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625|回复: 26

蟠桃仙子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1-28 06:44: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蟠桃仙子


在西王母身旁有一位美丽的蟠桃仙子,叫作董双成。


传说董双成的祖先是商朝的史官,她本人出生在殷商纣王时期,商朝灭亡后随家人迁往钱塘江畔定居,董家在飞来峰下结庐而居,植桃成林。每当春暖花开时节,董家的草庐便被一片嫣红桃花簇拥在中间,又如生活在仙境一般。


董双成从小就被这种生活环境陶冶着,不仅酷爱桃花而且日渐漂亮的容颜堪与桃花比美,动人的明眸可与繁花竟艳。董双成虽出落成一位绝色美女,但却安稳喜静、清虚自守,早已了却凡尘之心,除终日在草庐中修炼外,偶而也会在月圆之日伴着满园的桃花,吹起玉笙望那彩云追月。


一日,董双成望着满园盛开的桃花似有所悟,于是开始采撷桃花配以山中的芝草炼制丹药,董双成所提炼的丹药除用于自己内服修炼外,还会帮助附近的百姓治疗多种内科疾病。由于治病效果好,不时有远近的病人前来飞来峰下讨药。


在一个春光明媚的午后,董双成又炼成了一炉“百花丹”,董双成食用了这炉异香扑鼻的丹药之后,顿觉神清气爽、精神百倍,兴奋之余取来玉笙吹奏。但见引来百鸟在左右翱翔、盘旋飞舞,吹罢玉笙,董双成忍不住又高歌一曲,这美妙的歌声传彻云霄,引来仙鹤翩然而降,董双成跨上鹤背,在阵阵仙乐声中冉冉飞上天空,这仙鹤将董双成带到了昆仑山瑶池畔王母娘娘的身边。


这西王母的贴身侍女一共有董双成、王子登、郭蜜香、纪维容四人,而董双成最受西王母的器重,专门为负责看守三千年一开花、三千年一结果的蟠桃园,每值瑶池盛会,西王母赐给群仙的蟠桃都由董双成亲手采摘。


从此,董双成就被称为蟠桃仙子。


据说,周穆王在十六年西征途中路过昆仑山时,曾经受到西王母的款待并在瑶池上饮酒赋诗,想必接待他的一定就有董双成这位蟠桃仙子了。


在《汉武帝内传》中记载:“元封六年四月戍晨,武帝迎西王母承华殿前,但见西王母在群仙女簇拥中冉冉从空中下降,文采鲜明,光仪淑穆,带灵飞大缓,腰佩分景之剑,头上华髫,戴太真晨婴之冠,履元橘凤文之鞋,视之年可三十许,修短得中,天姿掩蔼,容颜绝世,真神人也。”


西王母与汉武帝相谈期间,命董双成送给武帝蟠桃四个,汉武帝吃后顿觉齿颊生香、身轻体爽,于是小心将桃核收起准备栽种,西王母笑道:“此桃三千年一结果,中夏地薄,种之不生。”


据说,汉武帝吃过的蟠桃桃核,被一个个谨慎地收藏起来并一直传到明代。据《宛委余编》记载:“洪武时,出元代内库所藏蟠桃核,长五寸,广四寸七分,上刻‘西王母赐食武帝蟠桃于承华殿’十四字。”


从蟠桃仙子董双成的故事中可以看出,神仙的事情竟这样真实、可信。

楼主热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18 17:21 , Processed in 0.067467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