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423|回复: 5

神仙故事:墨子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9-17 19:38: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神仙故事:墨子

作者:史然 整理


    墨子,名翟,战时的宋国人,墨家的创始人。在宋国任大夫。他平时编撰著述经学典籍,勤于道家的修炼,曾着有十篇文章,被称为《墨子》。他的论点和儒家分歧很大。
   有位叫公输般的能工巧匠为楚国造了攻城用的云梯,用来帮助楚国攻宋国。墨子听说后就急忙赶往楚国。路上脚磨破了,就把衣裳撕下来裹脚,跋涉了七天七夜终于到了楚国。墨子见了公输般后劝说道:“你为楚国造云梯攻打宋国,宋国何罪之有?楚国土地广阔,却少百姓,而宋国的老百姓多,耕地少,去杀自己的不足,争多余的土地,不可谓智;宋国无罪你却要去攻打它,不可谓仁;你明知道不对而不去向楚王劝谏,不可谓忠;争取了却没有取得效果,不可谓强。”公输般说,“攻宋的事已经定了,由不得我,我已经对楚王说过同意他攻宋的话。”

   墨子就直接去见楚王,对楚王说:“如今有这么一个人,舍弃自己豪华的马车却想去偷邻居的一辆破车;放着锦锻袍服不穿,却想去盗取邻居一件短衫;放着自己家的鱼肉不吃,却想去偷邻居的粗糠野菜,大王您说这是个什么人呢?”楚王说,“若真是这样,必是一个狂人。”墨子又说:“楚国有云梦泽盛产的麋鹿,有长江汉水盛产的鱼、龟,是天下最富足的国家。而宋国连山鸡、鲋鱼和野兔都没有,这就像把鱼肉和糠菜相比一样。楚国盛产杞树、桑树、梓树和豫章树,而宋国连几丈高的树都没有,这就像锦锻袍服和短衫相比一样。我听说大王打算攻打宋国,这不和您说的那个狂人一样了吗?”楚王说:“善哉,但是公输般已经为我造好了云梯,他说必能攻下宋国。”于是墨子又要求见公输般。

   墨子解下自己的衣带放在桌上,假设是宋国的都城,又摘下头巾假设是宋国守城的士兵和武器,公输般就摆布他攻城的器具。即使公输般变化了九次攻城的战术,都被墨子挡住了。公输般攻城的器械都用尽了,而墨子防守的策略还绰绰有余。公输般说:“现在我已经知道怎么攻破你了,但是我不说。”墨子说:“我也知道你会用什么方法攻我,我也不说出来。”

   楚王问其故,墨子说,“公输般的意思是只要杀了我,宋国就守不住了。然而他不知道,我的弟子禽滑厘等三百人,早就带着我布置的守城械在宋国都城上等待楚国的进攻呢。虽然把我杀了,楚国也不可能取胜!”楚王只好改弦易辙,决定不打宋国了。

   墨子活到八十二岁那一年,自己感叹地说:“我已经历过世间的一切,福禄、荣誉和官位都不是一成不变的,我将离开纷杂的尘世,追随能呼石成羊的神仙赤松子漫游。

   墨子进了周狄山,精思道法,一心想得道成仙。他多次在附近的山间听到读书声。有一次他刚睡下,有一个人来到他跟前,脱下衣服替他盖在脚上。墨子就偷偷看,发现身边有一个人,就立刻起来问那人:“您是不是这山岳中的神灵,特意来超度我成仙的呢?如果是,那就请您对我施以教诲,传授修道的精要于我!”那位神仙说:“我知道你诚心修道,所以特地来问侯你。你有什么要求?”墨子说:“我想长生不老,与天地同在。”于是那位神仙就授给他写着修道要诀的绢书和朱英丸方、道灵教戒、五行变化等二十五篇经书,并对墨子说:“你本来就有仙骨,又聪明,得到我给你的这些东西后就能成仙,不需要再拜师学道了。”

   墨子拜谢接受了神仙所授予经卷,并照着去作,得到了验证,就根据自己的体会把那二十五篇经卷的要点编撰成书,书名叫“五行记”。

   后来,墨子修成了地上的神仙,为避开战国时代的纷争混乱,他就隐居起来了。汉武帝时,皇帝刘彻曾派杨违作使者,带着玉璧和锦缎去聘请墨子,墨子坚辞不出山。使者看墨子的容颜,像五十来岁的人。墨子常在五岳周游。

(出《神仙传》)


神仙故事:采薯药跌洞中 见玉皇得真经

作者:史然 整理


    唐高宗显庆年间,蜀郡青城有一个山民,不知其姓名。他曾经在青城山下采药,遇到一棵大薯药,就往下挖了几丈深,发现大薯药的根渐渐粗大如瓮。他不停的往下挖,挖到五六丈深时,土下陷不止。到十丈深时,他掉進坑里没法出来。他仰视洞口,仅星星大小。看来他必死无疑。忽然他发现旁边有一个洞,就進去了,他匍匐而行,爬了几十步,往前看,好像有亮光。他就朝那亮光爬去。走了一里左右,洞穴渐渐变高。绕着走了一里多路,就出了洞口。洞边有一条河,数十步宽,岸上有一个几十户人家的村落。村里种有桑柘花物草木,景色似二三月的样子。村里有人,从男男女女的衣着上看,不像当时的人。路上不时有农夫和钓鱼的儿童。有一个人见到他,吃惊的问他是怎么来的。于是他就告诉了那位村民。村民就用一条小船把他渡了过去。山民告诉村民,他已经三天没吃东西了。村民就为他准备了胡麻饭、柏子汤以及各种腌菜。住了几天,他觉得自己的身体渐渐变轻,就问那村民:“这是什么地方?”他还向那人打听回蜀郡的道路。村民对他笑道:“你是人世间的人,不知这里是仙境。你能来这儿,应当说与神仙有缘份,可以暂且留在这里,我将领你去拜见玉皇。”村中又有人喊道:“明天就可以去拜谒玉皇。”
    于是村民带着他前往。村民或者乘驾云气,或者乘驾龙鹤,山民也在云中徒步走。须臾之间,他们来到了一座城,全都是金玉为饰。其中的宫殿楼阁,也都是金银珠宝装饰的。人们依次序進去拜谒,唯独把山民留在宫门外。宫门边有一头赤色的大牛,形状很怪异,正闭着眼睛吐涎沫。村民让他去参拜这牛,乞求成仙之道,如果牛吐出什么宝物,立即把它吞下。山民依言就去拜牛。不一会儿,这牛吐出一颗赤色珠子,直径超过一寸。他刚要去捧接,忽然有一个穿红衣的童子拾起宝珠就离开了。他再次讨要,得到了一颗青色的珠子,却被一个穿青衣的童子取去。再讨要,又有黄珠白珠,也都被童子夺去。他于是急忙用手捧住牛嘴,不一会儿接到一颗黑珠子,急忙吞了下去。黑衣童来到后,没见到什么就空手而归。

村民于是就领他去拜见玉皇。玉皇坐在殿上,样子像国王。七个侍卫佩剑站在左右。几百名玉女侍卫在殿庭。庭院里到处是奇花异果,那馨香非人间所有。玉皇就问他话,他都如实地回答。他贪婪的顾盼左右的玉女,玉皇说:“你很喜欢这些侍卫的美女吗?”村民赶紧趴在地上请罪。玉皇说:“只要你勤心修道,自然会有这些。但是你的修行还不到家,你必须努力用功。”玉皇让左右端来一玉盘仙果。那果青红色,如拳头那么大,样子像人间的水果,却芳香无比。玉皇把仙果给他看,说道:“你随便用手捧,捧几个果,就给你几个侍女。”他自己估计最多能捧起十几个,就伸手去捧,却只捧得三颗而已。玉皇说:“这就是你有缘份了。” 因为他是刚来,宫中没有他的位置,暂时就让他随村民回村子里,让三名侍女侍奉他,另外给他一所房子居住。还让其他的道友们帮他修行。

   于是他就跟着村民回到原处,道友们向他传授真经,帮他服药炼气,洗涤尘俗之念。三名侍女也向他传授道术。后来又多次拜见玉皇,每次见到玉皇,玉皇必会勉力他全心全意的修行。那地方的草木,总像三月间,没有荣枯寒暑的变化。估计就像人间一样过了一年多,他认为自己仙道已成,忽然半夜里叹气起来。左右问他为何叹气,他说:“我现在虽然得道成仙,却是偶然来到此处。来的时候妻子刚生下一个女孩,才几天我就离开了。我家里穷,不知现在又怎样了。我想回去看看。”玉女说:“你离开人世已经很久了,妻子应该早已死去,哪里还能再找到!大概因为你尘念未了,到现在还胡思乱想。”他说:“现在有一年了,妻子应该没什么变化,我只是想弄明白是怎么回事而已。”玉女于是告诉了邻居们,邻居们都一起感叹。又告诉了玉皇,玉皇让人送他回去。

   神仙们在水上作歌奏乐置办宴席为他送行。那三名玉女又与他告别,每人送给他一锭黄金,说:“恐怕回到人世间,找不到家园,用这些黄金作费用吧!”其中一玉女说:“你到了那里,如果什么也没见到,又想回来,我那金锭中有药,你取出来吞下去,就可以回来啦!”小玉女说:“怕你被尘念侵害,不再有仙气,就在金锭里预备了药。又怕金锭中的药会保存不住,我知道你会找不到家,只有屋子东头的一块槌衣石还在,我已经把药放在那石头下边。如金锭中无药,到石下取药吃下也可以。”说完,有一群鸿鹄从天际飞过,大伙对他说:“你看到这些鸿鹄了吧?只要跟着它们飞去,就可以回去。”众人把他抬起来,他也腾身往上一跃,便来到鸿鹄群中。鸿鹄也不害怕,与他共同飞在空中。他回顾一看,还能望见岸上的人们挥手送他,有一百来人。

   后来,他来到一座城中,城里人很多。他一打听,这地方是临海县,离蜀郡很远。于是就卖掉一块金锭作盘缠,经过一年才来到蜀地。当时是开元末年。他打听家门,无人知道。有一个九十多岁的人说:“我祖父往年因为采药,不知哪儿去了,至今已九十年了。”原来这是他的孙子。祖孙二人抱头痛哭。孙子说:“姑、叔全都亡故了。他离家时生的那个女儿也死了,她的孙子都五十多岁了。”祖孙俩去寻找故居,见故居都成了瓦砾和荒草,只有旧时的槌衣石还在。于是他砸碎金锭找药。要吃药的时候,药忽然不见了。于是他把槌衣石抬起来,从石下取出一个玉盒,盒中有丹药。他把丹药吞了下去后,心里很明白,还记得回去的路。他虽然在洞中成仙得道,但他本是平庸之人,并不能详细告诉他成仙的事。

   当时罗公远在蜀地,他听了山民说的那去处,便说:“那是第五洞宝仙九室的天地。玉帝就是天皇。大牛就是驮龙。牛所吐的珠子,吞了红色的,寿命与天地一样;吞了青色的,能活五万岁;黄的三万岁;白的一万岁;黑的五千岁。这个人吞了黑的,虽然不能学道术,但是在人世上也能活五千年了。玉皇跟前站着的七个侍卫,是北斗七星。”山民找到药服下之后,就進了青城山,不知去了哪儿,大概是又回到洞天去了。

(出《原仙记》


神仙故事:井里的世界


     唐代贞元初年,虞卿县的一个普通百姓家,有一个十多岁的女儿。她在井边洗鱼,鱼跳起来掉進井中,小女孩想去抓住鱼,也落到井中。井中有个老翁把掉下来的小女孩一下接住了,他把女孩抱進井壁旁边的空处,走了一百多步,见有高大的房屋,里面很美,洁净、明亮、宽敞。有个老婆婆在正中间坐着,有很多人在侍候她。老翁告诉小女孩说:“你可以向她参拜,称她为阿姑。”
    小女孩在那里留连了几日,吃的是奇珍甘果,小女孩都不想回家去了。老婆婆说:“你的父母想你,你不能在这儿再呆下去了。”老翁把她抱着送到井上,又赠给她两枚金钱。父母看见了女儿,惊喜的跑去接她。小女孩仍闭着双眼,手握成拳头,大声喊着索要两个盘子。等到盘子拿来了,她嫌盘子腥,让用草灰洗它,洗过之后,才把钱放到盘子中,一个盘子中放一钱。这时小女孩睁开了眼睛。

    从此她不吃饭菜,只喝茶和饮汤。过了几天,她嫌住处污秽,请求到道观中去修行。一年多了,有个过客在道观的院门口避暑时睡熟了,在梦中,忽然见到披着金甲拿着朱戈的人吆喝他说:“仙官在此,你怎么敢冲撞?”那个过客不由得惊醒了,吓出一身汗来,慌忙离开了。后来不知那女子去了何方。

(出《逸史》)

楼主热帖
发表于 2014-9-17 21:16:17 | 显示全部楼层
怪不得墨家说法顺天应民,原来墨子是仙人,喜欢读神仙故事。
发表于 2014-9-17 21:32:27 | 显示全部楼层
有缘结仙缘,定当抓住机遇。
发表于 2014-9-19 19:31:41 | 显示全部楼层
分享神仙故事。谢谢。{:18_810:}
发表于 2014-11-29 15:52:3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恒德分享的神仙故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3-28 20:52 , Processed in 0.098423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