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053|回复: 9

唤醒珍惜——心灵的慈爱法则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7-6 21:45: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到大自然中,让你的心扩展到那些山丘之外,穿越海洋、峡湾、火山、暗礁、高耸的山岳和海底的山脉,这种种的一切都充满了生命,充满着大地之母的骨与肉、血与灵性。

  如果你是只跳蚤,站在一只大象的背上,你只会看到四周的毛发丛林,你不知道自己究竟身在何处。但如果你跃身一跳,从空中回头一看,你会发现,事实上你是住在一个生物的皮肤上。这就是第一次飞进太空的宇航员所经验到的:他们离开地球时是科学家,是航天飞机的驾驶员,回来后却成了神秘主义者,因为他们看见了光辉与神圣,一个蓝绿色、有着生命与呼吸的星球。这个视觉上的震撼带来心灵的谦卑,也将因谦卑而升起的敬畏与悲爱,带入了他们的日常生活中。

  就如你能从白鹭学习平衡,向猫学习现在法则,你也可以跟地球学习慈爱法则。我们人类蹂躏、践踏她的皮肤,我们砍伐、燃烧她的树林,我们剥削她丰富的宝藏,只顾自己的利益,却从未想过要得到她的同意或向她表达感谢。

  许多世纪以来,我曾跟大地之母对话。我知道她的心,而我告诉你,她的宽容与了解之深奥,如果你能触及,但是感受她珍惜之万一,就足以令人落泪。地球原谅我们人类的所为,因为她知道我们是她血肉的一部分——是她仍然在学习和成长的一部分。

  因此我要求你,如果地球能原谅你的错误,你为什么不能宽恕自己,并给予他人同样的宽恕呢?

  你也许会说:“我想我不是那么有慈爱心的人,我对自己也不怎么慈爱呢。”

  那么,这就是你该开始的地方;你愈是对自己慈爱,就愈能对他人慈爱。让你以新的眼光看待自己和他人,释放评断和期望,因为它们是横阻在你与世界之间的隔阂。了解我们每一个人——朋友也好,对手也罢——都是在自身受限的信念和能力下,尽己所能、尽己而为。

  诗人鲁米曾经写过“在对和错的观念之外,有一片草地。我将和你在那儿碰面。当灵魂们躺卧在那片已然拥挤不堪的草地,没有人有置啄的余地。”鲁米能写出这样的文字,因为他了解批判是人类的发明——上主并不是在此评断我们,而是提供方法,让我们从错误中学习,因而我们才能成长与进展。如果你能接受上主不论断你,那么你为什么要论断他人?

  慈爱法则并不是霸道、独断或有条件的。我们知道这个世界确实存在着具破坏性的和情绪深受困扰的人,而他们通常会侵犯其他人。慈爱并不表示让这种人欺负你,或是继续他们负面、破坏性的行为举止;有些人的确需要与社会隔离。然而,人们可以对邪恶悲悯而不屈服于它。就像在战场上,在生死存亡的战斗中,你仍会对你的敌人感到悲悯。

  慈爱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无论如何,这项法则指导你——出于爱与了解而行动,而非恨与无知。要这么做,人类需要跳到更大的视野来展望——认知到我们活在一个公正一如其神秘的宇宙。这种深度的了解源自直觉的洞见,通向宇宙既有的智慧。不论你经由观察、理解,或宗教信仰得到了这个了悟,最终,它都揭示一点——在这个自然世界中,你没有朋友,没有敌人,你只有老师。

  慈爱法则呈现了慈爱的需求,要求我们超越自我受限的观点来看待生命。这有时是很震撼的。所以记得,慈爱是从自己开始。要对自己温柔,对自己有耐心。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许多想法和感觉,正面、负面都有,这些念头不断从心里或脑海浮现。你不需要是个圣人,但与其相信或抗拒这些负面想法,不如让珍惜用爱与了解来洗涤它们。

  你能记得生命中某个时刻,正和他人火爆地争执吗?你感到怨恨、嫉妒,或遭到背叛的时候?那么,回到当时的情景,感受那时的气愤和痛苦。想象着在这场激烈的争执中,和你争辩的人紧抓着胸口,发出哀号,然后到下,死在你的脚前。感受一下,此刻,你的愤怒现在在哪里?你的羡慕和嫉妒、你的怨恨及痛苦呢?还在不在?

  如果你因为他们的死而高兴,如果你依然无法宽恕他们。那么,你可以宽恕自己不宽恕他们。在那宽恕中,你会发现能疗愈生为人类之苦痛的慈爱。当你需要时,召唤宽恕,记得想象你的朋友、亲爱的人和对手在你的面前死亡,就像有一天你也会躺在神的脚下,你会透过不同的眼睛看待世间的人事,因为每一个死亡都是伟大的平衡装置。我们每个人都会离开这个世界,离开所爱的人;我们都会感受到希望与沮丧,分享梦想和失落。虽然不知道为什么,我们在这世界团聚,而在这神秘的生命中,我们都尽我们所知道的努力而为。

  这就是柏拉图所写的“要仁慈,因为你遇到的每一个人都在打一场艰困的战役”的意思。

楼主热帖
发表于 2014-7-6 23:09:20 | 显示全部楼层
从心灵里敬畏上帝,敬畏生命,敬畏大自然
发表于 2014-7-6 23:44:3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要仁慈,因为你遇到的每一个人都在打一场艰困的战役,谢谢天际分享。
发表于 2014-7-7 06:20:04 | 显示全部楼层
敬畏之心,悲爱之情,只有真正内心谦卑人才会有。
发表于 2014-7-7 06:23:16 | 显示全部楼层
不论断他人,只修行提升自己,感恩上帝奇妙的安排,感恩导游的引领,感谢同行者的鼓励和磨砺。
发表于 2014-7-7 06:24:26 | 显示全部楼层
“在这个自然世界中,你没有朋友,没有敌人,你只有老师。”
发表于 2014-7-7 06:26:42 | 显示全部楼层
万事万物万象就是上帝的话语,以万事万物万象为师,读天启,聆听上帝的教诲,向上帝学习。
发表于 2014-7-7 06:27:50 | 显示全部楼层
柏拉图所写的“要仁慈,因为你遇到的每一个人都在打一场艰困的战役”,我明白。
发表于 2014-7-7 06:32:39 | 显示全部楼层
慈爱,不是忍让,不是受到欺负而不反抗,而是从更高的一个层面来看待,生出悲悯之心,找到一个让彼此都能进步成长的方法来处理。
慈爱,从自己开始,如果做不到宽恕别人,可以先宽恕自己,因为宽恕了自己,对别人也就不那么挑剔了。
发表于 2014-7-7 06:32:59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天际的分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3-29 14:34 , Processed in 0.041100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