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494|回复: 23

神仙故事:错失机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1-16 08:41: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神仙故事:错失机缘


    维杨十友他们家产较丰,都安份知足、不求官禄、不贪钱财、崇尚玄学和道。他们相互结为朋友,像兄弟一样。当时国内安定,老百姓安居乐业,以酒饭娱乐,自得其乐。他们从一家开始,轮流在十家宴请,已成为习惯。

    忽然有一天,一个老翁,穿着脏破,外表瘦弱,象是贫寒之人。他穿着麻衣,跟在十人之后,来到他们聚会的地方。大家心情舒畅,也都怜悯这个老翁,没有将他赶走。老翁吃饱喝足后,就自行离开了,没人知道他去了哪里。

    一天,他回来对维杨十友说:“我是个无力之人,很荣幸大家允许我在末座相陪,对我没有责怪。你们十人设宴,我都参与了。如今宴席已经轮流完毕,我也想尽力准备一次餐宴,以答谢你们的厚恩。相约好日子,希望大家能够一同前去。”

    到了约定的日期,十友依老头所言,一起等待。凌晨,穷老翁果然来了,领着他们慢慢行走,来到东塘郊外,也不觉很远。在荒野中有两三间歪斜的茅屋,似乎风一吹就要倒了,老头把他们领到茅屋里。屋里已有几个乞丐,都是披散着头发,穿着补了又补的破衣,样子肮脏丑陋。老翁到了后,乞丐相顾而起,站立着等候老翁吩咐。老翁令他们打扫屋子,铺上柴草,展开草席,邀请他们围成一圈坐下。

    天已经晚了,大家都已很饿。过了很久,乞丐分别拿醯盐竹筷,放到客人面前。一会儿,几个乞丐抬着如案似的一块长四五尺的大板,摆在草席中央,还用油渍渍的布盖着。十友互相看看,以为一定能解饥了,非常高兴。油布撤去以后,热气腾腾地不能看清案板上的东西,看了很久,原来是一个蒸熟了的孩童形状的东西。老翁揖让劝勉,让大家去吃,大家都很嫌弃他,多数假装说不饿,也有人生气离开,都不肯吃。老翁就自己放开大吃起来。老翁把没有吃尽的让众乞丐拿走,让他们吃光。然后老翁才对众人说:“刚才所吃的是千年的人参啊,很难找到,难得一遇。我得到这个东西,为感谢众位筵请相待之恩,想用它相报。吃到它的人,能白日升天,成为上仙。你们不吃,大概是命运使然吧!”大家都很惊异,后悔不及。

    不一会儿,乞丐们都变成了金童玉女,旗幡伞盖前导后从,与老翁一起同时升天而去。十友挖空心思去追寻,再也没能见到老翁。

(出《神仙感遇传》)
楼主热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3-28 18:09 , Processed in 0.044897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