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830|回复: 0

生活之路/(俄)列夫.托尔斯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1-10 20:28: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王志耕   译

书摘
  五、伪信仰
        1
  有关爱上帝和爱他人的生活法则是简单明了的——任何一个人,只要他具有理智,就可以在自己心中感受到这种法则。因此,假如没有伪教义,所有的人就都会遵守这个法则,天国也就会降临尘世。
  但是那些伪教义随时随地都在教人们把并非上帝的认做上帝,把并非上帝法则的认做上帝的法则。人们相信了伪教义而疏远了真正的生活法则,不去履行这真正的法则,这样一来人们的生活也变得艰难而不幸。
  因此,不应该相信任何教义,如果它与爱上帝及爱他人的法则不相符的话。
       2
  不要认为,一种信仰之符合真理,乃因为它早已存在。相反,是人活得越长久,真正的生活法则才在他们心目中变得越来越明确。如果这样认为——我们如今应该相信我们的祖祖辈辈所相信过的,这就如同认为,等你长大了,你穿上孩提时的衣服就正合身了。
       3
  在所有民族中总是有这样的人,他们暗自说,只有他们才懂得上帝的真正的法则。这些人为了证明自己的话,总是煞有介事地讲述那些上帝的奇迹,并说由此可见,他们所教导的那种法则就是真正的上帝的法则。除此之外,这些人还把他们的这种法则写进书里去,让人们相信,这些书里的每一个字都是真理,因为这些书是上帝亲自授意和亲自写成的。
  这些都不是真的。上帝的法则并非只昭示给某些人,而是对每个人都不偏不倚,只要你想懂得它。奇迹从不曾有过,如今也不存在,一切有关奇迹的故事都是虚构的。而那些所谓每一个字都是真理并由上帝授意的书也不是真的,所有的书都出自人手,并且在每一本书中都可能存在有益的或有害的、真的或假的东西。
       4
  我们常常为不能信奉我们的父辈所信奉过的而伤心。我们应该做的不是为此而伤心,而是努力为自己确立一种信仰,我们应该能够坚定地信奉它,就像我们的父辈曾经信奉他们自己的那样。
  ——马蒂诺①
       5
  一个人要想懂得真正的信仰,首先必须暂时放弃他所盲从的那种信仰,并用理智去检验他从儿时起就被教会的那一切。
       6
  一个住在城里做工的人完工后动身回家。出城的时候他遇到一个过路人。那过路人说:“咱们一起走吧,我也去那儿,路我很熟悉。”做工的人信以为真,两个人便一起上了路。
  走了一个小时,又一个小时,做工的人觉着这条路不是他进城来时的那一条。于是他说:“记得不是这条路啊。”可那过路人说:“这就是那条最近的路。相信我,我很熟悉。”做工的人听了他的话,跟着走下去。可是往前走下去,路变得越来越糟糕,行走也越来越艰难。做工的人把他挣来的东西全都用光吃净了,还是没有家的影子。但是他越往前走,就越发相信,并且快到尽头时他已深信不疑,这就是那条路。其实他这样想只是因为他不愿意再走回头路,并一直希望,沿着这条路就会走到家。做工的人在迷途之上越走离家越远,陷入了长久的困顿之中。
  那些不听从自己心灵的声音,而只是相信别人嘴里有关上帝及其法则的话的人,其情形也往往如此。
       7
  人不知上帝,这不好,而最糟的莫过于将并非上帝的认做上帝。

  六、论表面上的敬神
       1
  真正的信仰并不在于相信奇迹、各种宗教仪式和活动,而在于相信适合世上所有人的那种法则。
       2
  对于真正的信仰来说,并不需要任何殿堂、装饰、颂诗以及群众聚会。相反,真正的信仰只有在宁静和独处时才会深入人心。
       3
  如果一个人想用祈祷及仪式来取悦上帝,那这就是说他想欺骗上帝。而上帝是不可欺骗的,你所欺骗的只是自己。
       4  
  真正的信仰并不在于让人懂得哪些日子斋戒,哪些日子去教堂,以及哪些日子聆听或诵读祷词,而在于让人永远在与所有人相爱之中保持善的生活,永远像乐意对待自己那样对待他人。
  正确的信仰就在于此。所有真正的哲人始终都在传布这种信仰,所有民族中都有人教导大家过虔诚的生活。
       5
  耶稣不对撒玛利亚人①说:放弃你们的信条和传统,换成犹太人的。他不对犹太人说:你们要归附于撒玛利亚人。但是他对撒玛利亚人和犹太人说:你们的想法都是错的。重要的不是殿堂,也不是在殿堂中献祭,重要的不是基利心山或者耶路撒冷,这样的时候就要到来,或者已经到来,即人们既不是在基利心山、也不是在耶路撒冷朝拜天父,真正的朝拜者将在心灵中真诚地朝拜天父,因为天父正为自己寻找这样的朝拜者。
  耶稣在耶路撒冷时代曾经寻找过这样的朝拜者。如今他也在寻找。
       6
  上帝的国只有当那种宣扬奇迹及各种教仪的教会信仰被理性的、无奇迹、无教仪的信仰所替代的时候,才会降临到我们身边。这个时刻正在临近。这种信仰已在萌芽之中。而萌芽并非不能成长壮大。让我们等待着,并为了这个时刻尽快到来而工作。
  ——据康德
       7
  一家主人有一个雇工。他与主人住在同一个宅子里,每天都跟主人见面多次。雇工渐渐地干活越来越少,一直懒惰到终日无所事事。主人看到了这种情形,但什么也没说,只是在碰到这雇工时就转过身去不理他。雇工见主人对他不满意,就想办法,怎样既不干活,又讨好主人。雇工去找主人的熟人和朋友,求他们劝主人不要生他的气。主人知道了这个情况,把雇工叫来,说道:“你为什么请求人们来为你说情呢?其实你天天和我在一起,你要怎么样,可以自己对我说嘛。”雇工无言以对,转身走了。这雇工又想出了另一个法子。他把主人的鸡蛋收拾起来,抓了主人的一只母鸡,把这些东西作为礼品拿去给主人,为的是让主人别生他的气。主人于是说道:“那一次你求我的朋友们为你帮忙,那时你本可以直接和我谈。这会儿你又生出法子用礼品来买人情。可你的这些东西全都是我的呀。就算是你把自己的东西拿来,我也不需要你的礼品。”于是雇工又想出了第三个办法。他编了一些为主人歌功颂德的诗,来到主人的窗前大声地吟唱起来,称主人为伟大的、无所不在的、无所不能的父亲、恩主、善人云云。于是主人又把雇工叫来,说道:“一会儿你要托人讨好我,一会儿你又拿我的东西给我送礼,这次你想得更妙,别出心裁对我又叫又唱,说我无所不能、大恩大德什么的。你又唱又叫,说我这样那样,但是你不了解我,也不想了解我。我需要的不是让其他人替你说情,不是你的礼物,也不是你对那个你无法了解的人大唱颂歌一我对你所需要的只是你的劳动。”
  那些对着圣徒祈祷、求他们为自己在上帝跟前说情的人,那些想用神灯和种种祭品、用建造殿堂、对上帝大唱颂歌来讨好上帝的人,其做法与那雇工所做的如出一辙。
  基督的教义指出,在上帝和人之间不可能存在中介者,生活需要的不是给上帝的献礼,而是我们的善行。
  上帝全部的法则都在于此。







楼主热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25 22:34 , Processed in 0.072728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