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032|回复: 5

她打扫出了世界上最干净的机场,获称“日本国宝级匠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6-19 22:29: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她打扫出了世界上最干净的机场,获称“日本国宝级匠人”


编辑导语:谁也没有想到,她在机场做了23年保洁之后,打扫出了世界上最干净的机场,受到了整个国家的尊重,获封“国宝级匠人”。她叫新津春子。

1.jpg
新津春子

新津春子不是什么大人物,她只是日本东京羽田机场一名最普通的清洁工。每天面对面的,就是马桶、洗手台和人们根本不会留意的犄角旮旯。
这种体力劳动,很枯燥。日复一日,可能很快就倦怠了。
但新津春子没有。23年来,她靠着一把拖把、一块抹布,硬是把羽田机场打扫成全世界最干净的机场。

【英国调查公司开展的“全世界最干净机场排名”:东京羽田机场 第一名】
2.jpg

她也因此被人们称为“世界第一清洁员”、“日本国宝级匠人”。

还在惊讶她是怎么做到的?来看看她工作中最普通的一天
▲早晨6点半,当很多人还在香甜睡梦时,新津春子已经走在上班的路上。

中途路过一个50多级的台阶,她往往放弃旁边的电梯,选择爬楼梯。
“这是在为工作热身嘛。”

▲来到办公室,她会拿出一对5公斤重的铁哑铃,专门锻炼腕部和腹肌。早晚各一次,有时候中午也会练习一会。

因为做清洁,工作强度很大,她担心随着年龄的增长,自己会坚持不下来。

3.jpg
▲经常蹲在地上,借着亮光观察地板上有没有灰尘。

看到不干净的地方,快步走过去,又要注意拖把不会碰到往来如织的行人。

4.jpg
▲打扫马桶时,除了擦干净表面,还会拿面小镜子,检查内侧是否有污垢。
▲用自己发明的小刷子清理水池的排水口。

因为那里清洁困难,往往细菌滋生。她怕小孩子抵抗力不强,很容易生病。
她不只是在清扫,而是时刻为别人着想。

▲小心翼翼地登上梯子擦天花板,俯下身子弯下腰把墙缝里一丝一毫的污渍擦掉。
▲能熟记80多种清洁剂的用法。看一眼污渍,就知道哪种清洁剂可以处理得很干净却不伤器具表面。

23年的清洁经验,让她有大师般胸有成竹的样子。

▲从清晨到黄昏,她一直忙碌着,脚步不停地四处检查。发现不干净的地方就奔过去,赶紧清理。
有人不理解,不过是小小一个清洁工,报酬不多,又很累。何必这么认真。

但小视觉得,这已经无关乎工作,而是一种态度:
5.jpg
仰不愧天,俯不怍人。不糊弄,不懈怠。这才是一个人做事时该有的样子。

说起来,新津春子选择“清洁工”这个职业,在当初还是“无奈之举”。
虽然“新津春子”是个典型的日本名字,但在她的身体里,流淌着一半中国人的血。
她的爸爸,是当年抗战时的日本遗孤,妈妈是地道中国人。但中日混血儿的身份,给她带来的不是便利,而是处境的尴尬。
17岁前,新津春子生活在中国。小学时,她曾因为父亲是日本人受尽歧视,被同学孤立。
17岁后,父亲举家回日本,她去当地高中上学,再次遭到同学排斥。
她找不到自己,常常困惑:我到底是谁?

很多年以后,再回忆那段日子,新津还是觉得苦涩:除了当地人的排斥之外,父母没有找到工作,生活也一度非常艰难。

6.jpg
因为语言不通,新津只好去做一些不太需要交际的工作,比如:清洁工。
但即使是做最简单的清洁工,也会遭到排挤。如果丢了东西,她是第一个被怀疑的对象:说!是不是你拿的。

在这样的人生泥潭里,很多人停止挣扎,自暴自弃,一不小心就被淹没了。

新津春子也可以拿着微薄的薪水混日子,但幸运的是,她遇到一个人。
这个人,就是她的上司:铃木优。

铃木优最擅长的就是清洁剂的调配。跟着他苦学3年,新津春子早已深得铃木优的真传。但奇怪的是,面对这么努力的徒弟,铃木优没有一句夸奖。
新津常追问他:是我哪里做的不够好吗?
而铃木优每次都只回答一句话:再用心一点。
新津不服气:用心?难道自己不够用心吗?我的努力难道你都看不到吗?

在之后的一次全国保洁员技能比拼大赛上,自信的新津春子满心希望一举夺冠,证明给自己的师父看。但结果让人失望,只获得小组赛第二名。

看着沮丧的新津,师父铃木优说:
心态不够从容的人,是没办法温柔待人的。用心,就是时刻为他人着想啊。

从此后,新津春子开始处处留意:
注意到小孩子喜欢坐在地面上时,就会格外把地面拖干净,怕小孩子生病。
看到有人要扔垃圾,却离垃圾桶很远时,她会主动上前帮忙。
地滑的时候随口提醒行人一句小心。
遇到不认识路的人,会停下手边的事情指指路。
慢慢的,新津春子有点理解师父嘴里的“用心”是什么了。
她不再只是机械地完成每天的任务,而是把来往的人当成自己的朋友,把机场当成了家。

在第二次全国技能比拼大赛上,新津一举夺魁。当她兴高采烈地跑去告诉师父这个消息时,铃木优只是微笑着说:我早就料到了。你的努力,其实我都知道。
想起这一幕,新津还是忍不住掉眼泪,那是她人生里第一次如此渴望获得别人的认可。花了这么大的力气,终于得到了。
逐渐的,不只是自己的师父,她的付出,连过往路人也注意到了。以前,她说“请”的时候都没有人搭理,如今有人特地跑过来,向她说声“谢谢”。
而如今46岁的她,也在这片土地上找到了自己的归属。现在,她可以回答内心深处的那个困惑了:我到底是谁。

我就是我。只要用心做事,无论在哪里都会被人记在心里。
她常说,做这些,不是为了获得别人的赞美,只要有人一进机场,觉得“哇!好舒服”,就足矣。技近于道,用心做事的人最坦然。

任何将工作做到极致的人,都应受到极致的尊重,哪怕她是清洁工。

图文来源:网络


楼主热帖
发表于 2017-6-20 12:51:44 | 显示全部楼层
欣赏日本人追求一流的顶尖品质!
发表于 2017-6-20 17:33:10 | 显示全部楼层
她常说,做这些,不是为了获得别人的赞美,只要有人一进机场,觉得“哇!好舒服”,就足矣。技近于道,用心做事的人最坦然。

任何将工作做到极致的人,都应受到极致的尊重,哪怕她是清洁工。


新津春子了不起的女性,用心做事,将工作做到极致,而不是只是机械一般原地踏步,值得学习。{:18_797:}
发表于 2017-6-20 20:34:27 | 显示全部楼层
技近于道,用心做事的人最坦然。
发表于 2017-6-20 21:22:41 | 显示全部楼层
向一流品质学习。
发表于 2017-6-20 21:29:17 | 显示全部楼层
绝美的生命,优秀的品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19 13:30 , Processed in 0.121683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