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549|回复: 3

天梯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3-5 19:31: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天梯,顾名思义就是地上之人通往天国的阶梯。那么它是否真的存在呢?

传说,在颛顼帝之前,天和地相距并不遥远,还有道路可以从地面到达天庭或者从天庭来到地面,这就是最初的“天梯”。

上古时期,作为五帝之一的黄帝共有二十五个儿子。嫘祖生有两个儿子:一个叫玄嚣,也就是青阳,居住在江水;另一个叫昌意,居住在若水。昌意娶了蜀山氏的女儿,传说一日她看见瑶光之星穿过月亮,像一道美丽的彩虹,心有所感,后来就有了身孕,生下了儿子高阳。高阳有圣人的品德。黄帝升天后,就由高阳即帝位,这就是颛顼帝。

颛顼帝即帝位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派遣天神重和黎把天和地之间的通道截断。

自盘古开天辟地以来,虽然天和地相距九万里,但是人们还是可以沿着天梯一步一步登天,天上的神仙也可以由天梯下到人间。传说中的天梯一种是山,一种是特定的大树。山有昆仑山、肇山和登葆山,树乃是建木。这样,天上人间偶然也有往来,人和神之间还有着某种交流。

但是后来有一个叫蚩尤的恶神来到人间,蛊惑作乱,祸乱人间。黄帝为了使百姓不受伤害,便和蚩尤展开了一场规模巨大、历时长久的战斗。在神仙九天玄女的帮助下,黄帝战胜了蚩尤。颛顼接受了蚩尤变乱的教训,觉的神和人不分出界限,弊多利少,于是命重、黎两人把天地间的通路隔断,叫人上不了天,叫神也不能再随便下地了。

重和黎遵命行事,一个把天托起来,尽力往上推;一个把地按住,努力朝下压。这样一来,本来相隔还不是特别远的天地,从此就相隔遥远了。天地分开之后,颛顼就命令天神重专门管理天,而命令天神黎专门管理地。黎后来有一个儿子叫做噎,他协助父亲管理日月星辰的运行顺序,以免错乱。后来,噎也就自然而然的成为了神话中的时间之神。

清代龚自珍的《定庵续集》中说:“人之初,天下通,人上通,旦上天,夕下天,天与人,旦有语,夕有语。”可见,当时人、神曾经有过共存时期。神给人留下了上天之路。但是人间什么人可以登上这部天梯呢?大概除了那些仙人、具有大德之人外,就是象黄帝这样的修行之人吧。传说黄帝修成之后,天忽然开了,降下一条黄龙迎接他。黄帝与随身的近臣七十多人一起跨上黄龙,白日飞升。

而自黄帝之后的“绝天地通”,使人神分隔,隔断了通天之路。虽然天上的神还可以通过法力下凡,但地上的人却再也没有办法上天去了。

当远古的天梯已然消失后,今天的人们将以何种方式回归天国呢?也许上天早已安下了新的天梯,就看我们是否愿意攀登了。
楼主热帖
发表于 2014-3-5 20:45:33 | 显示全部楼层
是的,关闭一扇门,上帝会再为我们打开一扇窗。那就是完美心灵花园,升华人的意识为仙的意识。
发表于 2014-3-5 21:00:26 | 显示全部楼层
天梯时时都在,就看人们愿不愿意寻找。
发表于 2014-3-5 22:20:28 | 显示全部楼层
“当远古的天梯已然消失后,今天的人们将以何种方式回归天国呢?也许上天早已安下了新的天梯,就看我们是否愿意攀登了。”
属灵的人才能看到天梯,上帝的王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29 18:08 , Processed in 0.091826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