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036|回复: 12

认识自己的一道法门 /雪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7-7 10:08: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认识自己的一道法门

雪峰



    我们了解别人,认识别人相对容易,但了解自己,认识自己难。若对自己没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人生就会迷茫,就会跌跌撞撞,就会处处受挫。

    最近通过工作,发现了认识自己的一个法门,大家不妨试试。

    认识自己,首先要确定一个参照物,与参照物对比一下,就能了解自己。

    近三年,我在加拿大BC省运营一个小宾馆,性质是B&B,就是提供住房和早餐的那种,通过三年的实践经验,发现了这么一个现象,即越是经济状况差的,越是缺乏教养、修养和涵养,比如,会把房间弄得很脏很乱,地毯上碎渣多,洁白的洗脸毛巾用毕后胡乱扔在地上,还用脚踩得很脏,用罢卫生间不冲,有味道,被子护单不用,直接盖被子,早餐吃完后碟子里会剩下食物,见面不打招呼,很少交流,在床上喝东西,把被子和床单弄脏,我的大中小三套毛巾,床单被子,都是洁白的,一旦弄脏,很难恢复原貌。相比之下,越是经济富裕的,房间保持得越干净整洁,且善于交流,很好相处。同时发现,凡把事情弄糟且不善处理交流的,都是干体力活的工人阶级,而知识分子相对要文明多了。

    结论来了,一个人的现实状况反映了自己的教养、修养和涵养,也反映了自己的学识、境界和格局。想了解自己认识自己吗?那就看你自己的现状,你的现状就是你自己。如果你很贫穷,很少有亲密朋友和知音,很难获得别人的帮助,生活坎坷多难,问题一定是出在自己身上,而不是社会不公和他人缺乏爱心。禅院理念有一条,“这个世界没错,若有错,错在自己”,我们遇到的任何麻烦和磨难,都是自己意识的反映,要想人生如意,一定要从建设自己改造自己着手,也就是生命禅院倡导的“建设自己的心灵花园”,千万不要去怨恨和怪罪他人,不要怨恨和怪罪社会。

    还有一个现象,那就是与人交流,越是善于与人交流沟通的人,人生和生活相对如意顺心,凡是不善于与人交流沟通的,其人生和生活相对困苦。一个人从自己相识交往的人际圈子里也可以了解和认识自己,如果你的人际交往圈子里没有学识丰富境界高格局大的人,证明你自己就是一介草民,你很难有美好前途。

    如此一分析,一条有益的人生经验来了,那就是,一个人始终要把提升自己的修养、教养、涵养、学识、境界、格局放在首位,不要急于去赚钱,不要急于求成功,不要急于当人上人,不要急于光宗耀祖,不要急于去巴结权贵和富人及名人,你自己优秀了,相应的事物就会不求自来,说句不好听的话,若自己是狗屎,就不要嫌弃苍蝇围着你转。让自己成为一朵花吧!蝴蝶会围绕你飞翔的。

    推而广之,当人类今天面临疫情、水患、动乱等等自然灾害和人为灾害时,不要埋怨老天不公,不要埋怨人心不古,那一切都是我们人类心灵意识的反映,是我们自己招来的,是我们自己造成的。要想风调雨顺天下太平人人幸福如意,大家先学做人,学说话,警惕自己的起心动念不要走歪。负面、消极、悲观的情绪多了,人生会越来越不顺,世界将会变得越来越糟。

    以上是了解自己认识自己的一个基本法门,这个法门的核心是“根”,也就是要想一切如意顺心,一定要从“根”上着手治理改造。不要羡慕那些“根”不好却很风光的现象,“德不配位,必有灾殃”,“根”不好却很风光的,等着看吧!必临祸患。

    2020-07-06
楼主热帖
发表于 2020-7-12 21:50:11 | 显示全部楼层
墙太高,想看点真知灼见还要爬梯子哎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3-29 15:12 , Processed in 0.039112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