚”?
       如果这么想了,只能证明你思路不清,根本谈不上什么远见和短视的问题,你就是一个糊涂虫,一个精神分裂症患者,你活在虚幻中,因为那几乎是不可能的。
       人类中的绝大多数人是没有远见的,大家是随风飘荡的,是追逐当下的利益的,“谁给我钱多我就跟谁走,”“谁能让我吃香的喝辣的好玩的我就跟谁走,”“谁能让我当官我就跟谁走,”“谁的名望高我就跟谁走,”这都是短视者。就像好多家长帮助孩子考大学填志愿时首先看哪个专业最有利于毕业后找到工作赚钱多就选那个大学和专业,这是很短视的。
       远见,就是知道某个现象发生后未来的结局,知道结果的时间越长,越有远见。比如有人看到某个小孩子,根据孩子的长相和行为及说话的形态就断定该孩子二十年后会成为栋梁之才。有人看到一个少年一边掏大粪一边看书,就断定此人日后必定成为一代领袖人物。有人看到某个官员收下了一笔贿赂,就断定此人十年后必定入狱等等,这些都属于远见。
       短视,就是只顾眼前利益而不顾未来结果的行为,比如为了尽快赚到钱富起来而不顾污染河流和人性的行为,比如为了自身安全和利益放弃信仰的人,比如为了获得提拔而检举揭发自己亲朋好友的人,比如为了躲避风险而甘愿为魔鬼唱赞歌的人,比如为了升官而故意歪曲事实颠倒是非的人,比如见风使舵没有立场原则的人等等就是一种短视行为。
       有远见的好处是,不会掉进陷阱,会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会在极度艰难的岁月里依旧保持对未来的信心而不同流合污去助纣为虐。
       短视者的悲剧是,暂时能获得好处保住自己的利益,一旦时过境迁,将会遭遇麻烦甚至灾难。
       只考虑眼前利益或三四年后利益的,一定是短视者。
       能考虑到十年后或更长时间后利益的,一定是有远见者。
       能考虑到百年后利益的,那一定是超凡脱俗者,那已经不是凡人了。
       能考虑到千年万年亿年后利益的,他肯定是神、佛、仙了。
       2022-02-02

楼主热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23 18:12 , Processed in 0.075683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