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814|回复: 25

[已更新] 【禅院百科】埋怨 抱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10-22 09:20: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埋怨 抱怨

心有忿忿不平,做事不如意,对结果不满意,发负面牢骚,责怪他人,就是埋怨。

对现状和结果不满意,总认为导致不如意的不是自己,而是他人,由此而数落他人,让他人承担不良后果,就是抱怨。

一旦内心有所怨恨,总觉得世间不公平,觉得天下人对不起自己,自己付出了却觉得所得不公平不公正,由此不开心,很生气,进而把怨气通过消极、负面、悲观的语言、情绪、姿势、动作等方式发泄出来,就是埋怨抱怨了。

埋怨抱怨主要发生在夫妻之间、同事之间、合作者之间、上下级之间、父子母女之间、兄弟姐妹之间和邻里之间。

所有修行修炼者,都应当把埋怨抱怨的情绪和心理修掉,一旦修掉埋怨抱怨代之以肯定和赞美,一切美好的事物将会逐渐向你走来,恶风暴雨会逐渐停息,明媚的阳光将会照射在你前方的路上。

如何修掉埋怨抱怨呢?

记住这条禅院理念——这个世界没错,若有错,错在自己



目录

埋怨是一支毒箭
埋怨抱怨是杀亲杀情杀爱利器
回答李云翔有关抱怨执着幻象游戏的问题




埋怨是一支毒箭

因为事情不像自己所期望和想象的那样,所以心里很不舒服,把自己内心的不如意和不顺心明里和暗里发泄到自己认为原因所在的人身上,以表达自己的不满和生气,这种情绪及行为叫埋怨。

埋怨主要发生在夫妻之间、同事之间、合作者之间、上下级之间、父子母女之间、兄弟姐妹之间和邻里之间。

如果说妒忌是伤害自身的毒药,那么,埋怨是伤害对方和他人的一支毒箭

埋怨是导致夫妻之间、同事之间、合作者之间、上下级之间、父子母女之间、兄弟姐妹之间、邻里之间关系紧张、矛盾横出、感情破裂、关系断裂,甚至剑拔弩张拳脚相加刺刀见红的主要诱因之一。

埋怨是对对方精神和心灵的虐待,越是文明有教养的人,所受到的伤害越深。一个长期被对方埋怨的人,活不出自己的风格来,不仅如此,会导致心理扭曲和变态,会无缘无故发脾气,会对前途失去信心,会使精神萎靡不振,会对人生产生怨恨和绝望,严重者,会走向自杀。

亲人之间的相互埋怨对人精神和心灵的伤害更深更强烈。最频繁的埋怨发生在夫妻之间,喋喋不休的唠叨埋怨会使家庭蒙上阴影,会严重影响家庭其他成员的身心健康,尤其是对子女们产生不良影响。家庭任何一个成员的离家出走,埋怨所占的成分最高。

我举几个埋怨例子如下。

1.“你咋总是这么不讲理?”
2.“你什么时候才能让我安心一会儿啊!”
3.“当初你若那样,能有今日的苦恼和麻烦吗!”
4.“我说过多少次了,你就是不听!”
5.“你要是像小王那样,我就烧高香了!”
6.“长点记性好不好?你怎么总是犯同样的错误!”
7.“这全怪你,若不是你,事情怎能坏到这个地步!”
8.“他就这么个人,什么事都做不好!”
9.“要不是你,我怎能走到这步境地,这全是你的不对!”
……

诸如此类的话语都是一种埋怨,凡埋怨,有百害而无一益。

埋怨他人的人总是认为自己有道理,自己是对的,自己比对方高明。实际上,都是事后诸葛亮,把错误全推给对方,以求自己心安理得,这是很自私的标志。

所以,埋怨对方或他人的人没几个是头脑清醒的,天生缺乏慈悲心肠

干吗要埋怨?

每个人有每个人的长处和不足,都有自己的苦衷,都有无法圆满做好某件事的客观原因和理由,有些事,某些人去做,易如反掌,但让某些人去干,却举步维艰,心有余而力不足,这需要相互理解和体谅。

人生就是为了开心、快乐、自由、幸福,埋怨能让人获得开心快乐吗?

做自己应该做的事,走自己应该走的路,干吗要埋怨人?

凡已经过去的不如意不顺心的事,不要总提起,除非想让对方难受,想虐待对方。

夫妻之间,如果觉得对方不顺眼,好合好散,你走你的阳关道,他走他的独木桥,何必天天要埋怨!何必相互天天进行精神和心灵的虐待和折磨!

天堂里没有嫉妒,同样,天国千年界、万年界、仙岛群岛洲也没有埋怨。一切向往美好未来,向去天国生活的人,一定不要相互嫉妒,不要相互埋怨,修行修炼者若不把“嫉妒”和“埋怨”修掉,那是绝对去不了天国的。

每个人都是孤独的旅行者,每个人要为自己的一切承担后果,埋怨别人是没有任何道理的,要知道,若有人能陪伴自己的人生旅行,这是多么好的事啊!戏演砸了,事没办好,这有什么大不了的关系呢?人生就是一场游戏,管他天塌地陷,只要能开心快乐就好!

开心快乐者只有一个条件,不开心快乐者有千万条理由。



埋怨抱怨是杀亲杀情杀爱利器

埋怨抱怨的后果非常严重,对父母埋怨抱怨,将会失去疼爱,对子女埋怨抱怨,将失去孝顺,对丈夫或妻子埋怨,将导致离婚,对兄弟姐妹埋怨抱怨,将导致分崩离析,对朋友埋怨抱怨,将失去友情甚至反目成仇,对佛祖上帝埋怨抱怨,将失去灵性,对神佛仙圣埋怨抱怨,将进入黑暗,对上司老板埋怨抱怨,将会被解职,对同事埋怨抱怨,会失去帮手,对社会埋怨抱怨,将会使自己走投无路,对神灵埋怨抱怨,将引来灾祸。

所以,埋怨抱怨是杀亲、杀情、杀爱的利器。

不仅如此,埋怨抱怨会使自己浑身带毒失去灵光,会给自己前行的路上埋下隐患和灾祸,会使自己丧失风度、气质、品德、美丽,会给自己制造数不胜数的障碍和荆棘,会使自己陷入负面、消极、悲观的恶性循环中而情形越来越糟糕,直至毁灭自己的美好前程。

埋怨抱怨有百害而无一利。

一个有远大志向,情感丰富,充满爱心的人,他不怕艰难困苦,不怕吃苦受累,不怕面临绝境,不怕挑起重担,但他一定最怕被埋怨抱怨,一旦经常受到周围人们,尤其是关系最亲密的亲人和朋友们的埋怨和抱怨,他将会逐渐失去奋进的信心和勇气,逐渐会心灰意冷,会萎靡不振,会失去耐心和爱心,他柔和的脾气会逐渐变得暴躁,逐渐会失去理性。

所以,埋怨和抱怨是一种犯罪,将会败坏良好的风气,将会给平静的水面带来波澜,将会摧残一切美好的事物。

一些埋怨抱怨的例子:

“我爸爸妈妈没有给我创造好一个有利于成长的环境。”
“孩子,你怎么这么不争气呀!”
“老天爷对我不公平。”
“若不是为了你,不是为了这个家,我生活得肯定比现在好。”
“若真有上帝,世上就不会有这多么不公平的现象和事了。”
“我被辞退,不是我不行,而是我的老板鼠目寸光不识英才的结果。”
“我很难过,自己全部身心灵倾注的地方没有温暖感,没有归属感。”
“这世界上没有真情真爱,唯有我妈妈的大门才一直对我敞开着。”
“要不是你,我才不会受如此窝囊气呢!”
“要不是你,我能走到今天这么糟糕的地步吗?!”

就举以上这些埋怨抱怨的例子,所有修行修炼者,都应当把埋怨抱怨的情绪和心理修掉,一旦修掉埋怨抱怨,代之以肯定和赞美,一切美好的事物将会逐渐向你走来,恶风暴雨会逐渐停息,明媚的阳光将会照射在你前方的路上。

如何修掉埋怨抱怨呢?

记住这条禅院理念——这个世界没错,若有错,错在自己

当你受到你认为的不公正待遇,当你正在受苦受累受罪,当你被他人抛弃,当你被人压制,当你心情不愉快,当你觉得走投无路的时候,记住,导致这一切的不是佛祖上帝不公,不是神佛仙圣不灵,不是社会不公,不是坏人太多,不是他人不理解你,问题的根源肯定不在外界,而在你自己身上。想了解这个理念更深刻的含义,请你阅读《禅院文集》和《雪峰文集》对此的相关论述。



回答李云翔有关抱怨执着幻象游戏的问题

李云翔昨日发文《有几个问题请教导游哥哥》,文中内容主要的不是提问题,而是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想证实自己的观点是正确的,文后十几位会员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且大家表达的观点在我看来没有什么问题,都是正确的,但云翔一定要“只盼导游给予回答”,我(雪峰)只好专文作答。


云翔的第一个观点是,有怨气就应该发泄,禅院理念“不怨天、不怨地、不怨社会、不怨他人”是错的。

为什么不能怨天怨地怨社会怨他人?因为这个世界没错,错的是自己,现实是自己意识的投射,一切都是因果,一切都是自己造成的,何怨之有?埋怨抱怨越多,情形会越糟糕。要怨,就要怨自己。一个有感恩心的人是没有怨气的,也是没有时间去埋怨和抱怨天地社会和他人的,越是自私的人,自我意识强的人,不通情理的人,埋怨和抱怨越多。


云翔的第二个观点是,不敢抱怨也是一种执着,修行人是大执着者。

从云翔阐发的观点看,云翔不明白什么叫执着,执着是一个人对自己认为重要的事物和观点的坚守和维护对理想境界的追求和对美好未来的期盼不能算是执着。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敢,有所不敢,这是维护和谐秩序和维护生命的起码的道德,把“不敢抱怨”也当做一种执着,就等于把“不敢杀人”也当做了一种执着,这是对佛陀关于“执着”教诲的一种误解和亵渎。说“修行人是大执着者”,纯粹是胡言乱语,请问这世界上哪位真正的修行人是大执着者?


云翔的第三个观点是,忏悔也是一种执着。

这纯粹是眉毛胡子一把抓胡搅蛮缠了,忏悔是净化自己心灵,完美化自己心灵的一种方式,这与每个人每天洗脸刷牙洗衣服洗澡清扫房间和环境一个性质,如果把忏悔也看作一种执着,就等于把每天洗脸刷牙也看作了一种执着,这是对执着的乱用。


云翔的第四个观点是,既然文集中说无善无恶无对无错,那么忏悔没必要,发牢骚发抱怨也没错。

首先,这是对《禅院文集》和《雪峰文集》的一种以偏概全的攻击,文集内涵如此渊博深厚,为什么对文集其他内容略过,却揪住“无善无恶无对无错”来阐发感慨?此外,文集中哪篇说“无善无恶无对无错”?是针对什么说的?是站在什么境界上说的?这种不顾全貌不顾全文抽丝剥茧粗枝大叶式的学习领会方式本身就是不严谨的态度,故意放大某一个局部或某一点,然后依据其放大的点来说事,是心术不正的表现。生命禅院几百万字文章,八百理念,都在讲善恶是非,怎能说无善无恶无对无错?基督耶稣、佛陀释迦牟尼、仙人老子、先知穆罕默德和历代贤哲哪一位说无善无恶无对无错?


云翔的第五个观点是,一切都是幻象。

这是走了极端,我要对云翔说,一切都不是幻象。幻象不幻象是从时间的经纬度来分析的,不是从概念上分析的,从时间的终极角度讲,一切的物质形式的存在都是幻象,而从时间的即时点而言,一切都是真实的存在。


云翔的第六个观点是,神佛仙人都是上帝操控的棋子,整个存在只是上帝在玩的游戏。

这是对上帝的亵渎,是对生命的蔑视,是玩世不恭的人生态度,是对大千世界的最低级最肤浅的认识,也是把自己抬高到比上帝更高明比道更玄妙位置的一种极大的傲慢和无礼


总评:云翔在玩弄概念,没有脚踏实地修行修炼。
楼主热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3-29 15:46 , Processed in 0.042931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