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492|回复: 4

“意识、结构、能量”(一、二)/佛山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11-21 17:00: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意识、结构、能量”一
佛山草

    “意识、结构、能量随想

   当我们认识到生命的构成是意识、结构、能量以后,很多看起来玄而又玄的问题就迎刃而解。

   宇宙间本来只有意识、结构、能量,我们所见的一切,都是在上帝灵的基础上结构加能量的幻化,而上帝的灵就是,佛陀说凡所有相,皆是虚妄,正是指出了宇宙的本质,宇宙万物就是简单的结构加能量,所以当我们引入了反物质结构这个概念后,一切就变得很清晰了,当年佛陀解说宇宙构成,鉴于当时人们的理解能力,引入了地水火风的概念,可惜至今佛教徒们仍然在那里一字不变的讲地大如何,风大如何,讲的人迷糊,听的人糊涂,说了和没说一样。

   既然万物都是如此而来,自然在道的基础上演化,大师们为了证明这个世界的虚幻,说某个东西再结实,若干万年后也是要坏掉的,立意不错,但不明白此物来时就是假的,只不过是能量的显现,哪里有什么坏不坏的。

   有人说,现实是意识的投射。不错,正是如此。我们正是因为种种原因,我们的意识与此同频才在这个世界相会。

   有人说,现实是自己的意识的投射,这话只对了亿万分之一,只有创造这个地球的天仙有资格说这句话,往大了说,我们都在上帝的意识中,往小了说,我们就在创造地球的天仙的意识中,和众多的世界相比,地球是个特殊的世界。细想一下,目前的现实是在谁的意识中?这个世界由谁在统治?

   佛陀说法四十九年,讲说八万四千法门,都是应机说法,随缘教化,教人认识自己的本来面目,最终都归结到意识、结构和能量上。每个法门都有特殊的历史背景,道不变,法常变,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所以最终佛陀说他一字未说。有人说,佛陀其实是在意识里说法,不错,现在我们从宇宙的构成角度看,确实在意识里说法,但说一字未说的时候,也同样在意识里,怎么说出了出尔反尔的话?这里还有一个问题要认识,佛陀并不在自己的意识里说法,在这个地球上,就在创造这个地球的天仙意识里,要遵守这个天仙的规矩,也就是当时的法律和道德规范。要走出这个天仙的世界,必须按天仙的要求还清了这里债务才可以,于是有了积累功德之说。否则佛陀大袖一挥,把有情众生都带走算了,还说什么法。这叫做在人屋檐下怎能不低头,在天仙的世界就要按天仙的规矩办。
    
   这些都是很有争议性的话题,我只管直说。还有许多,明天继续。
楼主热帖
 楼主| 发表于 2010-11-21 17:03:17 | 显示全部楼层
“意识、结构、能量”二
佛山草

   首先,我们再次认识一下这个结构,加深一下结构的印象,它不是由想象中的微粒子构成,更不是虚空中的以太之类,导游说这是一种反物质结构,我打个比方,如果我们把电脑屏幕展示的世界称为现实,(毕竟这个现实是看得到的,如果利用配套的传感器还可以摸得到,)那么构成这个现实的结构就是0和1所组成的那段程序,相对于屏幕的现实,这个程序就是那结构。正是这段结构(程序)显示了屏幕的现实。

   大德开示:众生原本佛性具足,众生皆当成佛。现在我们站在生命构成的角度看,剥去外壳,只剩一个赤裸裸灵闪闪的那个,它能成佛,也能成魔,所谓佛魔同体,就是指这个结构的不确定性,它由意识导引,往哪里去,就在自己的念头之间,并不是很多人理解的佛和魔同时存在于结构中。对更多的人来讲,是佛性和魔性争斗,看自己往哪个方向发展。所以佛性具足是对学佛人的鼓励,换一句话说就是魔性具足,亦可作为对修道者的警示。

   人之初行本善?这个被学者引经据典争的纷纷扬扬的问题,我们再看的时候,就是小儿科了,生命流转世代不息,当这个生命结构转世时佛性多一点就是性本善,魔性多一点就是性本恶了,多清楚。所以每一个人的下一代来到世间,总是和自己有某种缘分,他(她)的生命结构中一定有和自己有关系的一部分才能找到这里。孝子贤孙也好,不肖子孙也罢,坦然受之,好好了了这一段缘分。

   想到有些灵修网站常有人在讨论谁是耶稣降世弥勒来临,又谁是某界的天王长老转世,由此大家跟随他(她),指望在新时代来临的时候先占一个位置,更在未来得到某种好处,我心里又好笑又觉得不是滋味,当今之世能来到各种灵修网站的本来少之又少,但存了这种心态想走捷径的又占了一部分,可惜啊,修道之路是点点滴滴的汇集,要脚踏实地从一个念头做起一句话一个行动做起,社会上的浮躁之风在这里也同样存在。自己的生命结构如何那是清清楚楚的,容不得半点的投机取巧。如果说移民美国还可以用小聪明弄虚作假成功的话,移民天国是道的掌控,那是不偏不倚不差分毫的。生命禅院在人间的使命是为未来的新时代打好基础,我曾坚定地把禅院定义为修炼帮,就是为了避免心态的躁动,要大家老老实实转换意识,领会禅院文集的精髓。

   再看三界唯心万法唯识,这个玄而又玄高深莫测的境界,三界中的生死流转都是意识中的一场戏,佛法圣经道德律法不过是意识对它的分别,原本赤裸裸,哪里有生死?哪里有佛法?万事万物无不是意识的显现。除了那个赤裸裸的东西,再无它物,再无它法。

   明白了生命的结构,就该知道修道之路,转换意识为先,意识决定结构。大家在嘻嘻哈哈中不自觉地跟随导游转换了意识,这是最直接的修道方式。如果单独把这理解为打情骂俏,呵呵,那又何偿不是自己意识的投射?道理好说,真轮到自己的时候有没有真正问一问,自己为何有了这种投射
发表于 2010-11-21 19:12:31 | 显示全部楼层
{:8_395:}
发表于 2011-12-25 17:13:20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家在嘻嘻哈哈中不自觉地跟随导游转换了意识,这是最直接的修道方式。如果单独把这理解为打情骂俏,呵呵,那又何偿不是自己意识的“投射”?道理好说,真轮到自己的时候有没有真正问一问,自己为何有了这种“投射”?
{:8_391:}{:8_395:}
发表于 2018-1-27 13:04:18 | 显示全部楼层
众生原本佛性具足,众生皆当成佛。现在我们站在生命构成的角度看,剥去外壳,只剩一个赤裸裸灵闪闪的那个,它能成佛,也能成魔,所谓佛魔同体,就是指这个结构的不确定性,它由意识导引,往哪里去,就在自己的念头之间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3-29 09:51 , Processed in 0.047939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