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080|回复: 2

科学家语出惊人:时间其实根本不存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9-9 20:27: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科学家语出惊人:时间其实根本不存在

精品资讯 09-09 09:04

  时间可以倒退

  显而易见,有些事情是有固定顺序的,比如一杯茶会慢慢冷却下来,一个冰块会融化成水,番茄炒蛋无论如何也不会再变成番茄和鸡蛋,破镜也不会重圆。

  这些是时间正在向前流动的表现。

  根据目前最权威的物质理论,即量子统计力学,熵是描述一个系统的无序程度的变量,而炒蛋正是一种“熵增”的表现:即宇宙从有序到无序的倾向性。因为系统过程不可逆,所以熵值只会增加不会减少。

  但是,熵值其实也是可以减少的。比如你从老师那里学会了加法,她并不能从你脑海里再抹去加法的信息,但是她可以再教你二项式分布让你再次无知,这就叫作引入外部信息来实现熵减。这也意味着打散的鸡蛋可以重组,看起来就像时间在倒退一样。

  问题是,想要减少时间流动的熵值,就要付出足够的能量去对抗它无序的过程。而这种事情发生的概率非常非常小,你至少得等待138亿年,也就是宇宙现在的年龄。你总不能屏息等待138亿年吧!


没有绝对的“现在”

  “现在”这个词看起来是一个独特、被普遍认同的时刻,很容易与过去和未来区分开。但真的是这样吗?

  想象一下,当炸弹爆炸的时候,我们正在一个核试验基地附近的两艘船上抛锚,这时记录下时间;过后将我们俩记录下的爆炸时间核对一下,两个时间将相符。

  但如果我在你远航的时候往反方向驶向试验基地,爆炸产生的热量和光线就会在你之前先碰到我的船,因为我离得比较近,接着对比我们俩的笔记时就会有分歧了:我会说爆炸发生的时间和你记录的并非同一时刻。所以谁才是对的呢?

  爱因斯坦会说,我们俩都是对的。在他的相对论中,你的现在可以是我的未来,我的现在也可以是你的过去。因此,时间是相对的,“现在”这个时刻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不同的。

  时间可以倒退、或没有所谓的“现在”的想法好像很奇怪,但至少这些想法背后的理论是已经被检验过了的。

  最近,物理学家们对一切事物的理论进行了最新的尝试,结果生出了一个更离奇、更具争议性的概念,即时间可能根本就不存在。


时间只是一种幻觉

  人类痴迷于时间:我们的语言里充斥着时间的各式隐喻和典故,但却经常消磨时间直到所剩无几,或是认为时间不过是一种错觉。

  所谓的“量子引力”理论是在试图将量子力学和广义相对论结合起来,对重力场进行量子化。这是当前的物理学尚未解决的问题。

  该理论表明了时间并不是物质世界的基本组成部分。人类的意识会感知到物质在发生变化,而变化会产生过程,人类对这个变化过程的感知就产生了时间。

  更确切的说,这是一种“层展现象”,即一些从未能被方程式捕捉而被下定义的东西。有些意外事件,它们只是碰巧发生了而已,就像天气一样。每一层面的时间都是随机、相对的变化过程。

  重点是,若根据量子引力来看,时间是不存在的。

  但理论物理学家Lee Smolin表示,时间是一种错觉的观念是错的。

  他在一场演讲中说道:“这是在把宇宙的一小部分作为一个整体来模拟整个宇宙,从而得出的错误推断。”

  根据哲学家Elay Shech的说法,在理解时间的时候,物理学遇到了一种“障碍”。

  他表示:“量子力学和相对论并不能很好地结合在一起,因为我们目前的大多数量子引力理论都是无法进行测试的。”




楼主热帖
发表于 2017-9-9 22:29:09 | 显示全部楼层
宇宙本没时间,上帝一念之始空间诞生,时间随之出现,一切进入了生死循环的轨道。
发表于 2017-9-10 10:53:59 | 显示全部楼层
宇宙本来没有时间,宇宙是一个大剧本,用时间来计算只是为了更好查看剧本的情节和演员的演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3-28 16:16 , Processed in 0.043878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