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616|回复: 47

情债 /雪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2-6-27 00:46: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情债
雪峰

       债有物债、钱债、情债、天债、命债。
       物债:借用别人东西没还,吃了拿了别人的东西没回还,就欠下了物债。
       钱债:借了用了别人的钱没还,就欠下了钱债。
       情债:获得了别人的帮助或生理心理精神的慰籍而没有返还补偿,就欠下了情债。
       天债:凡伤害了大自然或他人而没有为此有足够的付出和奉献,就欠下了天债。
       命债:俗话说的“杀人偿命”,其实,杀任何生命都要拿自己的命偿还,若杀了生命尚未偿还,那就是欠下了命债。
       我们需要警醒并牢记的是,只要上述债务没偿还,必然要进入轮回,决然没有丝毫希望能去天堂。
       本篇重点阐释情债。
       情债分人情债和情爱债。
      人情债就是别人帮助了你,而你却没有对应的帮助人,这样就欠下了人情债。因此,每个人当仔细地回想一下谁帮助过你,如你获得了别人的帮助而没有返还相应的帮助,赶紧想办法找机会去帮助他。禅院理念有一条,“人不求我勿助之”,人家没求你,而你却帮助了他,其实就是害了他,因为他欠下了你的人情债,你让他来世变猪变狗变牛羊来还你,是很残忍的。
       情爱债主要是男女之间爱恋所欠下的债,人的精神和心灵需要慰籍,生理也需要慰籍,当人从对方那里获得了生理的,精神的,心灵的慰籍而没有给对方相应的慰籍,那就欠下了情债。
       情债里有一个情缘,情缘也是债,一旦对某人情未了,觉得有所亏欠,或者因为情深意重而念念不忘,那就是欠下了情债。
       修行修炼的核心内容之一就是努力偿还物债、钱债、情债、天债、命债,偿还的最有效法门是无相布施,尤其偿还天债唯有无相布施效果最好。愿在这除夕之夜,大家心清意明,多付出少索取,进入农历新年后偿还各种债务了却各种尘缘,自由潇洒向天国进发。
       2022-01-31

楼主热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27 19:29 , Processed in 0.068944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