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040|回复: 3

道教七真祖师邱长春的改命故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5-12 18:58: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恒德 于 2017-5-12 19:30 编辑

道教七真祖师邱长春的改命故事 (2013-07-19 16:49:17)[url=]转载[/url]

标签: 道教 七真祖师 邱长春 麻衣相法 杂谈 分类: 道教文化

    邱长春来到河东时,看见一座庄院开著大门。他便想进去化斋,正好有一个小厮走了出来。邱长春说:「我是远道而来,特到善庄化一顿饭。」

     小厮听了,即入内去,过了一会儿,手中捧著一盘饭菜出来,放在庄前的石墩上,请长春用饭。

     当长春正要来吃时,忽然看见一位五十余岁、须发半白的老先生从里面走出来,瞧了长春一眼,用手在盘内取了两个蒸交给长春,其余的叫小厮端进去。

     邱长春心中不太高兴,对老先生说:「那位小哥捧饭食出来,与贫道结缘,您为什麽叫他端回去呢?莫非老先生舍不得,或者贫道不堪消受,请您明示!」

     
老先生笑著回答:「只有一顿饭,我怎麽施舍不起呢?这是因为道长无福消受啊!」
   
邱长春大惊说:「我连一顿饭都消受不得,其中必有缘故,希望老先生明白教导我!」
  
   老先生答道:「愚下自幼精通麻衣相法,行走江湖多年,断人穷通寿、荣枯得失,毫不差错,江湖上给我取个绰号,叫做赛麻衣。刚才我观看道长的相貌,是不得吃饱饭的。如果吃饱一顿饭,便要饿上好几顿,不如少给一点,使你顿顿有得吃。这是愚老一番好意,非舍不得也!」

     长春听了,点一点头说:「老先生正说中我的败处,不差分毫,请您为我重相一遍,看我修行能成道否?」
   
  赛麻衣又为邱长春仔细看相一番,然后说:「不能!不能?休怪愚下直言,我看你鼻端两条纹路,双分入口,这叫做蛇锁口,应主饿死,其余别处部位虽美,然终不能免此厄。此厄既然不能免,又怎麽成道呢?」
     
邱长春问:「这凶相可以改吗?」

     赛麻衣答道:「相定终身,有什麽法子改变呢?除非死了一次才能消除。不管你是富贵贫贱、在家出家,该饿死的终究会饿死,逃躲不过,无法可解。我说几个古人的例子给你听听!」

     「周朝末年,赵武灵王有饿死的面相,他两个儿子争夺王位,恐怕他有变爱的心,将宫门封锁,并派士兵把守宫门。两个兄弟的部队在宫外相杀,长达数月之久,宫中粮食断绝,宫中的人大多饿死,赵武灵王饿了七天,未沾茶水,看见宫前树上有个鸟巢,爬上长梯,只拿到一个鸟蛋,正当他要吃蛋的时候,大鸟飞来,他吓了一跳,手一放松,蛋掉落地面而被摔烂,竟然饿死。

     汉成帝时,有一位宠臣名叫邓通。算命先生预言他会饿死。於是,他便禀奏成帝说:「臣邓通,居家清廉,家无积蓄,相士说我应该饿死,我觉得家境如此淡泊,将来恐怕当真会饿死!」

     成帝回答:「朕能使人富贵,也能左右人的生死。相士的话,有什麽凭据呢?朕赐云南的铜山供你铸钱,使用一年,便可以得到十几万文铜钱。十年以后,你的家产百万,怎麽会饿死呢?」

     邓通自以为从此以后,便可以一劳永逸,安享富贵。没想到过了不久,成帝便驾崩了。太子登基后,文武百官奏邓通狐媚老王,以饱私囊,竟敢将国家的铜山私自铸钱使用,扰乱金融的罪实在不小。

     皇上看了本章,心中恼怒,命令刑部官将邓通的家产没收充公。姑且念他是先帝的旧臣,不忍心诛戮,打入天牢。许多官员又奏了邓通的其他罪状。皇上下令停止邓通的饮食。邓通饿了七、八天,临死时想喝一口水,狱卒突然生起恻隐之心,端了一碗水要给他喝。狱官看见,大喝一声,狱卒心头一慌,碗中的冷水倾倒在地上,邓通活活被饿死。
   伯夷、叔齐他们两位贤人知命,情愿死在首阳山下。梁武帝和后秦王苻坚不知命

一位饿死在台城,另一位饿死在五将山。知命不知命,该饿死的终要饿死,岂能逃过呢?」

     邱长春听了赛麻衣的一番话,心里凉了半截,辞别赛麻衣,一心想学伯夷和叔齐两位贤人知命顺天。走到溪边,在大石上饿了八天。因为他是修行人,神气饱满,不轻易饿死。如果换上平常人,早已一命呜呼了。到了第九天,上游下雨涨水,邱长春等死等得不耐烦,跳入水中,闻到飘流水中鲜桃的香气,伸手拿来吃,不觉精神大振,饥渴顿消。
  
   他想:我在水边命不该绝,一定要在高山上才会死。於是,他走上秦岭,找到一间人迹罕到的小庙中,偃卧在蒲团上,又饿了八、九天。遇到了十几个强盗,因为做了一桩好买卖,一来献神,二来分赃,所以带饮食来庙中聚餐。其中有位名叫赵壁的强盗叫邱长春来吃汤面,邱长春不肯吃,他将邱长春扶起来,抱住脑壳,灌了两碗,邱长春霎时肚里饱暖,恢复生机,口中埋怨说:「看看我的大事已妥;又遇到你们这些人,弄这莫名其妙的饮食给我吃,使我又要多受一番磨难,真是求生既不可得,求死也费许多工夫!」

     邱长春视死如归、顺天知命的态度引起强盗们的兴趣,强盗们想接济一些银两给邱长春,他不肯接受。邱长春说:「诸位与我不同,我前生从未布施救济别人,所以今生无法消受别人的供养。诸位是前生存有债账,那些人骗了你们的钱财,所以今生相见拦路讨取,加倍偿还。如果对方没有欠你们,你们即使遇到他,也轻轻放他去了!」

     
邱长春一番话,感动那群强盗洗心革面,改过向善。
   
后来,邱长春想将自己锁在树上饿死,有一位采药人告诉他:「你这麽做实在太傻了!你的迷执多麽深啊!相貌决定终身,只对一般人而言,如果是大善或大恶的人,相貌就不一定准。相有内外之分,有心相和面相。外相不及内相,命好不如心好。

大善人的相随心改变,心好相也变好,该死者反得长寿,逢凶化吉,遇难成祥。大恶人的相也随心改变,心恶相也变凶,该善终的反而恶死,转福为祸,喜变成忧。

所以福寿绵长的人一定是忠厚传家;寿命短促必定为人轻薄;该贫贱而转富贵是由於他心存济世;该富贵反而贫贱的人是因为他只意图利益自己;该饿死反而吃用不尽的人,是因为他爱惜米粮;该吃用有余反而受饥饿的是因为暴殄天物;子孙贤贵的人必有好生之德;没有后嗣的人,大多没有仁慈心。

这是心相的大略,面相又有什麽做为呢?何况你是大修行人,能扭转乾坤,改变造化,相怎麽限定你呢?只要你从心性下功夫,有决心有毅力,有一天必会成就道业。否则凭白饿死,死后也难免当饿鬼,在生既然对众生无益,死又有什麽用呢?」

     这一席话,使邱长春如梦初醒。他努力用功修道,本来应该饿死的,不但没有饿死,而且得到天仙的状元, 果然修炼成仙。

     
后来,赛麻衣又见了邱长春的面貌,大吃一惊说:「老朽只知相面,不知相心。现在道长相随心变,是我所没预料到的。从前你双纹入口,叫做蛇锁口,应主饿死,如今这两条纹路,双分出来,绕在承浆位上,这承浆又生了一个小红痣,配成格局,叫做二龙戏珠,贵不可言,应受帝王供养,福德不可限量,岂是愚老所能知道的吗?

楼主热帖
发表于 2017-5-12 21:27:53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恒德帅哥分享神仙故事。
发表于 2017-5-13 20:39:09 | 显示全部楼层
意识创造现实,心像改变未来。
发表于 2017-5-13 22:04:16 | 显示全部楼层
相面不如相心,相随心转!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3-29 17:16 , Processed in 0.059418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