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881|回复: 0

苹果为什么会落在我的头上?——浅谈嗔的内涵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1-3 12:15: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242112333545.jpg

作者: 正藏

  要想化解嗔、愤怒,首先得走进它,了解它,愤怒是什么?
  嗔——愤怒,这是一股自我保护的力量,是自我守护的力量,是对外界的反抗。是对外界不如己意的一种表达方式。所以愤怒不是发生在外面,是发生在里面。
  当愤怒来临时,基本上都是被这股能量和情绪抓著,在其中不断起伏,少有觉察。有宗教信仰或者是受传统道德教育的人,会一方面内心愤怒不断,一方面又自我谴责,拼命在训诫自己:不能这样发火,火烧功德林。就这样拼命压制,一个对外的力量,和一个压制的力量猛烈的相逢,带来的只有更加的痛苦,其结果无外乎要么更加猛烈的爆发出来,要么被囫囵吞枣的压抑下去,长此以往,不是狂躁症就是抑郁症。
  愤怒的出现是每个人都会遇到的,这其实是生命的一个礼物,是我们了解自己生命的一个很好的时机。在愤怒生起时,不妨自己观察,自己内心有著怎样的独白:“他们怎么能这样……太过分了……混蛋!忘恩负义”这是对外的攻击;“我怎么会这样,我真是瞎了眼……当初应该……”这是对内的自我攻击。基本上就是如此,所以在愤怒时就走进自己的内心,看看自己的愤怒背后隐藏著怎样的信念,基本上都是“人生应该怎样,我应该怎样,他人应该怎样”,都是因为有著这样的坚持,或者说有著这样的对于这些信念的执著,而产生的愤怒。所以愤怒这个“感受”背后是有一个自我坚持的“想法”,如果不能看下去,只是在表面去压抑或者逃避或者攻击表达,那什么问题也解决不了,只会对自己和他人造成更大的伤害。
  在认为“人生应该怎样,我应该怎样,他人应该怎样”的背后其实是一个试图操控主宰人生和世界的意愿,也就是认为自己是能够也应该做主的。当初牛顿坐在苹果树下,被苹果击中,发现了地心引力。换做不觉的我们,大约只是愤怒的骂一句“他妈的!”,除此之外,什么也发现不了。苹果因为成熟,因为地心引力,因为你正好选择坐在树下,而砸中,这是因缘和合,这是一个不可改变的事实,而我们对于已经发生的事实,往往熟视无睹,只是活在自己的颠倒梦想当中,活在自己创建的“心理事实”当中,不断编织著自己对于世界的看法、想法、评价。因此会对于一个落在自己头上的苹果愤怒。这就是佛教中对于嗔的解释:“于违情境上,起于嗔心,而不自已,由此嗔惑。”因为外界发生的事情不合符自己的心意,不能依照自己的想法发展,不受自己的控制,如此引发的情绪就是愤怒。所以愤怒背后是有一个自己坚持的想法,坚持世界或自己应该是符合自己内心意象的。这是什么?这就是众生的颠倒梦想,世界的存在怎么会以个人意志为转移?存在就是已经发生的事实,伤害你的不是外在事物,不是他人,是你自己坚持认为的那个信念,是自己的颠倒梦想,是自己被自己这个梦想遮避而看不见事实,事实就是已经存在的。用自己的一个想法和已经发生的事实去搏斗,结果只有惨败,只有愤怒,无论这个愤怒是指向外界还是自己,第一个感到痛苦只有你自己,所以伤害你的没有别人,只有你自己。当你觉得受到伤害时,这是一个好机会,看看自己究竟在坚持什么信念。
  在坚持人生是可以掌控的这个颠倒梦想背后是什么?是无法面对生命本来就是无常的恐惧。无常是生命的常态,只是我们一直在试图用各种方式去回避,去否定的事实,骨子里这种坚持和掌控不离我见与我执,而我见与我执真是对于生命最大的颠倒梦想,是对于人生实相的无视。生命本来就是变化无常,或者说是问题不断,认为人生应该没有问题大约就是最大的问题,认为人生应该幸福美满大约就是最大的痛苦根源。世尊说人生即是苦,每一个迷梦中的我们在心底呐喊的却是“人生应该没有痛苦”,就是这样颠颠倒倒。事实就是事实,事实是中性的,没有好坏。所有的解读都来源于你自己,而你所有的感受也来源于自我解读。我们是不是可以试著看清,这三界的存在真的就是无常,我们生命的存续也是无常的变化,所有的一切存在只是因缘假合,没有一定,无常变化就是这个世界外表的变化状态,接受无常,是接纳生命的开始,也是真正走向觉悟的一个开始,借助这份接纳,得以渐渐消除我们的做主之心,化解我们内心的期许,化解内心的一份恐惧,消融因不如意而带来的一份愤怒和烦恼。你也可以真实的发现,你的情绪和坚持的信念不过只是一个个生灭的念头组成,它什么也不是,只是刹那生灭的念头而已。小小的念头没什么力量,所有的力量都来源于你的赋予:你认为那个念头就是你。你的这份存在怎么会是一个刹那生灭的念头了?这真是天大的笑话。
  生命的觉醒是由对于生命觉察的开始,穿透我们自己内心建构的颠倒迷梦一分,你就有一分的觉醒。有一天,当你能如实的观察生命,或许才能透过这种种无常变化的生命现象背后瞥见那本来长存,无动无摇的本来面目——没有做主,没有操控,没有期许的无我如来藏。当然这一切都源于你对于当下生命现象生起的一份好奇,对你的存在好奇,对你的愤怒好奇,对你的沮丧好奇,对你的烦恼好奇,那是什么?为什么会这样?带著这份好奇的探究,生命的实相有一天才会与你相逢。
  苹果为什么会落在我的头上?


  附:三界过客网友跟贴

  当一个人火冒三丈,瞋心生起时,通常是无法返观自己内心的!
  如果他还能返观自己内心的瞋心种子之生起,那么就表示他已经有一定的定力基础在,所以可以在瞋心生起的当下或不久后,即观察到自己已经生起瞋心!
  当观察到瞋心的种子生起后即可以种种如理作意的思维来化解并清净带有瞋心之种子!当种子愈来愈清净,起瞋的时机就会愈来愈少,起瞋的时间也会愈来愈短!即能渐渐迈向二果(指已证初果者),这就是种子起现行,现行熏种子之理!
  所以娑婆世界修行可以较快速,因为在娑婆世界有很多机会可以让您历缘对净去修除掉您不好的种子;而在净土,有多少机会可以让您直接面对您的一些不好的种子而直接加以净除呢?例如有多少机会能让您起瞋呢?
  回归正传,如果要能在瞋心或其他不好的种子起现行时或起现行不久后就能观察到,并且以如理作意之思维转变他,要如何才能呢?
  要有一定的动中定力才行!
  如何培养动中的定力呢?
  无相忆佛拜佛是培养动中定力的极佳法们!
  诸位菩萨大德,想要断我见证初果吗?
  想要进修二果吗?
  想要证如来藏吗?
  无相念佛拜佛是基础!
  有了扎实的基础,欲证上述所说必定事半功倍!
  若无扎实的基础,欲证上述所说必定事倍功半!就算勉强得证,亦极可能不保而退转!
  南无阿弥陀佛
  三界过客合十





楼主热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3-29 03:23 , Processed in 0.046566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