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885|回复: 8

男子jadav payeng花36年造一座原始森林养活成群老虎和大象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7-19 15:57: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男子jadav payeng花36年造一座原始森林养活成群老虎和大象


   1.jpg

   在印度东北部,有一个名叫“ majuli” 的岛,自从1900年以来,由于气候变化影响导致岛上的土地质量变坏,季风导致优质土壤大量流失,慢慢变成了贫瘠的荒地,因此岛上的野生动物也逐渐消失了……
   2.jpg

  故事是这样开始的,1979年,16岁的印度男孩jadav payeng看到一个奇异景象。在他出生的地方印度东北部的阿萨姆邦(assam region),洪水卷来无数的蛇。洪水过后,成千上万的蛇全都奄奄一息瘫在岸边,而这样的景象改变了他的一生。

   3.jpg

  “那些蛇全都因太热而死去,因为当时的沙洲并没有树木遮盖。我坐在岸边抚摸着已干枯的蛇的尸体,不由自主地哭起来。这像是一场大屠杀。我去信政府的森林管理部门,询问能否在沙洲上植树,他们回复沙洲上什么都种不了,只说我可以尝试种种竹子。那是一个很痛苦的过程,我完全没有支持,但最后我还是做到了。”现年52岁的payeng慢慢述说当年。

   4.jpg

  谁也没想到,当年干涸的沙地,到了今天已是一个占地550公顷的茂盛森林。森林里住着各种各样的鸟兽,还有鹿、犀牛、老虎、大象,很多频临绝种的动物都在森林里找到安身之地。这样的动物天堂花了payeng整整 36年的时间,独自一人就只从一颗种子开始,然后,他锁定了这就是他终身的职务。

   5.jpg

  过去几十年,payeng从不间断地每天种下数株幼苗,据估计,他已栽种过万棵树木。刚开始先种竹子,后来也种植了一些原居民的价值不高的林木。灌溉树苗是让 payeng 最头痛的问题,因为地方太大,凭他一己之力很难从河道引水灌溉所有树苗。他想了一个办法,是一个竹子浇水系统。在每株树苗上有一条竹子轨道,上面放着用泥巴做的坑,坑底有洞,盛在坑里的水逐点滴在竹子做的轨道,再慢慢流在树苗上。坚持了20年左右,payeng终于能够把比较高大并有价植的树木带到森林里,如柚木。

   6.jpg

  此外,payeng凭着他对生态系统的深厚认知,慢慢把生物也引进土地。因为土壤贫瘠,payeng的第一步是把蚂蚁及蚯蚓带来。“蚂蚁与蚯蚓是很好的帮手,它们能让泥土肥沃起来。它们钻进如石般硬的泥土表面,让底下的泥土充满小孔,让耕作时变得容易。”做法非常天然,但比使用机器更为见效。payeng自己也搬进了森林,放弃了原本农夫的工作,只养牛卖牛奶,在这片旱地搭了一间草屋,至今一家五口仍长住森林。

   7.jpg

  树林越长越大,其他问题也接踵而来。森林的野生大象开始在林子旁边的村庄出没,不受控制地消耗着村民的农作物;老虎也不客气地猎食村民的家禽与牲畜。愤怒的村民开始向payeng投诉,野生的动物已对村民的生活构成威胁。

   8.jpg

  为了解决问题,payeng继续种更多树木,其中尤以香蕉树为多,因为大象喜欢吃香蕉,香蕉树就能轻易地把大象吸引在树林里,不再走出树林骚扰村民。由于各种动物越来越多,树林的生物圈逐渐形成,老虎也不再离开树林猎食。

   9.jpg

  日复一日,本来干旱死寂的沙地,慢慢演变成一个能自给自足的环境,生态的平衡造成了动物栖身的理想之地。
   10.jpg

  payeng造林的故事引发了许多用科学鉴证学者的思考。“大自然有其食物链,为甚么我们不能好好跟随 如果我们作为有知性的生命不去保护动物,有谁会保护牠们 ”payeng的经验告诉我们,其实我们并不需要大量的统计数字去了解砍伐森林造成的破坏,亦不需要庞大的工程去庇护自然财富的生存。在紧绌的资源与有限的知识下,payeng展示了人类最基本与大自然融和的本能。
   11.jpg

  现在payeng的森林已吸引无数的动物前往,一个由100只大象组成的族群每年都会拜访payeng 的森林,舒适地定居好几个月。也因为这些大象,让世界知道有这么一个人,凭自己渺小的力量,完成伟大的梦想。2008年,印度政府的森林管理部门跟踪一批迁徙的大象,发现了 payeng的森林。森林从此以payeng的宠物名字“molai”命名,为 “molai forest”。

   12.jpg

  2012年,印度新德里的尼赫鲁大学对 payeng颁发认可,称他为“印度森林之子” (forest man of india)。

   13.jpg

  2013年,payeng再受到印度森林管理研究所颁受认可;同年,来自加拿大的纪录片导演will mcmaster深受payeng的事迹感动,在美国的kickstarter平台筹备资金,最后把payeng的故事拍成了纪录片“forest man”,让世界更多人知道一个人的力量可以影响地球的生态环境。
   14.jpg

  就算到现在,payeng也没有改变当初决定栽种的心!他仍然住在自己的森林里,每天管理着森林的一切,而且梦想开更多的土地,最新的计划是在旁边的不毛之地种一个150公顷的森林。

   15.jpg
  “小时候一起念书的好友,现在有五个当了工程师,我就用了三十几年才有人认同,我毕生的成就就是这个树林。”payeng相信自己的信念,与林鸟妻儿满足地生活着。
里的尼赫鲁大学对 payeng颁发认可,称他为“印度森林之子” (forest man of india)。

来源:环球网
楼主热帖
 楼主| 发表于 2017-7-19 16:10:27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个人的潜在力量可以有多大?答案是无法估量的。一个个善念善举、信念的力量足以改变世界,造福生命。
发表于 2017-7-19 19:32:23 | 显示全部楼层
看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只要人人有一份爱心,那么地球将会,世界和平,温馨祥和
发表于 2017-7-19 20:26:17 | 显示全部楼层
活生生的奇迹,仙草的榜样。
发表于 2017-7-19 21:28:46 | 显示全部楼层
热爱大自然,热爱生命,人类中的金子,天地可鉴。
发表于 2017-7-20 09:59:24 | 显示全部楼层
感动这份坚持与忍耐!
发表于 2017-7-20 11:58:42 | 显示全部楼层
令人敬佩!
发表于 2017-7-21 21:53:48 | 显示全部楼层
热爱自然,人类与自然温馨祥和,世界将变得越来越美好。{:8_382:}{:8_382:}
发表于 2017-7-21 23:03:46 | 显示全部楼层
payeng真是好样的。当目标锁定,便毫不动摇地坚持下来了,三十几年后,上帝也给了他相应的奖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3-29 13:58 , Processed in 0.069806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