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771|回复: 0

逆境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1-16 22:36: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论点

逆境和顺境可以相互转化。

要有勇气直面逆境。

在逆境中,不能放弃对成功的追求。

逆境可以给人奋斗的动力。

要以乐观的心态看待逆境。

逆境可以使人成长。

陷入逆境时不失去希望。

逆境出人才。

只有百折不挠的人才能战胜逆境。

逆境中要善于寻找崛起的机遇。



名言


自古以来的伟人,大多是抱着不屈不挠的精神,从逆境中挣扎奋斗过来的。——松下幸之助

逆境使人发奋向上,要是你从未遭遇过失败,为了事业着想,也许应该经历一次。——莎士比亚

环境愈艰难困苦,就愈需要坚定的毅力和信心,而且,懈怠的害处就愈大。——托尔斯泰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孟子

能使愚蠢的人学会一点东西的,并不是言辞,而是厄运。 ——德谟克利特

卓越的人的一大优点是:在不利和艰难的遭遇里百折不挠。 ——贝多芬

每一种挫折或不利的突变,是带着同样或较大的有利的种子。 ——爱默生

奇迹多是在厄运中出现的。——培 根

幸运所需要的美德是节制,逆境所需要的美德是坚韧,后者比前者更为难能可贵。——培根

顺境中不无隐忧和烦恼,逆境中不无慰藉和希望。——培根

逆运不就是性格的试金石吗? ——巴尔扎克

顺境使我们的精力闲散无用,使我们感觉不到自己的力量,但是障碍却唤醒这种力量而加以运用。 ——休 谟

灾难是真理的第一程。——拜 伦

怜悯是一个人遭受厄运而引起的,恐惧是这个遭受厄运的人与我们相似而引起的。——亚里士多德

人在逆境里比在顺境里更能坚持不屈。遭厄运时比交好运时更容易保全身心。——雨果

真正的人生,只有在经历艰苦卓绝的斗争之后才能实现。——塞涅卡

以勇敢的胸膛面对逆境。 ——贺拉斯

要使整个人生都过得舒适、愉快,这是不可能的,因为人类必须具备一种能应付逆境的态度。——卢梭

逆境可以使人变得聪明,尽管不能使人变得富有。——托夫勒

并非每一灾难都是祸,早临的逆境常是福。经克服的困难不但教训了我们,并且对我们未来的奋斗有所激励。 ——波普

莫向不幸屈服,应该更大胆、更积极地向不幸挑战。 ——维吉尔

勇气是一个人处于逆境中的光明。 ——华福纳格

逆境总是有的,人生就是竞技。 ——冯定



典型论据

肯德基老人的故事

——逆境是新的机遇


卡耐尔·桑达斯是肯德基炸鸡的创始人。随着6岁时父亲的去世,卡耐尔曲折的一生开始了。为了照顾年幼的弟弟,补贴家庭支出,他开始当起农民,进行田间劳动。卡耐尔性子暴烈,是个不实现自己的愿望绝不罢休的人。这种固执的性格,总成为他与别人争吵的原因,他为此不得不多次变换工作。

他自己经营带有餐馆的加油站,但是由于加油站前的那条道路变成背街背巷的道路,顾客剧减。 65岁时,卡耐尔不得不放弃了餐馆。然而,卡耐尔并未死心。他想到手边还保留着极为珍贵的一份专利——制作炸鸡的秘方。现在,他决定卖掉它。为了卖掉这份秘方,他开始走访美国国内的快餐馆。他教授给各家餐馆制作炸鸡的秘诀——调味酱。每售出一份炸鸡他将获得5美分的回扣。5年之后,出售这种炸鸡的餐馆遍及美国及加拿大,共计400家。

当时,卡耐尔已经70多岁。1992年肯德基炸鸡的连锁店在全美达5000家,海外达4000家,共计扩展到9000家。

这就是我们一直在讨论的“危机正是机遇”。因而,只要时时刻刻不忘记逆境思维,那么,即使陷入深渊,你也不会惊慌失措。

J·K·罗琳创作《哈利·波特》

——在痛苦的逆境中汲取营养


J·K·罗琳是一个命运不济的人。大学毕业后,她在伦敦漂泊,靠打零工糊口。一次,她去曼彻斯特寻找大学时的男友,却未能找到,只好乘车返回伦敦。在火车上她闷闷不乐,当她看着窗外那可怜的黑白花奶牛时,她想到有一列火车载着一个男孩去巫师寄宿学校的情景。于是一个灵感一闪:一个小男孩在得到魔法学校邀请前,并不知道自己就是个巫师。但是她没有带纸笔,只好闭上眼睛,把浮现在脑海中的每个想法和细节都记住。回到家,她再把在火车上所想到的写在一个廉价的小本子上。很快,这样的小本子就装满了一鞋盒。她决定要写书。

后来,她与葡萄牙的一名记者结了婚。但很不幸,最终丈夫抛弃了她,她带着出生仅4个月的女儿去了爱丁堡。在妹妹的帮助下,靠政府的租房补贴租赁了公寓的一间卧室,她便在厨房的桌上完成了第一部作品的手稿。后来她就总在她妹夫公司的一个咖啡厅里继续她的创作,在女儿熟睡的时候,专心她的写作。 就这样,1997年6月26日,她的第一部作品出版了,一问世就引起了轰动。这就是畅销书科幻小说《哈利·波特与魔法石》。1998年、1999年、2000年和2003年这个系列小说的后四部陆续推出,一股“哈利·波特”的热潮在全世界迅速生成。如今,她的作品已被译成60多种语言,在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行销2亿多册。

安徒生的苦难生涯

——逆境中也可以成才


1805年,欧登塞城的一个贫苦鞋匠家里诞生了一个看上去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男孩子,他,就是19世纪著名童话作家,世界童话之父——安徒生。

小时候,请不起老师,父亲就给他上课,教他哲理,让他懂得了世间情怀,懂得了怜悯,也懂得了写作。11岁时,父亲病逝了,酷爱文学的他,独自一人来到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开始了在艺术领域的拼搏生涯。终于,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他的才华释放了出来,获得了免费就读的机会,这对于一个家境贫寒的青年是一次多么难得的机会! 5年后,就在1828年,他升入了哥本哈根大学。毕业后始终没有工作,主要靠稿费维持生活。1838年获得作家奖金——国家每年拨给他200元非公职津贴。

从此,他开始专注于童话创作,一篇又一篇的优秀作品接连不断地问世,事业一次次达到高峰,但他的生活却一直处于低谷。他的一生都是在逆境中度过的,自幼贫穷,早年丧父,终身未娶,贫穷,孤独,悲痛的窘境无时无刻不在伴随着他;也可以说,他的一生都是在顽强的拼搏中度过的,他不断地与命运周旋,抗争着。他的作品为世间带来了一丝温暖,为孩子们带来了幸福与欢乐,自己生活在寒冷的冬天也在所不惜。

塞万提斯创作《唐·吉诃德》

——伟大的作品诞生于艰苦的环境里


塞万提斯于 1547年生于一个没落的贵族家庭,由于家境贫寒,很小的时候就不得不经常跟父亲四处奔走谋生。他22岁参加西班牙军队。结果在一次与西班牙的海战中,他不幸身受重伤,左手致残。1575年离开军队,回家途中却不幸遇到摩尔人海盗,他被抢到阿尔及尔作为奴隶出卖,有过一言难尽的痛苦和艰辛。一直到1580年,他才被父母赎身获得自由。为了生计,塞万提斯在海军中充任军需职务,后来却因涉嫌挪用公款案,蒙冤入狱。三个月后,无罪释放,但是却一直找不到好工作,丢掉了几份好差事,一家的生活没有着落,重又徘徊在饥寒困顿中。当时一家七口人挤在一所下等公寓的小房子里,楼上是妓院,楼下是小酒楼,白天晚上都十分的嘈杂和简陋。但正是在如此嘈杂和恶劣的条件下,他在狭窄的过道上放一张极为简单的书桌,从事《唐·吉诃德》的创作,并一举成名。

做最好的主持人

——在逆境中要勇于继续挑战自己


一位电台主持人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遭遇了 18次辞退,她的主持风格曾被人贬得一文不值。

最早的时候,她想到美国大陆无线电台工作。但是因为是女性被拒绝。

她来到了波多黎各,但是她光熟练西班牙语就花了3年的时间。在波多黎各的日子,她最重要的一次采访,只是有一家通讯社委托她到多米尼加共和国去采访暴乱,连差旅费也是自己出的。

在以后的几年里,她不停地换工作,不停地被人辞退,有些电台指责她根本不懂什么叫主持。

1981年,她来到纽约一家电台,但是很快被辞退,失业了一年多。

有一次,她向两位国家广播公司的职员推销她的倾谈节目策划,都没有得到认可。于是她找到第三位职员,他雇佣了她,但是要求她改作政治主题节目。

她对政治一窍不通,但是她不想失去这份工作,于是她开始“恶补”政治知识。

1982年夏天,她主持的以政治为内容的节目开播了,凭着她娴熟的主持技巧和平易近人的风格,让听众打进电话讨论国家的政治活动,包括总统大选,她几乎在一夜之间成名,她的节目成为全美最受欢迎的政治节目。

她叫莎莉·拉斐尔。现在的身份是美国一家自办电视台节目主持人,曾经两度获全美主持人大奖。每天有800万观众收看她主持的节目。在美国的传媒界,她就是一座金矿,她无论到哪家电视台、电台,都会带来巨额的回报。

瓦尔坦·格雷戈里安的故事

——在逆境中不可失去自己的性格


原美国布朗大学校长、现任卡内基基金会主席的瓦尔坦·格雷戈里安的童年十分不幸,在他 6岁的时候,他的母亲便因病去世了。是他的祖母在伊朗的山区将他带大的。

格雷戈里安的祖母也是一个很不幸的女人。由于战争和疾病,她失去了所有的孩子。虽然命运对她十分不公,但她却并未因此失去对生活的信心。

为了让格雷戈里安从失去亲人的阴影中走出来,健康快乐地成长,祖母经常教导他说:“孩子,有两件事一定要记牢。第一是命运,那是你无法控制的;第二是你的性格,那可是在你掌握之中的。你可以失去你的美丽,也可以失去你的健康和财富,但是你决不能失去你的性格,因为它是掌握在你自己手中的。”祖母的这句话在格雷戈里安的成长道路上,起到了十分关键的作用。

打不倒的小个子

——在逆境中要有乐观的精神


“叱咤风云,戎马一生,三落三起,扭转乾坤。”用这话来形容邓小平一点都不为过。

历史上,几乎没有政治人物像邓小平一样三次被打倒又三次站起。 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后,邓小平受到错误批判。1969年10月,他作为“死不悔改的走资派”被下放到偏僻的江西进行“劳动改造”,度过了一段寂寞艰苦的岁月。三年零四个月后,第二次被打倒的邓小平重新崛起,由江西返京。邓小平的女儿邓榕在回忆录中写道:“即使在最黑暗的日子里,父亲也从未放弃和绝望。” “文革”结束后的1977年,这个被西方媒体称为“打不倒的小个子”以73岁的年龄又一次复出,将中国推上通往繁荣和富强的快车道。从“不管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到“发展是硬道理”和“致富光荣”,邓小平以非凡的政治智慧和务实精神改变了千百万普通中国人的命运。

这位“打不倒的小个子”,书写了政治人物中的一个传奇。“如果对政治上东山再起的人设置奥林匹克奖的话,我很有资格获该奖的金牌。”邓小平这么说。“我之所以能经受如此多的打击,是因为我是一个乐观主义者,我从不失望。因为我知道,政治犹如大海的波浪,人在上面时而上,时而下……”邓小平这么说。

诺贝尔的故事

——逆境中需要有亲人的理解和支持


诺贝尔奖是全球的最高荣誉,它的创建人瑞典科学家诺贝尔从小就立志要献身科学,经过生与死的拼搏,终于成为享誉全球的科学家。

诺贝尔的父亲是一位科学爱好者,对发明创造有着浓厚的兴趣。为全面培养孩子,他鼓励诺贝尔三兄弟从小学习各种科学技术,并历尽辛苦创造条件让孩子接触世界。诺贝尔 16岁时,被父亲送去周游世界,学习新的科学技术。父亲在军械工厂的实验,让诺贝尔萌发了研制新型炸药的念头。1864年,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市郊,突然响起震耳欲聋的爆炸声,一座工厂被大火吞没,30岁的诺贝尔硝化甘油的爆炸试验再次失败,他侥幸获救。这次惨败,使得诺贝尔正在大学读书的弟弟和4名助手惨遭不幸。诺贝尔的母亲悲痛欲绝,父亲因此而半身瘫痪。警察当局严禁他恢复工厂;市郊再也没有人敢租地给他做试验;原来的助手离他而去……但是,这一切并没有把诺贝尔难倒,父亲的鼓励给了他极大的力量,他把个人的生死安危置之度外,经多次试验,终于取得成功。

女数学家诺德

——在逆境中不忘对事业的追求


爱米·诺德生长在犹太籍数学教授的家庭里,从小就喜欢数学。 1903年,21岁的诺德考进哥廷根大学,在那里,她听了克莱因、希尔伯特、闽可夫斯基等人的课,与数学结下了不解之缘。她学生时代就发表了几篇高质量的论文,25岁便成了世界上屈指可数的女数学博士。

诺德在微分不等式、环和理想子群等的研究方面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但由于当时妇女地位低下,她连讲师都评不上,在大数学家希尔伯特的强烈支持下,诺德才由希尔伯特的“私人讲师”成为哥廷根大学第一名女讲师。接下来,由于她科研成果显著,又是在希尔伯特的推荐下,取得了“编外副教授”的资格,虽然她比起很多“教授”更有实力。

1933年,希特勒驱逐犹太人,诺德主持的讲座被迫停止,就连微薄的薪金也被取消,她不得不离开哥廷根大学,去了美国工作。1934年9月,美国设立了以诺德命名的博士后奖学金。不幸的是,诺德在美国工作不到两年,便死于外科手术,终年53岁。她的逝世,令很多数学同僚无限悲痛。爱因斯坦在《纽约时报》发表悼文说:“根据现在的权威数学家们的判断,诺德女士是自妇女受高等教育以来最重要的富于创造性数学天才。”

司马迁忍辱发愤著《史记》

——逆境中依然发愤实现志向


我国古代伟大的史学家、文学家司马迁,青壮年时期曾经游历全国各地,以接触社会、体会民情、考察史迹。同时,他还向前辈学习各种历史知识。后来他继承父职作了太史令,阅读了国家珍藏的许多古代文献。在此基础上,他开始秉承父志撰写《史记》。正当司马迁专心著述的时候,发生了李陵事件。司马迁秉公直言,惹恼了汉武帝。为了免除一死以完成《史记》的写作,司马迁强忍屈辱,接受了世间最残酷的“腐刑”。不幸的遭遇,使司马迁精神受到极大刺激,曾一度想自杀,但他想起了父亲的遗言,又以古人孔子、屈原、左丘明、孙子、韩非等在逆境中发愤有为鼓励自己,终于以惊人的意志忍辱负重地活了下来。身心备受摧残、忍辱含垢生活的司马迁深知,“人固有一死,死有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他决心以残烛之年,完成父亲要他完成的史书。经过六年的囚禁生活,征和元年(公元前 93年)终于出狱。武帝对司马迁的才能还是爱惜的,任命他为中书令。从此他埋首奋发著述,终于完成了“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家之言”的巨著——《史记》。

苏东坡被贬谪

——逆境中不放弃自己的追求


苏东坡一生融儒、释、道于一体,诗、书、画俱佳,是中国历史上难得一见的旷世奇才。

苏东坡自云:“吾上可陪玉皇大帝,下可以陪卑田院乞儿,眼前见天下无一个不好人。”可是封建官场之于他,注定是失败的地方,那不是因为他不懂官场,而是懂得太多,他痛恨那种无益的党争,屡屡在关键时刻吐露真言,因此他被当政的各派视为持异见者,频繁遭到贬谪,苏轼的无奈也是历史的无奈,是封建制度下的必然结果。

难得的是苏轼坦然接受这种厄运,他一生“历典八州”,“身行万里半天下”,不仅没有被打倒,反而以其达观和智慧,以其丰富的人生体验和独特的人格魅力,在升沉之间,留下了 2700余首诗,300多首词,800多通书信,各种文章数以千计,被赞誉为“不可救药的文人”,创造了中国文化史上的奇迹。


关于裤子的备忘录

——逆境中乐观的生活


美国科学家德福列斯特,年轻时家里很穷,白天做各种零活以糊口营生,晚上一回到自己那间简陋杂乱的木板房里,便将生活中的一切艰难困苦都忘记了,完全沉浸在发明创造的无穷乐趣中。有一年,他正着迷地研究无线电波和煤气灯火焰之间的相互作用,没有时间出去做零活,穷得身上只剩下一条旧裤子,于是他就写下了一条“备忘录”:“尽可能站着,这样裤子就能够穿到明年春天。”随时提醒自己减少衣服的磨损,并且常常光着脚工作,以便节省鞋子。如此节衣缩食艰苦奋斗,德福列斯特的研究终于成功了。他设计了一种新奇的玻璃管,这就是世界上第一支三极管。三极管是 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也是今天高度发展的电子文明的起源。

一个人的简历

——永不放弃从逆境中崛起的勇气


1809年,出生在寂静的荒野上的一座孤独的小木屋。

1816年,7岁,全家被赶出居住地。经过长途跋涉,穿过茫茫荒野,找到一个窝棚。

1818年,9岁,年仅34岁的母亲不幸去世。

1826年,17岁,已经什么农活都能干了,经常帮人打零工。

1827年,18岁,自己制作了一艘摆渡船。

1831年,22岁,经商失败。

1832年,23岁,竞选州议员,但落选了。想进法学院学法律,但进不去。

1833年,24岁,向朋友借钱经商,年底破产。接下来花了16年,才把这笔债还清。

1834年,25岁,再次竞选州议员,竟然赢了。

1835年,26岁,订婚后即将结婚时,未婚妻死了,他的心也碎了。

1836年,27岁,精神完全崩溃,卧病在床6个月。

1838年,29岁,努力争取成为州议员的发言人,没有成功。

1840年,31岁,争取成为被选举人,落选了。

1843年,34岁,参加国会大选,又落选了。

1846年,37岁,再次参加国会大选,这次当选了。

1848年,39岁,寻求国会议员连任,失败了。

1849年,40岁,想在自己的州内担任土地局长,被拒绝了。

1854年,45岁,竞选参议员,落选了。

1856年,47岁,在共和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上争取副总统的提名,得票不到100张。

1858年,49岁,再度参选参议员,再度落选。

1860年,51岁,当选美国总统。

自己对自己的总结:家境贫寒,母亲早亡,孤苦奋斗,厄运不断。两次经商两次失败,十一次竞选八次失败。为此也曾经心碎过、痛苦过、崩溃过。有好多次,都绝望之极,担心自己会不会再爬起来。

自己对自己的评价:虽然心碎,但依然火热;虽然痛苦,但依然镇定;虽然崩溃,但依然自信。因为我坚信,对付屡战屡败的最好办法,就是屡败屡战、永不放弃。

他就是林肯,美国第十六任总统,一个令全世界都为之叹服的伟人。



哲理材料

废墟中的鲜花


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在德国的土地上到处是一片废墟。

美国社会学家波普诺带着几名随从人员到实地察看。他们看了许多户住在地下室的德国居民。而后,波普诺就向随从人员问了一个问题:

“你们看像这样的民族还能够振兴起来吗?”

“难说。”一名随从人员随口答道。

“他们肯定能!”波普诺非常坚定地给予了纠正。

“为什么呢?”随从人员不解地问道。

波普诺看了看他们,又问:“你们到每一户人家的时候,看到了他们的桌上都放了什么?”

随从人员异口同声地说:“一瓶鲜花。”

“那就对了!任何一个民族,处在这样困苦的境地还没有忘记爱美,那就一定能在废墟上重建家园!”

世上没有绝望的处境,只有对处境绝望的人。在绝望中仍能追寻希望之花的人是多么令人敬佩和振奋。

不贬值的 20美元


在一次讨论会上,一位著名的演说家没讲一句开场白,手里却高举着一张 20美元的钞票。

面对会议室里的 200个人,他问:“谁要这20美元?”一只只手举了起来。他接着说:“我打算把这20美元送给你们中的一位,但在这之前,请准许我做一件事。”他说着将钞票揉成一团,然后问:“谁还要?”仍有人举起手来。

他又说:“那么,假如我这样做又会怎么样呢?”他把钞票扔到地上,又踏上一只脚,并且用脚碾它。尔后他拾起钞票,钞票已变得又脏又皱。

“现在谁还要?”还是有人举起手来。

“朋友们,你们已经上了一堂很有意义的课。无论我如何对待那张钞票,你们还是想要它,因为它并没贬值,它依旧值 20美元。人生路上,我们会无数次被自己的决定或碰到的逆境击倒、欺凌甚至碾得粉身碎骨。我们觉得自己似乎一文不值。但无论发生什么,或将要发生什么,在上帝的眼中,你们永远不会丧失价值。在他看来,肮脏或洁净,衣着齐整或不齐整,你们依然是无价之宝。”

逆境并不会改变一个人本来的价值,只要不放弃,你的价值就一直不会贬值。

别让逆境把你“淹死”了


心理学家克拉特曾经做过这样一个实验——

他把一只小白鼠放到一个放满水的水池中心,这水池在小白鼠游泳能力可及的范围之内。小白鼠落入水后,转着圈子发出“吱吱”叫声,用鼠须测定方位。它的叫声传到水池边沿,声波又反射回去,被鼠须探测到,借此判定了水池的大小,自己所处的位置,它尖叫着转了几圈以后,不慌不忙地朝着一个选定的方向游去,很快就游到了岸边。

心理学家又将另一只剪掉了鼠须的小白鼠放到水池中心,小白鼠同样在水中转着圈子,也发出“吱吱”的叫声,但由于“探测器”已不复存在,它探测不到反射回来的声波……几分钟后,筋疲力尽的小白鼠沉到水底,死了。

心理学家这样解释:鼠须被剪的小白鼠无法准确测定方位,自认无论如何是游不出去的,因此停止了努力,自行结束了生命。心理学家最后得出结论:在生命彻底无望的前提下,动物往往强行结束生命,这叫“意念自杀”。

就像剪去鼠须的小白鼠不知道水池的大小选择了意念自杀一样,有的人无限夸大了自己所遭遇的逆境,认为横亘在面前的厄运是“无论如何是游不出去的”。对处境感到无比绝望的他们放弃了做最后一搏的信念,松开了不该亦不能松开的手,任满腔的理想、抱负、雄心壮志全部淹死在很浅很窄根本就不足以伤害到自己的“水池”里……一个人无论遭遇怎样的逆境和厄运,一定不能绝望、轻易“淹死”自己的理想,要知道在这个世界上,没有绝望的处境,只有对处境绝望的人。

你是胡萝卜,是鸡蛋,还是咖啡豆


一个女儿对父亲抱怨她的生活,说想自暴自弃了。

她的父亲是位厨师,他把她带进厨房。他在三个锅里加水,等到水开之后,一只锅里放胡萝卜,一只锅里放入鸡蛋,最后一只锅里放入碾成粉末状的咖啡豆开始煮,但是还是一句话也没有说。女儿不耐烦地等待着。大约20分钟后,父亲把火关了,把胡萝卜和鸡蛋捞出来,又把咖啡舀到一个杯子里。做完这些后,他才转过身问女儿:“亲爱的,你看见什么了?”“胡萝卜、鸡蛋、咖啡,”她回答。他让她用手摸摸胡萝卜。她摸了摸,它们变软了。父亲又让女儿拿一只鸡蛋并打破它,是只煮熟的变硬的鸡蛋。最后,他让她喝了咖啡,品尝到香浓的咖啡,女儿笑了。她怯生生问到:“父亲,这意味着什么?”

父亲解释说,这三样东西面临同样的逆境——煮沸的开水,但其反应各不相同。原本强壮结实的胡萝卜进入开水之后,它变软了变弱了。鸡蛋原来是易碎的,它薄薄的外壳保护着它呈液体的内脏。但是经开水一煮,它的内脏变硬了。而粉状咖啡豆则很独特,进入沸水之后,它们倒改变了水。“哪个是你呢?”他问女儿,“当逆境找上门来时,你该如何反应?你是胡萝卜,是鸡蛋,还是咖啡豆?”

你是看似强硬,但遭遇痛苦和逆境后畏缩了,变软弱了,失去了力量的胡萝卜吗?还是内心原本脆弱,但是经历逆境之后变得坚强的鸡蛋?或者你像咖啡豆,在情况最糟糕时,扭转周围的环境,使情况好转。



创新论证

逆境不是必须经历的


一直以来我们都认为张海迪同志从逆境中获益很多,但是,让我们听听她自己的心声吧。

“假如真的有假如的话,我是一个健康的人的话,我想我会做的比现在,比今天还要好,我对社会的贡献要比今天还要大。”

“还有一个脆弱的海迪。像我这样一个残疾女性,身上被弄脏后又无能为力的那种懊恼是你们根本无法想像的。有时我甚至想,没有我多好。有时出差住在高楼,我就去那里往下看一看,我常想,假如我真的这么掉下去了,就什么都结束了,再也不用承受什么痛苦了,我甚至盼望可以安乐死。”

“今天坐在这面窗前,看着眼前这一大片青草地,我希望能够像你们一样,用双脚一步一步地感受大地的温馨、亲切,找回我以前曾经拥有过的走路的感觉……”

也许逆境下,人可以锻炼出不怕挫折的勇气和百折不回的信念,但我们认为,逆境绝对不是我们获得这些高贵品质的必要条件,甚至也没有足够的理由证明,在逆境下我们更容易养成这些品质。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人们还是应该趋利避害,趋吉避凶,将自己置于有利的发展环境中,以期为家人、为朋友、为国家、为民族作出更大的贡献。


楼主热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19 20:12 , Processed in 0.102019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