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976|回复: 1

观行是一切修行人的不可缺少的工具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1-2 10:43: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作者: 真实无我


  为什么会有修行中的阶段性迷惘?是因为好多学人在看了导师的书后,把导师的见地当作自己的知见,好像自己什么都懂了,因为所有的答案导师书中都有。学人因为信受答案,而忽略体验过程。而体验过程就是观行,而所有观行皆可在日常生活中完成。学人因不知具体要如何去观行,才能将导师的见地消化受用,所以就陷入了迷茫。佛把观行的方向和答案先告诉我们,使我们少走无量劫的冤枉路。但观行的过程必须自己走,不然我们的功德受用也没有了。

  佛把观行的方向和答案分成三乘,声闻解脱的观行方向是横向立体的五蕴十八界诸法,答案是无我。因为这个答案是无量世来,无量的声闻解脱圣人所体验印证的,是不变的真理,若有学人通过观行得到的不是这个答案。那么这个观行过程就是错的。所以我们把这个真理称之为印,决定不变故。

  缘觉解脱的观行方向是纵向立体的十二因缘诸法。答案是无常。一切缘觉解脱圣人所共证故,决定不变故,称之为印。一切修行人若观行过程无误的话,也能得此印而受用解脱。

  大乘菩提观行方向是诸法之本,圆觉,涅盘,答案是寂静。一切佛菩萨所共证,决定不变。

  此三法印方向虽明,答案也定,但学人若不能深入观行,体验。便不能得。若说不得三法印而能受用解脱功德者,无有是处。所以观行是一切修行人的不可缺少的工具,学会了使用这个工具,一切的迷茫皆会渐次解除。不会观行的学人,就不知道如何修行,于是就会陷入迷茫。

  有情众生无始来皆执五蕴十八界为自我。以色蕴五大为我身相,以缘六尘而现的受想行识为我心相。因有如此‘我’见根深蒂固故。不知五蕴无真实我性,不觉十八界是幻像,因不觉五蕴虚幻故,见十八界为实有。因见五蕴十八界为实有故,也见一切烦恼实有,因见一切烦恼实有故,陷烦恼中如陷淤泥,终究无力自拔解脱。所以说一切有情因我见故不离不脱烦恼淤泥,也因我见断故能渐次出离烦恼淤泥,极尽七有,穷尽苦边。

  那么我见怎么才能断呢?虽广说有无边法门,但皆不出两个字‘观行’---佛在人间时,学人有现观即断我见者,有三天,有十天,有一月,有三月谛观而断我见者,可是现在虽有大善知识平实导师在人间详尽开示五蕴十八界内涵,及观行要领。却很少有学人能短期成就。原因在于学人的观行过程,或无力,或不正,或不深。无力是指习气深重的学人,根本无力安下心来,故说此人无力观行。不正是指理路不清的学人,因邪见深重故,观来观去还是实有觉受是我。明明有我也有痛苦。不深是指理路清知见也正的学人,却象阿难尊者当年初观十二因缘法一样,认为十二因缘法浅而易懂。因此而不能深入,因不能深入故,解脱智慧就不能出现。

  前两种学人同修会外比比皆是,后一种学人已是无量世熏习佛法之人,与佛,导师所开示的五蕴十八界虚幻之理深信不疑,如同小孩听大人说‘这杯水已经三天了,不好喝了’小孩就知道这水不好喝了,因深信故,就不会去喝。后一种学人也因佛,导师所开示的五蕴十八界虚幻等等法义,与自无量世所熏正义相应故,而起深信。于是就会有一种懂了的感觉出现,因这种感觉的现起而减少了探究的动力。所以他的观行就无法深入了。就如同小孩子懂了杯里的水如果放了三天以上就不好喝了这个观点。而不会去探究为什么杯里的水如果放了三天以上就不好喝了的道理一样。

  也有学人能将五蕴十八界粗粗的观过来,虽是走马观花也能认定五蕴十八界无有真实我性。如同小孩因好奇故,喝了一口放了三天的水,发现这杯水臭了,真的不好喝。于是就认为自己真的懂了,为什么杯里的水如果放了三天以上,就不好喝了的道理,从此就灭了好奇心。有学人将五蕴十八界粗粗的观过来后,意识也能承认五蕴十八界无有真实我性。于是就认为自己真的懂了,也就认为自己已断了我见,从此就再也发不起要深入探究的心,‘深心’了。因不能深入故,我见不能真实断除。我见不实断故,解脱智慧就不能出现。

  有大智人见水变易,能深入观察故,知杯中水有氧气等生存条件而有无量细虫生活,后杯中水因无有流注故,氧气等被无量细虫耗尽,而无量细虫也因缺氧而亡,因亡故有无量尸身变坏,腐烂。所以变色发臭,是虫变易。水实无变。于是智者将水过滤,虑出细虫。得纯净水,能长时而不变异。

  发深心学人,亦复如是,能深入谛观故,见五蕴十八界,一一皆如浮云变易不定,不能自生,也不从他生,起灭无常,无有我性。虽生,住,异,灭恒时变易,而世间相续无有尽时,定知有众生本,具无量功德。于是学人将五蕴我,十八界我,一一虑出,无有恐惧。更深入谛观,证众生本,得本净水,无有变易。

  何谓正观行?何谓深观行?何谓广观行?变易是行业,五蕴十八界,一一蕴处界,皆有行作业。有行即变易,觅我不可得,是为正观行。无我无有行,有行万法生。观行本无行,了众心有行。是为深观行。持种起现行。因尘显相分,心外无有尘,识外无相分。大种性自性,无量惑所障,无量惑有尽,广观行无尽。




楼主热帖
发表于 2015-1-15 08:06:26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作者分享学到、做到、将其融会贯通才是真正得到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18 23:56 , Processed in 0.091479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