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066|回复: 3

穿越时空到宋朝去看“中秋晚会”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9-9 22:27: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民俗专家研究说宋朝人的幸福指数最高,他们喜欢过节,喜欢在特殊的日子酣畅淋漓地表达幸福感。宋朝的高层顺应民心设置了许多节日,给快乐给幸福给消费一个理由。宋朝的节日多达70余个,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等这是传下来的节日,还有我们不熟悉的“天圣节”、“天庆节”等等五花八门。宋太宗赵光义是个骨子里很浪漫的人,他拍板定案“以八月十五日为中秋节。”中秋节从此成了法定节日,成为雅俗共赏的狂欢节。

7BD2490314AB.jpg
  农耕时代,春天祭日,秋天拜月是帝王们的光荣传统。最早记录“中秋”的文献是《周礼》。春华秋实,农历八月十五硕果累累,到处是一派喜气洋洋的丰收景象,用饱满甘甜的瓜果,感谢保佑苍生社稷风调雨顺的月亮神。祭月、拜月仪式很快传到民间,唐代已有八月十五中秋节的记载,内容更加丰富多彩,不知是谁由嫦娥奔月生发联想,“男不拜月,女不祭灶”渐渐成了不成文的规定,拜月的主角让位给女人。从宫廷到民间,女子们无不对着一轮圆月虔诚祈祷:给我嫦娥般容颜,让爱永远。文人墨客们在天朗气清月圆如镜的中秋之夜举行盛大的诗歌笔会,一大批优秀的命题作文应运而生传承后世。

  《东京梦华录》对东京(今开封)的中秋节进行了生动详尽的描述:“中秋夜,贵家结饰台榭,民间争占酒楼玩月……”皎洁的月亮刚刚爬上树梢,京城大街小巷就热闹起来,家家户户张灯结彩,达官贵人聚集在与皇宫遥遥相对的樊楼上,刚刚开坛的美酒随风飘来醉人的醇香,举头望月,诗意荡漾。月光照着东京城七角八巷七十二胡同鳞次栉比的楼台,主妇们拜过月亮之后,拿着银亮的小刀郑重地分切月饼……清风明月本无价,按照《梦梁录》的记载,即使是陋巷里的贫穷人家,也都会典当衣物去购买酒菜,欢度中秋。


       别以为晚会演出是现代的产物,宋朝中秋节的《踏歌》就是一场华丽无比的中秋之夜压轴戏。《宣和画谱》里描写:“中秋夜,妇女相持踏歌,婆娑月影中。”宋朝的踏歌是金明池畔实景演出,一群盛装的宫廷女子在月华中联袂为歌,踏地为节,美妙绝伦如梦如幻。万头攒动的场面难免有些混乱,来归相怨怒,都为观《踏歌》。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四个老人忍不住在山路上仿效美女的样子踏歌。树影婆娑亭台楼阁,老人们边走边歌自得其乐,画家马远将这四位可爱的老人形象用画笔定格下来,宁宗看了马远的《踏歌图》从心里高兴,亲自题款:“宿雨清畿甸,朝阳丽帝城;丰年人乐业,垅上踏歌行。”


  宋朝的老人都这样热情奔放,说宋朝的幸福指数最高绝非妄言。真想穿越时空,亲临其境去看一场中秋之夜的歌舞演出,带着幸福的感觉在回来的路上载歌载舞。

fc1f4134970a304e4156c7d9d1c8a786c9175c98.jpg
楼主热帖
发表于 2014-9-10 13:50:04 | 显示全部楼层
同一片天空,同一个月亮。幸福!
发表于 2014-9-11 15:34:59 | 显示全部楼层
载歌载舞的中秋夜好热闹,美极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20 03:15 , Processed in 0.108822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