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829|回复: 4

共享经济与共产主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9-4 06:08: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共享经济与共产主义

吴剑

2017年6月7日

   现在中国,我好像感到共产主义的味道了。共产主义从过去的梦想状态,慢慢成为现实状态。

   人类进入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对人类的深刻影响,可能才开始。互联网主要是对我们的生活方式,社会形态的影响。如共享单车,就是每个人可以没有自行车的所有权,但是可以以比较低的费用,暂时拥有使用权。过去是每个家庭都是拥有(产权)的自行车,甚至若干辆自行车。其使用时间很少,如果在你不使用的时候,自行车就是一种浪费(没有统计结果,可能个人所有的自行车其使用率大约就是5%)。这不仅是个人财富的浪费,更是社会财富的浪费。共享单车时代,就使自行车的使用率极大提高,换一种说法,也是一种社会财富的极大的增加(共享单车,全中国可能就需要5000万辆自行车,就能够满足需求,如果不是共享单车,全中国可能就需要有10亿辆自行车,才能满足需要),或者说,每个人可以花费很少,也可以享受很多。

   既然,自行车可以共享,那许多东西也是可以共享的。据说,上海可以出现洗衣机共享,有的城市出现雨伞共享。未来中国,许许多多东西都是可以共享,我们社会进入共享经济时代,那就是共享社会时代。就是一个物品,一个财富,所有权是社会(可能是国家,可能是企业),每个人只需要付出很少的费用,就可以有临时使用权。过去对这些自行车的共享管理是一个问题,互联网解决了这个问题,当然还有中国人的创新精神。

   我们人类社会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过去我们都是喜欢占有,甚至独占。喜欢“我的”,不喜欢“我们的”。结果,因为这样的财富观念,造成了社会财富的分配不公平。中国人喜欢买房,原因很多,重要原因就是旧思想的影响,其实,租房思想在未来中国,也是一种共享经济的表现方式。
为什么需要永恒占有,此时此刻属于我,不是很好吗?人类思想慢慢就从这样的占有,向共有(共享)时代在转变。

   这里,我们说的是所有权问题,我们中国的改革开放,在慢慢实现弯道超车。在几十年前,西方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也是出现了共产主义的萌芽。如家务劳动社会化,就是社会服务业的迅速发展,把人从繁重的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如洗衣店,餐饮店,甚至钟点工就是这样的模式。每个人只做自己专业化的事情,效率高,效果好,效用明。再分析起来,其实也是一种共享经济模式。只是工业化时代的共享经济模式,互联网时代的共享经济模式,又深刻变化了。

   随着共享经济,共享文化的迅速发展,人类可能进入共享社会时代。就是每个人都可以不去拥有什么,但是每个人都可以拥有一切。自行车可以共享,汽车也是可以共享,房子可以共享。物质层次可以共享,精神层次也是可以共享,如陪同聊天,陪同旅游,共享身体,共享智力……。

   什么是共产主义?就是人类的物质文化产品极大丰富,可以做到按需分配,各取所需。很多情况,与共享单车,共享经济不谋而合,异曲同工。到时候,不是物质丰富到什么程度,而是人们的理念进步到什么程度,社会的管理发展到什么程度的问题。

(文章来源:互联网)


1487579033604782.png
楼主热帖
发表于 2017-9-4 07:39:16 | 显示全部楼层
生命禅院理念就是“按需所取”,“物尽其用”,不拥有,占有,如此对大自然的破坏降到最低,大自然才能恢复以往的清纯模样。
发表于 2017-9-4 07:46:56 | 显示全部楼层
时代在前进,社会在进步,但共享中依然有货币存在,唯有生命绿洲新生活模式是人类的希望。
发表于 2017-9-4 21:09:20 | 显示全部楼层
而今迈步从头过,柳暗花明又一村。
发表于 2017-9-5 16:07:19 | 显示全部楼层
共享经济标志着人类在走向共产主义,禅院理念在不断更新中,引领着时代潮流,随着人们心灵逐渐完美,浑沌管理登上舞台,人们可以更加自由快乐的生活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20 09:30 , Processed in 0.130262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