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867|回复: 5

体用之辩,兼回东海/乾坤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12-9 12:19: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体用之辩,兼回东海
乾坤草

  东海每每以指代本体、良知,视为本体的发言人,希望世界人人能达致的境界,人人善良,天下就无为而治,万事大吉了。

    心愿虽好,可惜却是儒学的毒血,一念之差,天悬地殊,心性之学虽然是大学问,可究天人之境,却不是彻头彻尾的学问,因为体用的关系搞错了,重体不重用,重道不重器,强行将体用、道器割裂开来,并得出人之初,性本善的重体论,演变成重上不重下,重阴谋不重阳谋,重政权不重民权,空口谈道,走不出体用并重互转互用的康庄大道上来。文化的立基一错,生长而成的树就根不正,言不顺,天生残废。

    故,重新明确体用,阐明体用的正确关系,是人类进入理想社会,人人必须接受的思想洗礼。

    体用的正确关系是:
    体在用中,用即是体,此为经;用在体中,体即是用,此为纬,体用不可分,经纬同一网,一体浑成。

    此关系义理很深,真懂了话,就大处无惑了。东海抱着却不知如何用,就像清末的洋务运动的理念中学为体,西学为用一样,强行将体用割裂,自以为高于,有独立的体用存在,却不知体用是互转互用不可分的,儒家的臭德性表现无遗。故我说,东海知头知尾不知中,从体用的关系展开而言,是不知道生命的源头,不知宇宙是如何演化来的,一句话,不知上帝。自认为怀抱良知就可高高在上自己唱大戏,特不知,当年佛陀也是抱着良知说了一句我什么都没有说离开的。

    下面我们来举些例子说明体用的关系,这样理解更深刻。

    先来说:体在用中,用即是体。

    刀,是人制造出来的,这是刀的来源。人能制造刀的原因是人具有的灵性,有良知,这是佛性的作用,是。人要切菜,靠双手切不了,就要拿刀切,刀就是用。此时就是体在用中,刀所表现出来的行为,就是体的行为,用与体是一体的,不可分,用即是体。同理,手、脚、眼睛、嘴巴等等身体的活动部位和身体本身,作用同一样,也是,没有灵性这个进入,身体动不了,体在用中,身体就是的用,就是身体,身体就是,用即是体。

    故,有人问禅师,佛性在那里?体在哪里?禅师就答,在眼为视,在耳为听,在口为说等等。眼、耳、口、手、脚、身体本身是用,没有内在的,就没有最终的知觉的源头,身体就无用,身体之所以有用,是因为体之良知的存在,若没有身体,体之良知也没有任何的用处,必须是体用结合,体入眼,眼就是体,体就变现为视,;手拿刀切菜,体就体现为刀。故说,体在用中,用即是体,空手把锄头就在说这层体用的关系,通过锄头体现出来,锄头就成了的表现特征,即锄头成了的体相。否则,你若问在哪里?在哪里?没有锄头就不知道在哪里!故空手把锄头,体在用中,锄头就是体。体通过用展现体的功能,没有用就没有体的功能展现,有多少用,体就有多少展现,就像我们通过某人的相貌等等外部特征和思想、行为特征来认识某人一样,用即是体。

    那么,是什么呢?就是体现某一功能的运动结构逻辑,刀能切菜,是刀的功能逻辑,人用刀,人通过刀的逻辑扩展,人就具有了切菜的功能。所以,若问,人是否具有切菜的功能?若没有刀,没有工具,人切不了菜,人没有能切菜的功能。但人有良知良知具备一切功能,一切万法,不离自性,良知可以通过人的身体,用金属制成刀,人就具有了切菜的功能,身体里面的良知就具有了切菜的功能,但是,如果良知不通过人的身体和其他的工具造出刀来,良知就不具备切菜的功能。

      
楼主热帖
 楼主| 发表于 2010-12-9 12:20:10 | 显示全部楼层
  所以,一切万法,不离自性就是说一切的用都是体的良知发明创造出来的,若不发明创造,一法都没有。比如电脑、航天飞机,以前没有,但现在有了,是因为体的良知发明创造出来的,良知能发明创造,是遵循世界的运动结构逻辑来展开的。

    所以,若追究世界上一切事物的来源,一切都是发明创造所来的。人用手发明了螺丝、螺丝刀等等小工具,就可通过小工具制成大工具,不断的通过运动结构逻辑的扩展生产了各种各样的用品,这些工具、用品就是,存在一个创造逻辑的先后关系。

    所以,一切事物的存在都有一个逻辑的起源,都是被造,没有人身,就没有人创造的一切,人身也是一种工具,是体的用,人身也是被造物,物质世界也是被造物,道理同人造刀一样,是为了,为了体的功能展现。

    这样,宇宙的存在就是一个被造的功能扩展逻辑链,其源头就是一个始源的创造者,这个创造者就是上帝,上帝就是宇宙最开始形成的逻辑功能结构,是本体最初始形成的,没有这个运动逻辑结构,就没有任何的,也就没有所谓的良知。打个比方,人的身体是一种运动逻辑结构,是内部灵体的用,人的身体就是上帝,人有了身体才能开始创造。但从宇宙创造的次序来讲,人的身体不是上帝,而是宇宙最初形成的这个第一用的身体(即上帝)通过逻辑链创造出来的。

    所以,从整个宇宙的逻辑构造来说,整个宇宙是以宇宙第一用的身体为基础一层层创造而来的。从创造的次序而言,上帝造神,神造人等生命,宇宙内的一切,无论是神的身体,人的身体,一切的物质展示,都是来自上帝这个第一用的结构逻辑的基础上创造出来的,这是生命的起源,也是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表达,一就是上帝。
  假如你是本体,车是用,你如何使车运动?答案肯定是在驾驶位控制车的运行。上帝是宇宙一切运动的核心和起源处,本体一定在上帝这个第一用上控制宇宙的运行,这样,本体才能表现出万象运行的功能来,故体与用必然合一,就像人驾驶与车合一一样,本体与上帝是一不是二,当我们说本体的时候,从宇宙的表现特征而言,上帝就是本体了,因为上帝是一切用的源头。故,体在用中,用即是体。

    所以,宇宙万象运行都是用,都是体的表现功能特征,人这个生物体的存在也是体的功能表现,人的良知的源头正是在通过运动的逻辑关系作用也人体的结果,从悟道的终极而言,人之所以具有创造的自我意识,正是意识的内部结构中有的作用存在,这个就是第一推动力,就是。人体结构内的与上帝这个第一结构内的是同一个体,宇宙的本体只有一个,是一切结构的最底层灵性第一推动力,全宇宙的生命都一样,包括上帝,都是本体在起作用,是本体的用。但从身体的表现功能结构而言,人、神、上帝就不一样,各有各的功能结构和宇宙定位,就像农民、工人、省长、总统的社会功能结构的定位一样,人是平等一样的,但功能定位不一样。人的结构是来自于上帝的设计和神的创造,让人拥有本体的灵性能力,即人的结构中,本体通过一层层的用作用到人的身体上来,如人的大脑和手脚等等,这在创造上是有次序的。通过功能定位的不断创造和扩展,就越来越多,从本到未,从头到尾,是体在用中,用即是体的不断的嵌套创造的过程,把用的纵度越拉越长,就形成了宇宙扩展的经度,形成了上帝之道的层层体用的逻辑运动体系,体现出来了,宇宙的形象就是体的形象,故体在用中,用即是体。

    接着来讲:用在体中,体即是用。
    仍以刀为例,我们自所以能制成刀,是因为有铁分子等等个体体现出某种特定的功能,通过温度的化学作用,使铁分子之间形成了某种连接,做成刀的形状,刀才能制成。人类制造的任何物质,都是基于原子结构的功能特征来进行的,正是不同的个体体现出不同的性能和运动特性,表现出独特的用,就可在此基础上制造出不同功能结构的

    每个人也一样,都表现出一定自我的用,正是每个人的,才能形成社会不同的分工,形成社会的运行结构。

   

 楼主| 发表于 2010-12-9 12:20:47 | 显示全部楼层
  若没有不同功能的零件,就不能形成更复杂的上层结构,的宇宙扩展就没有办法进行。比如,没有电视,人就没有电视的用,没有汽车,人就没有汽车的用,没有健全的政治、经济体制结构,人就没有安定的生活环境的用等等。宇宙从微观到宏观,都是这些不同的功能结构的自组织所形成的。

    用是体的创造扩展,体在用中,用即是体,用由体的创造而来,由体而表现出一定功能的用。比如,人造了汽车,汽车是人的用的扩展,没有人车是开不了的。但由于体的作用,车就可表现出不同的用,可以参与到社会生产中,发挥出某一作用,比如拉人、拉物等等,这就表现出了,用在体中,体即是用,任何的体都是一种用,通过用的自组织结构体系,又可形成更复杂的体和用。

    所以,宇宙从本质而言,任何的体都是一种用,通过用的自组织结构,形成更复杂的结构体系,是一种横向的联系,就像人的细胞通过横向的联系组织成不同的器官形成人体一样,是体用的纬度,没有个体的用,就没有更复杂的体的产生,宇宙的体用关系就无法扩展下去。没有了纬度,经度就没有办法延长,宇宙正是因为有了经度和纬度交织结成的网,才形成丰富多彩的体用关系,这样体用关系是有条理和层次分明的,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因为整体上,整个体用的调用关系是统一在上帝那里,一切万物的结构都含识含灵,电子依照电子本身的识就体现出本身特定的功能,万物莫不如是,本体形成结构后,本体就成了用,通过宇宙逻辑网归上帝等不同层次的生命统一调度保障运行的稳定,上帝之道本质上就是本体本身的自我体用的显现,人本身也是其中的一个窗口,全体就是大用,大用就是全体,体用不可分。步行骑水牛就在说这一层意思,牛行就是步行,就是牛,宇宙万物之动就是的动。若无上帝,一切皆无,这是宇宙产生演化的起始点,是体用关系的始发点,是一切生命的源头,是道产生的真相所在。若无上帝,光摆弄什么本体本体是如何产生宇宙万物的?本体尽管是道的源头,是产生上帝的源头,天下又有几人识得本体呢?

    所以,整天说什么本体,好像有个本体可得,高高在上,得之一劳永逸什么的,使学者一生浸淫在心性的修养中,以为修养的终极可得个什么本体的如意法宝,而不深入的理解世界的体用关系。真正的学问应先了解到体就在用中,离用体无可得,按照世界真实的体用关系来安排生活,走上体现宇宙真相的上帝之道上,这才是人类社会生活的正解。

    一些人高喊中学为体,西学为用,认为中学就有体,有了体,什么用就都有了,却不能解析体好在哪里。认为西学就无体,他们的用都是不入流的。却不知,体用是不可分的,有了体,必须要去用,否则就是无用。西学不是无体只有用,西学是拥有真正的体,这个体就是基督教中的上帝,耶稣的传道就讲述了上帝创世的宇宙真相,是西方文化的核心和心灵的纽带,从而使人们投入到上帝创造世界的实际体用关系的研究和发现中去,并依照发现的体用关系来建构社会的生活结构。人的良知不能脱离宇宙的体用关系而开口说瞎话,良知是体现在对宇宙运行逻辑和生命真相的认识和应用上,人人有良知,东方人有良知,西方人也有良知,东方人说良知来自本体,而本体是什么到现在都没有清晰的表述,公说公有理,文化上一盘散沙,实质上是没有良知,我对宇宙本体的体认并不能说代表本体,因为人类个体对宇宙体用的认识是有限的,每个人都有其长处,应该统一于客观的认知体用关系上,也就是科学体系上,而不能以专制的方式达成统一,因为良知最终必然会认识到世界的体用真相。西方人认为良知来自上帝,上帝创造世界,至少上帝可通过世界来认识,良知就体现在宇宙万物的运行规律上,文化上可以得到统一,从而走上全面认识体用关系的正确轨道上来,体现了上帝和科学并存的认知体系。

    从终极的认识而言,人类对宇宙真相的认识必然要走向一致,东方要补上上帝这一课,这一课就是中国文化中的无极生太极,太极就是上帝,这是中国的文化源头,上帝老早就出现在中国,随易学而来,却没有人能真正的解易,讲述上帝之道,儒学也解不了易,依然不明上帝,尽管易学是儒学的根。西方要补上上帝的来源这一课,上帝来源于无极,即是宇宙本体,这样,整个宇宙的体用关系就完全明确,人类也就明确了人类社会的事情必须要靠人类自己解决,因为人类本身就是宇宙本体在人身上的直接体现,在人类社会这一层,宇宙的体就体现在人类身上,上帝为人类提供了底层的宇宙环境和运行接口,提供了物质环境的,至于如何把这些组织成一个理想的社会运行功能,取决于人类的社会组织,这一点上,基督教文化的国家走在创建人类社会文明结构的前列,用自身的良知创建了民主的宪政制度,这是一种较全面体现基督教导的人类社会自组织运行社会结构,是比较接近上帝之道,体现创世目的社会运行体系。但这种社会制度离真正的体现上帝之道的社会制度还有一定的距离,理想的社会制度体现了人类文明的生活结构运行体系,最终靠建立劳动与报酬的公平合理性浑沌社会运行结构来实现,浑沌结构是宇宙最高效率的自组织运行体系结构,是统筹体用关系的宇宙创造方法,是最大、最有效、最稳定的用,宇宙处处都体现这种浑沌结构的运行组织,人类要过上幸福的生活,就必须要创建这样的浑沌社会结构,这种社会结构就是大同社会,是人类全体的大用,具体的浑沌机制禅院有另述,本文阐述的体用关系就到此结束。
发表于 2010-12-10 02:25:03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细卓 的帖子

    俾人不才,今闻乾坤体用之辩略生浅见而辅以探讨o(∩_∩)o
    品君述之体用,略感君于体用之观住于相——物质世界。而忽于虚——反物质世界。久阅君之《体离相、用 不可得》之观亦住于相,而忽于虚。入太虚者意知,体离相用可得,其相无实亦有体。君之法利于“相”而异于"虚",佛陀之法重于"虚"而轻于"相"。此观彼故有异于彼观此。彼此各有其道而非“常道”。虚、相互为一体,同出而名异,不可“思”议也。
    恭候佳音——
发表于 2011-11-10 09:53:09 | 显示全部楼层
{:8_415:}{:8_415:}
发表于 2018-1-27 12:26:41 | 显示全部楼层
浑沌结构是宇宙最高效率的自组织运行体系结构,是统筹体用关系的宇宙创造方法,是最大、最有效、最稳定的用,宇宙处处都体现这种浑沌结构的运行组织,人类要过上幸福的生活,就必须要创建这样的浑沌社会结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3-28 17:53 , Processed in 0.043661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