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599|回复: 47

修行修炼是一门科学 /雪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2-6-27 00:44: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修行修炼是一门科学
雪峰

       中华民族历史上修仙的人很多,可有几人成仙了?凤毛麟角。
       中华民族历史上学佛的人很多,可有几人成佛了?寥寥无几。
       中华民族历史上学气功想获得神通法术的人很多,可有几人获得了神通法术?九牛一毛。
       为什么学者如过江之鲫,而成者寥若晨星?
       核心因素是大家把修行修炼当成了一门玄学,而没当成一门科学。
       规律、验证、方法是科学三要素,修行修炼首先要确定目的,没有确定的目的,那是荒原上秋风吹动的一片树叶,然后要找到到达目的地的规律,也可以称为路线图,找不到规律(路线图),那只能盲修瞎练。找到了规律(路线图)后要验证,从自己身上验证,也可以从他人身上验证,验证什么呢?验证找到的规律(路线图)是否正确,是否有效,若无法验证,所谓规律(路线图)没有可行性,肯定是谬误。规律被验证证明是正确的,那就要找到按照规律到达目的地的途径和方法。
       中国仙学(道学)佛学等的理论是缺乏科学依据的,有规律吗?没有。有实证吗?罕见。有方法吗?没有。当然你可以说有“八万四千法门,”也可以说“条条大道通罗马,”但“八万四千法门”和“条条大道”不一定通向目的地,也有可能走着走着到达的目的地与初衷相差十万八千里,甚至截然相反。
       释迦牟尼佛讲法四十九年最后发现佛法无法言说,最后不得不“拈花微笑”从而创造出了“不立文字,以心传心”的禅学,这就更加背离了科学原理,什么是禅?什么是心?完全无法给予科学的定义和量化。
       中华文化从整体而言是缺乏科学精神的,比如王阳明的心学,其核心内容主要是这三点,即“心即理”“知行合一”“致良知”,这哪里有科学的成分?所谓“心”“理”“良知”都是无法量化的概念,“格物致知”更是模棱两可的方法。再比如当下流行的“中国梦”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更是毫无科学精神和实际内涵的口号而已,或者说只是一碗迷魂汤而已。“复兴”什么?当然肯定不是想“复兴”男人留辫子女人裹小脚,也不是“复兴”贞节牌坊和男尊女卑,那么难道是要“复兴”阴阳学说五行八卦?“复兴”八字算命占卜风水?“复兴”齐国楚国燕国韩国赵国魏国?“复兴”秦王暴政?“复兴”尧舜禹?没有具体内涵到底要“复兴”什么?“复兴”的方法呢?科学吗?
       进入修行修炼领域,我们会发现几乎百分之百的理论和方法都没有科学的成分,都是在玩弄概念堆砌词藻,什么打坐、辟谷、瑜伽、练气、吐纳、打通任督二脉、磕头、烧香、念咒、诵经、转法轮、转经筒、内观、禅定、冥想等等,等等,这些与修行修炼根本不沾边,益处不多,弊端不少。
       修行修炼的目的只有一个,即让人生开心,快乐,自由,幸福,让生命不断升华。达到目的的方法是:偿还债务了却尘缘;付出奉献积累功德;完善完美化生命的反物质结构。这些方法都有清晰的内涵和外延,必须扎扎实实按照科学的方法不断验证不断推进。
       不论是想成仙成佛去天堂,还是想让自己的一生快乐幸福,都逃不掉上述内容,除此之外的所有说教和方法都是瞎胡闹乱弹琴,或者说只是一些人的谋生手段而已。
       修行修炼是一门科学,没有科学的修行修炼都是迷幻思维,最终修来修去修上几年十几年甚至一辈子,会发现依旧在原地踏步。
       2022-01-18

楼主热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26 18:08 , Processed in 0.071629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