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933|回复: 0

老百姓要什么样的共产主义 /朱云川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7-22 10:16: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4-07-21

  ——兼谈个人理想

  一

  老百姓需要什么样共产主义,你们说说看。如果不说,也可以自己思考:如果一种主义或社会制度,是老百姓不想要的,就肯定不是合理的。

  实事求是地说,这个社会主义是老百姓不想要的,那个资本主义、封建主义也是老百姓不想要的,所有的统治集团都在说谎骗人,把自己描绘得天花乱坠,简直就是极乐世界、人间天堂…… 事实上不是这样的。

  那么,什么才是正确的一种主义或社会制度呢?迄今为止,只有社会发展模式论彻底解决了这个根本问题。那就是文化、经济、政治的三位一体,本末有序的社会模式,这个社会模式的主人 是人民本位,这个主人运用这个社会力量工具的标准是道法自然。

  “有房住,有稳定收入,稳定假期,有适合自己的工作干。”对,这是其中一部分。比如天天有人辱骂你,你需要么?天天有人逼你说谎,你快乐么?

  什么是共产主义?我们的定义是:有饭大家吃、有事大家做、有书大家读、有房大家住、有病大家医、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问题大家商量,就是共产主义。人民有劳动、人格、尊严,社会 有公平、公道、公正,就是共产主义。

  我们对共产主义的新定义,就是从老百姓的基本需要出发的,不是从什么精英、发展、管理、效率出发的。精英、发展、管理、效率,这些东西(及其主人)如果是敌视老百姓的危害老百姓 的,那么,老百姓就不需要它们,人类也不需要它们。这样的所谓“科学共产主义”,必然是空想。

  科学,必须服务于人民群众,才是人类需要的。但科学本身,并没有必须服务于人民群众的特点,所以,对科学技术必须进行管制。比如转基因、病毒、武器等等,不管制不得了,就会被一 些邪恶势力掌握,用来侵害老百姓的利益和生命安全。

  过去那种共产主义的设想,就是建立在科学乐观主义基础上的空想。认为生产力发达了,就一定对人类有好处;物质极大丰富了,老百姓就衣食无忧了,事实上不是这样的。利害是共生的, 生产力发达了,利益更大,祸害也更大;物质丰富了,贫富悬殊、两极分化更大,老百姓也可能更贫困,富人对穷人的相对剥夺更大。

  前人也看到了两个弊端,于是提出了第三条:道德觉悟极大提高。因为有道德觉悟,上述的害处就可以避免。这个逻辑是合理的,然而,坚持物质为本位,道德只能是虚伪的,第三条根本无 法正常发挥作用。

  显然,前人的三条对全人类来说是有必要的,但却是不可行的。是顺序搞颠倒了!第一,三条不是实现共产主义的前提,而是实现共产主义的结果;第二,道德不是末,是本。是有道德的人 去发展社会生产力和管理财富,才能造福全人类;第三,促进生产力极大发展的,不是和平,而是战争,要和平就要节制生产力,节制发展。

  “这里不是辩论场!”我们需要找的是志同道合的人,不是给人免费陪聊说评书的。天天辩论是统一不了思想的。“当初共产党组建就那么几个人。老师的想法很对,真正懂理论的,有十位 ,就有前途了。”

  一个知识分子是一个山头,每个山头都有自己的风景,犯不着相互否定,各走各的路就可以了。认同者留下,不认同者离开,欢迎不捣乱的旁听!

  二

  网友【量子力学】说:有人有兴趣进我空间看我刚写的“谈谈理想”吗?《【原创】谈谈理想——路漫漫兮》“有了理想就等于有了灵魂”(培根)。说说俺的理想,聊以自慰。

  第一理想,毫不犹豫是科学家。这是一群最接近神的人。如阿基米德,牛顿,爱因斯坦,徐荣祥等。第一理想下的子理想,学者,做些人文社科研究性的工作,如郎咸平,何新,宋鸿兵等。 ——“路漫漫不再有所期”。

  第二理想,杰出的商界企业家,建立公司,提供平台给科研人员,提供自来水般服务,提供就业岗位。——“路漫漫其修远”。

  第三理想,音乐家,谱写天籁之音,陶冶自己以及大众的情操。让在纷繁复杂的世间的人可以有一丝甘泉清凉。遗憾俺只会咿呀吹笛。——“路漫漫已被忽视”。

  第四理想,迅速积累资金,赚的足够资金,寻找合作伙伴,给有科学天赋的后生做后勤工作,顺带自己干出点实用性发明创造。可惜目前我还停留在个人人生事业和情感挣扎期。——“路漫 漫志在必得!”

  ——你这是什么理想啊?就是名利位色的“四大”。佛教讲要四大皆空,这是欲望。成名成家,这些不算什么理想,最多算职业目标。

  理想,要有理的想法才算。比如我有一个朋友,他的理想是“做一个有价值的好人”。这个人想法有理,无论你是什么身份,都可以做到的。再比如,做一个说真话的老实人,这就是共产主 义志愿者的理想。

  至于成名成家,是不是每个人都有必要做到?做不到就算没有实现理想么?比如你的第一愿望是做科学家,但你没有像这些科学家一样去努力钻研,发疯一般去实践——你要的是他们成功后 的名利。

  如果你真心喜欢科学,你完全可以直接去做你喜欢的科研,不求名利,或至少要淡泊名利。因为,科学的世界不一定有回报的。没有回报的事情你不去做,你等着谁给你一个首席科学家的封 号么?

  一句话,别把虚荣和欲望当理想。真正的理想,是你愿意义无反顾地投入生命去做的事情,没有回报也要做。把虚荣和欲望当理想,是很痛苦的,也是迷失本性的,是得不到幸福的。

  “老师,真正的理想是朴实的,自发的,在道德上也是高尚的。从事实践的人自己自得其乐。”有觉悟!比如这个北京法官辞职了,就是为自己的理想放下世人羡慕的名利位色的,他要的理 想是什么呢?估计是司法公正,也可能是快乐。

  韩德强说:我们要是一群猪坐在一起的话,一定会说“说什么呢?又没有饲料!”是吧?我们是一群人坐在一起,非常微妙的一个概念,你在笑,这是什么?这是猪们的理想。

  当你立定志向改造世界改造社会的时候,改变人心拯救人心的时候,你就会发现,自己已经一下子超拔于众人之上!周围人是看到什么房子车子啊,就羡慕得不得了,看到什么羡慕什么;你 已经是看到什么再也不羡慕什么了。心就定下来了!就“粪土当年万户侯了”,是吧?

  什么叫“粪土当年万户侯”?就是“粪土”当年的董事长总经理啊,市长书记之类的了!他们不就是一头头猪吗?此前,你不是总是仰视别人吗?你只要“粪土当年万户侯”了,立刻就去俯 视人家了!我们为人民服务,心底坦荡,什么时候都睡得踏踏实实的,都吃得下睡的香!

  1917年毛泽东感受到的社会是个什么社会?“虽有智者、勇者愿做中流之砥柱,却犹如闹市之人语,瀑下之鱼鸣。请问周边,还有几人执著于真理?还有几人探求于本源?一句开心就好,便 甘愿随波逐流”。——自己想做的事,自己努力去做好,怪别人没用的。在一个共产主义大目标下面,一点一点建立小成功,时间久了,功到自然成!



楼主热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3-29 13:38 , Processed in 0.036943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