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868|回复: 47

“天命”论 /雪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2-21 07:10: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天命”论

雪峰


       孔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知天命”,什么是天命?


       天命就是上天赋予的使命,或者说天命就是与生俱来的才能和命运。


       那么我们如何才能“知天命”?


       中国历史上最聪明最智慧的人当属姜子牙、张良、诸葛亮,姜子牙的智慧毫无疑问超过了周文王,张良的智慧肯定超过了刘邦,诸葛亮的智慧肯定超过了刘备,但是,为什么姜子牙张良诸葛亮不取代周文王刘邦刘备而自立门户当王呢?


       因为姜子牙、张良、诸葛亮“知天命”,知道自己的天命是辅佐,而不是当王。如果他们仨一旦图谋当王,必将一败涂地。帅才与将才是完全不同的两个境界,王与谋士军师所需才能完全不一样,鸟可以在天空里翱翔,但一旦进入水中不仅无计可施还会遭到灭顶之灾。刘伯温、李淳风、袁天罡等人是知上下千年沧桑变化之神人,为什么刘伯温还要屈居于朱元璋脚下?李淳风和袁天罡屈居于李世民脚下?因为他们都“知天命”。


       桃树只能结桃子,杏树只能结杏子,公鸡只能打鸣,母鸡只能下蛋,这就是天命。


       读遍无字天书,就会发现,一切都是天生、天长、天罚、天灭,天才都是天生的,不是后天学习培养的,天生是贼,就一定会偷;天生是王,一定会聚集英才。


       “天命不可违”,谁违背天命,必将坎坷不顺,必将人生乖舛。


       由此可知,当我们事事不顺或遭遇横祸时,那肯定是违了天命,如果我们顺天应命,人生基本上是一帆风顺的。由此可知,吃窝窝头时喜悦地吃,不要羡慕他人的山珍海味,住茅草屋时开心地住,不要嫉妒他人的高楼别墅,看他人办企业赚钱很容易,千万不要生发自己也要办企业的心,看他人成了明星网红,千万不要亦步亦趋去模仿,看他人成了精神领袖,千万不要神神道道也想成为再来的耶稣或紫薇圣人或弥勒佛,做自己,自己喜欢种田,就老老实实种田,自己喜欢教书,那就勤勤恳恳当老师,不要看别人如何,知道自己能如何,才算“知天命”。


       介绍一下我自己的“知天命”过程,很早就发现,姓张的不能走仕途,也不能走钱途,姓张的如果走仕途必将臭名昭著,姓张的若走钱途,必将贫困潦倒,玉皇大帝姓张,这就证明姓张的可以成为圣人,知道了这一点,我绝不能踏入仕途想当官,不能踏入商业去赚钱,我不能做的事太多了,因为我不是那块料,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可以成圣人,可以成仙,但绝对成不了神,更不会成为王。同时发现,我绝对不能聚敛物质财富,越是一无所有,越能发挥才能,越是空,越有灵气,于是,领着人们朝天堂走,我行,但若领着人们去办企业赚钱,我不行,领着人们去改朝换代当英雄,绝对不行,最后发现,我啥事都不会干,也干不了,我只能干点服务工作,服务他人这行当我行,当众人的仆人行,我会是一流的仆人,服务大家去仙界,对我而言轻松自如,服务大家享受到人生和生命的乐趣共产主义生活,对我而言游刃有余,其他方面,我就是一个大白痴。


       那么你呢?你的天命是什么?


       年轻人是不会知道的,孔子“五十而知天命”,不经过人生痛苦折磨,不读无字天书,不常常揣摩天地人世,是很难“知天命”的。


       大家可知中共历史上赫赫有名的人物周恩来?他之所以善终,是因为他“知天命”,周恩来不拜刘邦墓,却拜张良墓,由此可以保命,否则,也会是刘少奇林彪的结局。


      《“天命”论》的核心是,做自己,万万不可处心积虑图谋什么。


        2020-02-20


楼主热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3-28 21:55 , Processed in 0.060907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