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365|回复: 20

一团有关“性”的迷雾/雪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11-26 14:57: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团有关“性”的迷雾
雪峰

       宇宙是性的舞台,万事万物万象是性的舞蹈。
       佛学真谛是“明心见性,见性成佛”。
       达摩祖师《血脉论》的要旨是“性即佛,佛即性。若不见性,一切说法都是魔说,一切做法都是魔做。”
       六祖慧能《坛经》云:“何其自性本自清净,何其自性本不生灭,何其自性本自具足,何其自性本无动摇,何其自性能生万法”。
       由此而论,当“随性而动”。
       如是,“任性”即是对,任性者,一任天性使然。
       但现实告诉我们,“任性”者成不了仙佛。
       既要“随性”,又不能“任性”,这是矛盾的,这就是有关“性”的一团迷雾。
       我们以娇娥、乐仙、天馨为例来解析“任性”。
       娇娥是“弱任性”,乐仙是“中任性”,天馨是“强任性”。
       “弱任性”者凡事有自己的认知和想法,与大道总有矛盾和冲突的地方,总想事物按照自己的愿望发展,但因内心有敬畏,即使内心不如意还是愿意屈服,所以依旧能在大道中运行。
       “中任性”者明知自己不对,但自尊心过强,容易游离于大道与小道之间,若善护其自尊心,即可汇入大道,若自尊心受损,将会偏离大道而趋向小道。
       “强任性”者就是不顾一切要按照自己的意愿去行,虽然明知自己不对,但依然是情绪胜过理性,不愿诚服于大道,更不会屈服于大道。
       任性者一般情况下都是小时候被人宠爱挫折经历的太少所致。
       如何走出这个“性”的迷雾?
       一切的言论行为皆是性的趋势所致,性是最强的驱动力。我们观察大自然中的一切,山的巍峨和屹立,水的善变和流动,植物们的春生夏长,动物们的厮杀互害,人世间的争杀夺抢,都是性的演绎,由此来看,“随性”和“任性”都是有问题的,不仅有问题,而且是危险的,狼虫虎豹哪个不是“随性”的?葛藤荆棘哪个不是“任性”的?
       由此来看,六祖慧能的“何其自性本自清净,何其自性本不生灭,何其自性本自具足,何其自性本无动摇,何其自性能生万法”也是有问题的,自性本不清净,自性本就生灭,自性生不了万法。
       “随性”随什么“性”?是随魔性,还是随佛性?是随兽性,还是随人性?
       “任性”任什么“性”?是任自然天性,还是任自我本性?是任集体共性,还是任本体个性?
       若欲成猫,必须见老鼠就逮,否则就成不了猫。若欲成仙,必须严格随仙性,否则成不了仙。
       猫见了老鼠若生发慈悲怜悯之心就不是猫了。仙见人间婚丧嫁娶哭天喊地而生发悲鸣哀叹之心就不是仙了。
       要想成佛,需要见性,但却万万不能“随性”“任性”。
       要想去天堂,同样需要见性,但万万不可随人性迷恋人间的灯红酒绿过眼云烟。

       2019-11-18

楼主热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24 05:45 , Processed in 0.114621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