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943|回复: 6

感悟个性与共性——天使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7-25 22:50: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感悟个性与共性
天使草


最近看心理学方面的书籍,受到一些启发,将其中一点心得拿来与大家分享,请导游和兄弟姐妹们指正:

在现实世界中,我们都知道“人以群分,物以类聚”的道理,八百理念中有一条这样讲:“万物各从其类,万人各从其心,万心各从其灵,万灵各从其主,莫不如此。神的归神,妖的归妖,佛的归佛,魔的归魔,人的归人,鬼的归鬼,只能如此。天国的去天国,地狱的去地狱,人间的依然留在人间,天网恢恢,疏而不失。”导游在《生命篇》中也讲过,按照生命灵性的层次,即有灵性的反物质结构的完美程度,生命分为十六个层次。

也就是说生命按照不同的层次和种类,是有共性的,就象一个个同心圆,一层包含一层,每一层有每一层的共性。就象法旋系包含旋河系、旋河系包含银河系、银河系包含太阳系一样。

然而,每一个个体都有其个性,花儿各有不同,果树结不同的果。八百理念中讲道“上帝之道是自然之道,作为人,就应该活出自己,活出个性,就像花儿开花,果树结果那样,唯有如此,才符合上帝之道,如果一个人一辈子活的不是自己,压抑自己,实际上违背了上帝之道。

著名的心理学家荣格把“个性化”视为无意识自我实现的自然过程。他认为“个性化意味着从一般性中分化和分离出来,建立起自己的特殊性——不是一种‘后来获得’的特殊性,而是一种业已根深蒂固地存在于心理构造中的特殊性。这种特殊性只有在“上帝”或“自然”那里去获得承认。却很难从社会集体标准中获得应有的尊重。

我对以上这段话的理解是,人生的长期目标就是要突破所有限制,完美自身的反物质结构,将生命升华到更高的层次。在这个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受到现处环境中集体标准的限制,生命禅院提倡禅院草意识上走出家庭、国家、民族、宗教等重重限制,也就是让我们从人道的引力中摆脱出来,向仙道靠拢。正如以下这段话:(摘自《神化人格》)

在这一过程中,用集体标准强制性地对个性实行约束,不可避免地会照成人格的扭曲。另一方面,由于个人的存在并不是单独的、分离的存在,所以充分的个性化必然导致更广泛的集体关系和对真正的集体准则的尊重。荣格说:“显然,一个由被扭曲的个人组成的社会,不可能是一个健全的、有生命力的社会;只有一中既能保持其内在的凝聚力和集体价值,与此同时又给个人提供了最大的自由可能的社会,才可望保持持久的生命活力”。在荣格看来,个性化在与当时当地的集体标准发生冲突的同时,却不由自主地与更高的集体价值发生关联,这种更高的集体价值不是被自觉意识到的集体“标准”而存在,而是作为浸透在文化深处的集体无意识而存在。这些未被意识到的集体价值是那些被明确意识到的集体标准的土壤和背景、平衡和补充。

我们还在地球上、在人间生活着,是不是就要与人间的集体标准相对立,不食人间烟火吗?

八百理念中讲道“个性与共性矛盾冲突越少的人,越开心快乐,心情越宁静,越容易修成仙道佛道;个性与共性矛盾冲突越大的人,轻者,会修成魑魅魍魉;重者,会修成妖魔鬼怪。” 在荣格看来,个性化作为“自性”的完满实现,虽然经常受到环境的阻碍,但却不应该采取与环境相对立的发展。如果一种植物要想展开其特殊本性,它必须首先能够在它被种植于其中的土壤里生长。“心生法相,便是桎梏,若无法相,便是灵活。心存非法相,便生傲慢步入邪魔道。浑沌生心,绝无矛盾。”我们最好的办法就是“敬畏上帝、敬畏生命、敬畏大自然,走上帝的道,随遇而安、随缘而化、随性而动、随机而作。”这样才能“从心所欲不逾矩”。

个性化虽然可能逸出常轨,走上一条个人独辟之径,但正因为如此它也就需要集体标准来服务于其“社会”的取向和个人与社会的绝对必要的关联。因此,个性化导致对集体标准的自然而然的尊重,但如果个性化的取向完全是集体的,这些(集体)标准就会成为多余的、不必要的,而道德也就会随之崩溃。一个人的生活越是由集体标准所铸成,他也就越不具备个人道德。(摘自《神化人格》)

这也就是“有道不论德,有德不论仁,有仁不论义,有义不论礼。无道重视德,无德重视仁,无仁重视义,无义重视礼”的道理。

导游在《天启篇》写过“人生需要一条跑道”,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在跑道上,禅院草就是在通往千年界、万年界和极乐界仙岛群岛洲的跑道上。宇宙的共性是道,道的核心是上帝,敬畏上帝,走上帝之道,就是将自己的个性与宇宙的共性完美和谐地统一了起来。生命禅院的共性是仙道,凡追求开心、快乐、自由、幸福生活,向往千年界、万年界、极乐界仙岛群岛洲,并热情地参与为人类开创生命禅院时代的人,就是将自己的个性与生命禅院的共性完美和谐地统一起来的人。


相关阅读:
生命禅院神仙歌----浑沌草

五、生命的层次

拓展生命的深度和广度----雪峰

想法变了,一切会跟着变----雪峰

人生是一次旅行----雪峰

人生的参照系和坐标系---雪峰
楼主热帖
发表于 2009-7-25 23:19:06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乐仙的分享!
发表于 2009-7-26 13:53:34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乐仙的分享{:8_395:}
发表于 2009-7-31 18:18:15 | 显示全部楼层
个性与共性矛盾冲突越少的人,越开心快乐,心情越宁静,越容易修成仙道佛道;
发表于 2017-12-26 19:13:04 | 显示全部楼层
宇宙的共性是道,道的核心是上帝,敬畏上帝,走上帝之道,就是将自己的个性与宇宙的共性完美和谐地统一了起来。
发表于 2017-12-26 19:13:48 | 显示全部楼层
生命禅院的共性是仙道,凡追求开心、快乐、自由、幸福生活,向往千年界、万年界、极乐界仙岛群岛洲,并热情地参与为人类开创生命禅院时代的人,就是将自己的个性与生命禅院的共性完美和谐地统一起来的人。
发表于 2018-1-30 12:57:35 | 显示全部楼层
宇宙的共性是道,道的核心是上帝,敬畏上帝,走上帝之道,就是将自己的个性与宇宙的共性完美和谐地统一了起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23 20:06 , Processed in 0.076228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