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182|回复: 7

利令智昏,智令心昏/太极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2-28 06:35: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利令智昏,智令心昏
太极草

导游在文章中说:利益能使人的基本判断能力失衡,失去理智,智慧能使人的心灵失聪,失去心灵感悟的能力。

为何出现利令智昏,智令心昏的现象呢?这是因为,人们在追求今生的利益,把智慧运用在物质的获取上了。倘若积攒财宝在天上,把智慧运用在反物质的获取上,岂不是利令智清,智令心明!

耶稣教导我们,做善事,左手所做的不要让右手知道,上帝必回报他;不要象伪善的人那样吹着喇叭到处宣扬,他们已经得到自己的回报了。

前阵子有一则新闻说,某市组织了当地女企业家们一对一帮助贫困大学生。组织单位安排了个见面会,现场却要求学子们上台跳舞以表达感谢之意。然而,这大大伤害了学子们的自尊心,因贫穷穿着磨出孔洞的衣服而来,本来脆弱的自尊心被这一现场举措打碎了。他们在舞台上的尴尬的五分钟,令他们宁愿放弃下年度的帮助。每年一千元,对于贫穷学子们的确是有帮助,而对于企业家们而言,商人之间的吃顿饭,少则也是上百上千元的。而这种情况,是帮助了,却也伤害了,加上穷人子弟特有的内向性格,不善于表达,又掀起了批评他们不知感恩的议论风潮。这么个事情,让这些学子们如置身在汹涌浪头上的一枚树叶。

这就不是积攒财宝在天上了,还是在求今生的益处,被人夸奖,得到社会的肯定,自觉有所作为,甚至是为了企业广告效应而为之。这就是利令智昏,智令心昏的表现。圣经书上有句话说,怜悯穷人的,是借给耶和华了。上帝的回报还会小吗?

佛陀也告诉我们要做无相布施,天道自有回报。传上帝的道,传佛法,能帮助有缘的心灵因此而开悟,这就是在天上积累财宝了,一个开悟者,哪怕能让一个心灵逃出轮回的苦海,其功德也是无量的。

智慧是中性的,是思维的产物。能运用智慧获取反物质,读懂天启,益己又益人。如此,智慧就成了心灵的好帮手,生命航程上的护航船了。

反常思维就是智慧。
世人们都喜欢去热闹喜庆的地方,诸如婚宴,开业等等场所。而一个智慧的人会反其道而行,他的脚步会迈向丧事人家。这如同提前看到自己的人生结束,最容易让人开始思考人生,思考生命的问题。

当世人们一股脑去追求物质财富时,智慧的人却追求精神财富。当世人包装自己,封闭自己真性时,智慧的人敞开自己,放开自性。当世人追求今生百年的幸福快乐时,智慧的人却追求来世千年万年的幸福生活。当看到多数世人在追求什么,只要反其道而行,就是智慧的人。

最高的智慧是返朴归真,淳朴真诚的婴孩状态。
人类的智慧在上帝面前,犹如一滴水与海洋之比。靠着人类的智慧,休想敲开天国的门。耶稣早以告诉世人,要达到孩子的状态,才是天国的公民。淳朴真诚的孩童,自性彰显无藏,正是佛陀所言的“无所住而生其心”的典范,是灵性的自然流露,这种真情实感的心灵境界,才能与上帝建立诚信关系,获得天国的生活,这是何等奇妙的大智慧!

做地球公民,利令智昏,智令心昏;做天国公民,利令智清,智令心明。何去何从?
2007-9-4
楼主热帖
发表于 2011-12-28 09:14:07 | 显示全部楼层
“做地球公民,利令智昏,智令心昏;做天国公民,利令智清,智令心明。何去何从?”
当然要做天国公民!

发表于 2011-12-28 11:46:32 | 显示全部楼层
“绝圣弃智,复归婴儿”
发表于 2013-8-8 21:09:57 | 显示全部楼层
绝圣弃智,复归婴儿
发表于 2013-8-8 21:10:16 | 显示全部楼层
做天国公民,利令智清,智令心明
发表于 2013-9-9 22:09:05 | 显示全部楼层
利益能使人的基本判断能力失衡,失去理智,智慧能使人的心灵失聪,失去心灵感悟的能力。

发表于 2013-9-9 22:09:22 | 显示全部楼层
做地球公民,利令智昏,智令心昏;做天国公民,利令智清,智令心明。何去何从?”
当然要做天国公民!

发表于 2018-1-26 11:47:2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归自性,明心显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3-29 15:45 , Processed in 0.039052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