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12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枫叶儿

也谈上帝为什么要造人?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11-11-23 09:52:13 | 显示全部楼层
多谢各位师兄的指点,枫叶儿在此深表感谢!对于道与上帝的关系枫叶儿想再探讨一下,不过枫叶儿没有悟道,仅供交流参考~~  在道德经中,道是作为万物的本源而定义的——“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廖兮,独立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为天下母。吾不知其名,强字之曰道,强为之名曰大。”,在这里,道是一,不是二,“意识主体”与“意识本身”是一不是二,而且这种“一”是先天的不可分割的混一,即是无极的一。这样的无极的一和“毛泽东思想和毛泽东”是有本质区别的,一种是先天的无极的一,一种是后天的一(实质上这种后天的一已经分化成了二,毛泽东思想和毛泽东是可以相对独立的),一种是源,一种是末(不管是毛泽东还是毛泽东思想,从宏观上而言都是大道运化到一定阶段的产物,这一产物是有历史阶段性的,都是有相的事物,有相的事物均是有生灭的),末是可以生灭的,但源是永恒的。在探讨“上帝”和“道”的关系上,“道”的内涵是在这样的万物本源的意义上定义的,相信这也是道德经中道的本意。在这样的意义上,道是万物唯一的本源,而且是不可分割的本源,本源不再分主体和客体,只有道本身。在上文的探讨中,正是在这样的意义上,才会说——道,就是上帝。至于构成宇宙的三要素意识(道)、结构(性)、能量(爱),是对“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道生化运作的内涵和规律的解析,这里的道(宇宙三要素之一的道)与“道生一”的道(万物本源的道)的涵义是有差别的,不是同等意义上的概念。宇宙何以生?“三生万物”,何者为三,正所谓“意识、结构、能量”也。而万物本源的道,是不可分的,所以道的另一个名字就是上帝。上帝和上帝的意识是不可分的,如果可分,可分的何止是上帝的意识?圣经上说,上帝按照自己的样子造人,那上帝是否还可以分出上帝的头、上帝的手、上帝的脚、上帝的五脏六腑?上帝是可分的,是在荣耀我们的上帝,还是无形中降低了他的尊崇呢?枫叶儿目前仍然认为上帝和上帝的意识是浑然一体不可分的,如果可分,也只是人类为了认识上帝而采取的一种方便,正像佛法本不可说,上帝亦是不可思议的,世尊说法四十九年而终无一法可说,与此理同矣。
 楼主| 发表于 2011-11-23 09:57:31 | 显示全部楼层
再次声明,如果各位兄弟姐妹觉得上面所说违背了雪峰文集中的精神,请以文集为准。{:8_395:}{:8_395:}
发表于 2011-11-27 11:30:45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枫叶儿的真诚探讨和分享。关于”预设前提“与你挺同频。下面说说我的理解哈。



1、        (上帝)大道为什么要创造出这个容易腐烂、虚伪的躯体出来呢?
在大道的层面,万物平等,一切皆是阴阳生化而来,并非特意制造。

--先说原问题:”容易腐烂“、”虚伪“两个词本身带有自己的片面感情色彩,在物质世界一切都有生灭,不存在不“腐烂”、不”消失“的物质或生命存在形态。虚伪是取决于具体的人的,不是自己虚伪别人也虚伪,人与人千差万别。


您的回答--大道的层面万物平等,同频。一切是阴阳”生化“而来,这个生化可以用来形容生命被创造时能量的运化过程,但生化的背后有个意识在启动它,它的源头就是上帝。各层生命包括神天仙人类动植物都是特意创造出来的,为了宇宙的充满生机、生命体验的无尽乐趣、各层生命的动态平衡。

2、        (上帝)大道创造人的目的是为了什么呢?
人是大道衍化的产物,是大道显化的一种方式,不存在特定的目的。
--大道的衍化是按上帝的意识运行的,上帝的意识是为整个宇宙和宇宙的生命服务的。一切都有特定的目的,不存在没有目的的事物或生命。创造人的目的,为了让人享受做人的快乐,为了让人为高层生命服务,为了让人间成为各层生命去往生命上界或下界的中转站。

3、        最早的灵魂是从那里来的呢?
最早的灵魂就是大道本身,它不再需要更早的本源,道就是本源。
--最早的灵魂或意识可以说就是上帝的意识。上帝是性之源,爱之源,道(意识)之源。


4、        (上帝)大道的灵魂又是从那里来的?
最早的灵魂就是大道本身,它不再需要更早的本源,道就是本源。

--上帝的意识来自哪?上帝诞生后,就有了上帝的意识。上帝就是”无极生太极“的那个”太极“,太极来自于无极。所以上帝的意识来自于无极运动中偶然形成的那个有灵性的结构。

发表于 2011-11-27 11:40:4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童童 于 2011-11-27 11:41 编辑
在这样的意义上,道是万物唯一的本源,而且是不可分割的本源,本源不再分主体和客体,只有道本身。在上文的探讨中,正是在这样的意义上,才会说——道,就是上帝。
是这样的,上帝与道本就浑然一体,不可分。

枫叶儿目前仍然认为上帝和上帝的意识是浑然一体不可分的,如果可分,也只是人类为了认识上帝而采取的一种方便,正像佛法本不可说,上帝亦是不可思议的,世尊说法四十九年而终无一法可说,与此理同矣。

理解。{:8_398:}上帝与上帝的意识是浑然一体的,不过文集中说到上帝的质在清亮界,上帝的灵(道)遍布宇宙所有时空。有些像神经中枢与遍布身体的神经末梢之间的关系。为了便于理解,我们把上帝的意识理解为”道“,上帝就是道之源头。就像所举的”毛泽东与毛泽东思想“的例子,这样更容易讲清楚问题。{:8_389:}{:8_395:}
发表于 2011-11-27 17:45:31 | 显示全部楼层
童童 发表于 2011-11-27 11:40
是这样的,上帝与道本就浑然一体,不可分。

上帝就是道之源头  呵呵 赞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30 01:49 , Processed in 0.047643 second(s), 1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