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783|回复: 6

恒久的谦卑,比慈悲更难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12-3 13:03: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恒久的谦卑,比慈悲更难得!
素为天 2017-12-02 11:39:21


472800045c7923124c4a.jpg

       在峭壁上面留不住任何一滴水。”昂头挺胸的傲慢者,是观察不到自己内心世界的。一个人,只有谦卑下来,才能反省自己。就像礼佛一样,佛陀并不需要我们去跪,菩萨也不需要。那么佛经需要吗?当然也不需要。历代的传承上师们需要我们跪吗?不需要。为什么要跪?我们要让自己的心懂得谦卑。

       掩卷长思,深刻认识到:学会“谦卑低头”是人生的一种智慧,是一种涵养,更是一种成熟。只有具备广大的视野,开阔的心胸,才能发现自己的渺小。只有谦卑低头的人才能够以更宽容的心来欣赏别人的成功,接纳自己的失败。如何校正人生的错误观念,如何跨越事业的行为障碍,如何完善自己的高尚人格,这是任何人都要面对的现实。

      老子说:柔软者,生之徒;坚强者,死之徒。人身上舌头最软,到死都不坏,牙齿最硬,但也最先坏。谦虚趋向于无我,无我趋向于空性,空性也就是佛性。傲慢的心很坚强,谦卑的心却一定是柔软的。真正的柔软不是表面上的,而是软到没有,软到空性。

      书写生命有很多种方式,有人活得高傲,有人活得谦卑,有人活得伟大,有人活得渺小,有人活得崇高,有人活得平凡。其实,每一个生命就是大海里的一滴水,旷野中的一株草。不管你拥有财富多少,不管你拥有名誉多少,对于苍茫人海,对于千秋历史,你不过如一缕轻烟,一捧黄土。在任何时候,我们都要明白,自己只是一个历史的过客,一个红尘中的路人。

      谦卑,不是自卑,是自谦,永远保持一份谦虚的情怀,行走在尘世中。谦卑的人懂得低头看路,低下头,才能看清脚下的路是平是曲,是鲜花满径还是坎坷泥泞,让自己迈下去的脚不至于扎满荆棘。低头看路就是一种沉稳,做任何事情不毛手毛脚,淡定从容,张弛有度。历经尘世风雨,不慌慌张张,在经过大风大浪之后,完善自我,提升自我,不悲观,不放弃,不哀怨命运。






保持一颗谦卑的心
作者:未详 

  一天,苏格拉底和弟子们聚在一起聊天。一位其父相当富有的学生·趾高气扬地面向所有的同学炫耀:“我家在雅典附近拥有一望无边的肥沃土地。”
  
  当他口若悬河大肆吹嘘的时候,一直在其身旁不动声色的苏格拉底拿出了一张世界地图,想教训一下这个不知谦卑的年轻人,然后说:“麻烦你指给我看看,亚细亚在哪里?”
  
  “这一大片全是。”学生指着地图洋洋得意地回答。
  
  “很好!那么,希腊在哪里?”苏格拉底又问。
  
  学生好不容易在地图上将希腊找出来,但和亚细亚相比,的确是太小了。
  
  “雅典在哪儿?”苏格拉底又问。
  
  “雅典,这就更小了,好像是在这儿。”学生指着地图上的一个小点说。
  
  最后,苏格拉底看着他说:“现在,请你再指给我看看,你家那块一望无边的肥沃土地在哪里?”
  
  学生急得满头大汗,他家那块一望无边的肥沃土地在地图上连个影子也没有。

(来源:网络)


楼主热帖
发表于 2017-12-3 14:07:13 | 显示全部楼层
保持谦卑,纯朴诚实。
发表于 2017-12-3 14:22:55 | 显示全部楼层
永远保持谦卑,平常平淡平凡
发表于 2017-12-3 18:43:07 | 显示全部楼层
谦卑地活着。
发表于 2017-12-3 18:50:27 | 显示全部楼层
谦卑是通往天国的桥梁,恒久的谦卑,比慈悲更难得
发表于 2017-12-3 20:30:28 | 显示全部楼层
保持谦卑,头脑清醒。
发表于 2017-12-4 15:50:15 | 显示全部楼层
谦卑的生命属于天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25 07:51 , Processed in 0.109824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