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265|回复: 7

谈谈“佛系青年”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5-4 08:03: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谈谈“佛系青年”

50a1000088c3496ced0a.jpg

       话说这年头,网络上的流行语就像风一样来势迅猛,“来无影,去无踪,”既好玩,又搞怪,我不得不佩服各大自媒体人的造词方式,热词热搜往往迅雷不及掩耳,还没有来得及了解吧,没想到那阵风就已经过去了。难道是我太out,跟不上时代的脚步了,哎,就不能慢点走呀。

       这不最近,对一个词感了兴趣叫“佛系青年”,虽然已经不那么热乎了。“佛系青年”流行于2017年12月,一时间刷屏朋友圈。什么意思呢?佛系青年和宗教没有任何关系,百科解释是指那些崇尚看淡一切、得过且过、不大走心的活法和生活方式的青年人。此处青年人矛头主要指向了90后。最早来源于日本一杂志,该杂志介绍了一种男性新品种“佛系男子”,喜欢独处,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生活节奏,不想在恋爱上浪费时间。而“佛系青年”呢,则秉持着一种“不争不抢,不求输赢,怎么都行,看淡一切”的人生态度,有人说这种消极避世,漫无目的,不求上进,缺乏奋斗随大流的思想不可取,有人说这体现了一种风轻云淡,随遇而安,既不放弃生活,也不是毫无作为的生活态度。试问这是现代社会年轻人的普遍心理状态,还是纯粹一种流行一阵风,不过是茶余饭后的笑资和自我调侃罢了。谁又能真正解其中味呢。

50a200003c5357b344a2.jpg

       透过现象看本质,“佛系青年”散发着一种亚健康的心理状态,虽说人各有志,每个人自有每个人的活法,一个人如此也确实造成不了多大影响,但当一群人都是如此的人生态度,那就说明了一个问题,我们的社会也处于亚健康状态,物质横流的时代,信息量空前庞大,一个小小的个体显得如此渺小,除了被无情的淹没在历史的浪潮里,别无选择。

     “佛系青年”不是空穴来风,体现着一种无奈,绝望,迷茫,随波逐流,没有信仰,精神和心灵的能量极其匮乏,已经失去了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动力,对于现实的压力太多却无力反抗,什么买车买房,成家立业,生儿育女,生老病死等等想想都觉得可怕,现实的一切是那么的虚无缥缈不靠谱,有什么靠得住的吗?没有。对于工作来说,反正不是我喜欢做的事,我能踏踏实实的保证完成任务,但是仅此而已,老板让干啥就干啥,没有创造力,没有工作余热,反正只是一份工作,有吃有喝有钱赚就满足了。至于恋爱嘛,两厢情愿喜欢就在一起了,哪天互相看不顺眼,思想不一致了,好的,分手就分手吧,无所谓。

6ed40002580b9e49e1fa.jpg

       有一个小故事是这样的,一天,一个年轻人站在悬崖边,痛不欲生。这时,一位胡须飘飘的老者欢歌而行。年轻人拦住老者,问:“老人家,您为何如此快乐?”老人回答道:“天地之间,以人为尊,我生而为人;星辰之中,惟日月灿烂,我能早晚相伴;百草之中,最是五谷养人,我能终身享用。我为什么会不快乐呢?”年轻人若有所思地点点头,但还是满脸的忧伤说:“老人家,我总觉得很自卑,不如别人活得有价值,自己常感到没有意义。”老者微微一笑,说:“一块泥土和一块金子,谁更自卑呢?”年轻人刚要回答,老者摆了摆手继续说:“如果让你培育一粒种子,泥土和金子谁更有价值呢?”言罢,老者朗笑而去。年轻人顿觉释然。换个角度看人生,天生我材必有用。

     “没有几人清醒地问自己,我整天忙忙碌碌在干什么?我今天的忙碌对我的生命有何意义?我与匆匆忙忙奔跑的虫子有何差异? ”我现在的生活方式是我理想的生活吗?一个人持久的动力来自于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那么什么样的生活是美好生活?答:没有死亡,没有痛苦忧伤,没有焦虑恐惧,没有烦恼不幸,没有争斗争抢,永远的开心快乐,永远的春光明媚,永远的山清水秀,永远的随心所欲。”天哪,简直不可思议,生命禅院已经找到了通往自由王国的路径。这种生活普通人望尘莫及,因为已经超越了大众的思维层次,但是若从超时空的角度就容易理解了,这绝不是天方夜谭。因为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宇宙奥妙,无穷无尽。

       毛泽东主席曾讲过一句话:“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年青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候,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高尔基是这么说的:“孩子们,不要害怕现实,不要向现实低头,你们来到世界,不是为了要服从老朽的东西,而是要创造新的有理智的光辉的东西。”美国作家、教育家和传道士范.戴可说过:“享有特权而无力量的人是废物,受过教育而无影响的人是一堆一文不值的垃圾,有些人在知识、道德、宗教信仰方面受过教养,但没有成为社会上行善的积极力量,这些人就对不起为培育和供养他们而花费的代价。”

      “与其离群索居耗费光阴,不如拥抱时代服务社会。”当我们走过冬天、春天和夏天,迎来了人生的秋天,过去的一切无怨无悔,我们的人生灵光异彩,未来无比美好!带上信仰,勇敢去追求美好生活吧!

211454ell1r34l9lqb42lq.jpg



楼主热帖
发表于 2018-5-4 11:15:10 | 显示全部楼层
佛系青年,看起来云淡风轻,什么都不在乎,内里是没有建立起正确的信仰,缺少激情和活力,没有找到人生的方向,如此态度实属无奈呀!这样的青年,学学禅院理念就好了,建立起正确的信仰和人生生命价值观,前进有方向,生活有动力,心装天下,胸揽宇宙,如此才是年轻人该有的状态呀!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3-29 22:37 , Processed in 0.058443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