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831|回复: 6

李八百试度唐公房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11-7 11:28: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恒德 于 2017-11-7 11:30 编辑

  在奉新县的华林山胡氏祖居正堂北面的山上,有一个神奇的石洞,石洞宽一丈,高一丈,进入里面之后,渐渐地宽阔起来,到底有多深,从没有人走到过尽头,据说一直可以通到筠阳郡(今高安市)的郡署。洞口上方横刻着“八百洞天”4个大字,下面刻着几行小字:“蜀士李八百自夏后戊戌隐此,至大宋癸亥嘉泰三年,三千三百八十六年,住山蜀弟子闵中敬题。”原来这就是蜀士李八百修炼成仙的地方


      李八百到底是什么人呢?根据《神仙传》的记载,他姓李,名真,是夏朝时蜀地的一位隐士。关于他名字的来历向来有两种说法:一种是他经历了夏、商、周、秦、汉好几个朝代,有时隐居在荒无人烟的山林,有时出没于人数众多的市井,算他的年龄已经不止八百岁了,所以大家都叫他李八百;另一种说法是他拐着一条腿,但走起路来却健步如飞,每天能拐行八百里,所以大家叫他李八百。

      据说李八百当年看中了华林山这块仙源宝地,在这洞里修炼了好多年。到秦始皇时,他不但炼成了仙丹,而且得道成仙了。成仙之后,他于西汉初年回到了家乡蜀地,他度化的第一位有缘之人名叫唐公房。

      唐公房是西汉初年兴元府人,从年轻时起就有志于学道,对神仙之说十分仰慕,可惜一直得不到名师的指点和度化,浪费了许多时光。李八百听说之后,觉得这个人有一定的仙缘,但不知他的意志是否坚定,就想去试试他的诚意。

      有一天,李八百化装成一个年轻人,到唐公房的府上做了一名佣人。唐公房肉眼凡胎,当然看不出他是一位神仙,看他精明能干,什么事都喜欢叫他去做。李八百做事又快又好,从来没出过什么差错,几年以后,唐公房再也离不开他了,对他特别的喜欢。

      李八百看看时机已然成熟,有一天,就假装得了重病,装出一副痛苦得快要死的样子。唐公房看到自己的得力助手生病了,非常地着急,立即请来名医调治,花了好几万钱,唐公房一点也不觉得可惜,还说:“只要能把病治好,花多少钱都没关系!”又请了好几位医生看了,花了无数的钱财,可病情非但没见好转,反而全身长满了恶疮,溃烂之后脓血流得到处都是,没人敢近他的身。

      唐公房为了治好李八百的恶疮,可说是想尽了办法,但并不见效果,看着奄奄一息的李八百,流着眼泪说:“你在我家辛苦了这么多年,却得了这样的恶疾。为了治好你的病,我没有什么舍不得的。看了这么多医生,却不见效果,我该怎么办啊?”

      李八百说:“我身上的恶疮不是什么大病,只要用舌头去舔就会好的!”

      唐公房立即叫了三个亲近的侍婢为他舔疮,一个个满口的脓血,别提多恶心了。李八百又说:“侍婢舔了还没好呢,如果您亲自舔,应该就会好了!”

      唐公房一想:“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啊!”二话没说,就亲自为李八百舔恶疮。

      李八百又说:“您舔了还没好呢,如果您夫人能为我舔疮,那一定会好得更快的!”唐公房又想:“做好事不能半途而废啊!”只见他和夫人说了几句,夫人见夫君如此,也乐意为李八百舔疮。

      该舔的人都舔了,李八百也没什么招了,只好说:“我的恶疮已经好得差不多了,如果能有30斛美酒让我洗个澡,那可就全好了!”

      唐公房见李八百病情有了好转,高兴地说:“这容易!”立即叫人买了30斛美酒,放在了一个大木桶里。用美酒洗澡,这是多大的浪费啊!一般人都会这么想,但唐公房不是这么想的,只要李八百的恶疮能好,怎样做他都认为是应该的。

      李八百看怎么考验他都不生气,觉得唐公房确实是一个诚心向道的人。于是就跳入桶中洗澡,全身的恶疮一下子全好了,身体皮肤就像凝脂一样雪白,连疮疤都没留下一个。李八百这才对唐公房说:“我是一位得道的仙人,本来就没有什么病,只不过想试试你的诚意罢了!现在我可以把度世的真诀交给你,正式收你为弟子啦!”

      说完,李八百还请为他舔了疮的人都在那酒桶里洗了个澡,出来一看,大家差一点认不出来了,因为一个个变得更加年轻,更加漂亮了。大家高兴得不得了,都认为这疮没有白舔。

      唐公房对此事更是百感交集,为自己没有半途而废而感到庆幸,为自己多年的行善积德、一心向道、得遇名师而感到无比的欣慰。正式行过了拜师礼,喝过了拜师酒,李八百这才交给弟子一卷炼丹的经书,师徒俩一起腾云驾雾,到云台山中修炼去了。仙丹炼成的那一天,唐公房服食之后,也一并成仙了。

      再说到华林山的八百石洞,因为李八百在此成了仙,到唐朝的时候,石洞已经是名闻天下的宝窟了。浮云观的主持、张道陵的第14代传人张惠感天师在此修炼,也得道成仙了。唐玄宗开元初年,他的弟子孙智谅得到了张天师的炼丹秘诀,就将它藏在这个石洞里,因孙天师后来也得道成仙了,所以这个洞又被人叫做“孙天师洞”或叫“孙天师石室”。
楼主热帖
发表于 2017-11-7 12:21:22 | 显示全部楼层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谢谢分享
发表于 2017-11-7 17:35:33 | 显示全部楼层
百般考验气不生,诚心一片道终成
发表于 2017-11-7 18:27:33 | 显示全部楼层
信可以成就自己。
发表于 2017-11-7 19:30:52 | 显示全部楼层
行善积德,得道成仙,腾云驾雾,遨游仙境。{:8_400:}
发表于 2017-11-8 07:45:42 | 显示全部楼层
诚心诚意,感动天地!
发表于 2017-11-8 15:29:29 | 显示全部楼层
得道容易守道难,守住了就成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16 12:55 , Processed in 0.094504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