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266|回复: 2

道的属性没有矛盾/太极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2-6 19:33: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细卓 于 2011-12-6 19:33 编辑

道的属性没有矛盾
太极草

导游在传道篇中写道:道在一切中,道在吃喝拉撒行住坐卧中,道在植物生长开花结果中,道在打架斗殴偷盗抢劫中,道在海浪汹涌风暴闪电中,道在鸟儿飞翔鱼儿觅食中,道在恋人心跳仇人眼红中,道在人们的交流争吵中,道在股市升跌公司破产中,道在政权更迭王朝兴衰中,道在生老病死幸福忧愁中,道在梦中,道在幻中,道在水中,道在山中,道在天空中,道在土壤中,道在头脑中,道在心窝里,道在过去中,道在未来中,道在一切时空中,道在万事万物中。

有一句台词说“年轻的时候,我想吃花生米,没钱!现在有钱了,没牙啦!”

我们知道,矛盾的出现是因为不公平,而上帝是公平的,那么为什么这个世界充满着矛盾?

家庭内部矛盾和不同家庭之间的矛盾。
在生孩子问题上,当事者生男生女都一样,老人们非要抱孙子。
在饮食上,丈夫要吃这个,妻子非要吃那个。
观察一些家庭,可以看到家长们一边照着课本,教育孩子们尊重父母,却自己不去赡养敬待老父母。一边教育孩子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自己却玩乐于麻将,数载不看书本。一边教育孩子忍让的美德,却挤公汽抢座位巾帼不让须眉。一边要培养孩子们的独立自主能力,一边却事事给操心与包干。

有时路过小学门口,放学时家长们来接小孩子。有的家长是开着私家车,而有的家长是推着自行车。无论从孩子的心灵感受来讲,还是做为家长的心灵感受来讲,这都是一种冲击。前阵子看一则新闻,说上海有家学校,院里停着不少宝马车,那是学生开来的。如果有一天,穷人家孩子因好成绩考入这家学校,他在这个氛围中的感受会如何呢?难怪前些年,云大出了那样骇人的杀人案件。

民族内部矛盾与不同民族之间的矛盾。
成吉思汗一统蒙古前,各个部落间,因为利益关系,经常明争暗斗,互相打来打去。
当成吉思汗统一蒙古后,对其它民族进行了征战,统治与被统治的关系,加上民族习惯的不同,经济、文化的不同,在相互交往中不可避免地产生各种错综复杂的冲突和矛盾。

政党内部矛盾与不同政党之间的矛盾
政党内部施政纲领,路线,方针,政策上的意见不同,党内就出现派系,这是政党内部矛盾。
而不同政党之间对国家权力的夺取上进行的角逐,是政党之间的矛盾。

国家内部矛盾与不同国家之间的矛盾
国内社会领域,经济领域,以及政府与人民之间,不同团体之间,商家与消费者之间,处处有矛盾。
不同国家之间在经济利益上,国土纷争上,军事较量上,政治上,外交上,无处不体现着利益冲突,这就是国家之间的矛盾。

宗教内部矛盾与不同宗教之间的矛盾。
宗教内部对教义的不同解释,分生教派,互相攻击诋毁,这是内部矛盾。
不同宗教之间,自栩真理,唯我独尊,其它皆邪,发动宗教性的战争,这都是宗教间的矛盾使然。

由此可见,家庭,民族,政党,国家,宗教,无不充斥着矛盾,这一切归根结底,是利益上的矛盾,是争夺能量,源于以家庭为单位的私有制。这正是人类逆道而行,所以世界充满了矛盾。

顺道而行,没有矛盾。

2007-8-29
楼主热帖
发表于 2013-9-12 20:58:56 | 显示全部楼层
家庭,民族,政党,国家,宗教,无不充斥着矛盾,这一切归根结底,是利益上的矛盾,是争夺能量,源于以家庭为单位的私有制。这正是人类逆道而行,所以世界充满了矛盾。

发表于 2018-1-26 12:24:19 | 显示全部楼层
顺道而行,没有矛盾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3-29 23:05 , Processed in 0.089890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