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805|回复: 6

思童君:你是在抬杠 /雪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10-24 12:53: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思童君:你是在抬杠

雪峰

    日前陈渃昄先生提出了一个非常有价值的问题,这个问题是“36维空间的一个正方体在我们生活的空间,一个正方体有8个顶点,12条棱,6个面。问,在36维空间里的一个正方体,有几个顶点,几条棱,几个面? 谢了。好像该问问雪峰?”

    我就此问题做了回答,接着思童君也谈了自己的观点,本来谈论和讨论这类问题非常有意义,每个人只阐述自己的认识和观点,可以相互启发共同提升智慧,可思童君总要设下抬杠的潜台词,说心里话,让人不舒服。比如思童君说:“雪峰的如下结论:‘正方体严格来讲,只存在于三维空间中,其他维度空间找不到正方体’,不成立。”

    你只谈自己的观点和认识,何必要抓住我的“辫子”,站在高人一等的位置上下“不成立”的结论,如果你能从理论上证明了,不用你说“不成立”,读者心明眼亮,我的阐述想成立也成立不起来,何必多此一举?你这是逼着我要与你抬杠,思童啊,我真的不想与你抬杠,因为你有学者的知识,却只有三岁孩童的智商,你叫我如何与你讨论?

    或许你不接受这个“三岁孩童的智商”的说法,那么,就让我以事实来证明。

    我们来看陈渃昄先生的提问和你的答复然后看你的智商。


    陈先生问:“在我们生活的空间,一个正方体有8个顶点,12条棱,6个面。问,在36维空间里的一个正方体,有几个顶点,几条棱,几个面?”

    思童君答复:——您问的36维空间的“正方体”,意思指的是一个36维单纯形?空间是欧式空间还是非欧式空间?举例来说,在欧式空间,维数为1的情况下,1维单纯形就是一条线段,有2个顶点,1条棱,0个面;维数为2时,2维单纯形是一个正方形,有4个顶点,4条棱,1个面;维数为3时,3维单纯形是一个正方体,有8个顶点,12条棱,6个面。依此类推,可以得到n维欧式空间的n维单纯形对应的顶点、棱和面的数目。当然这个问题不是很简单。

    诚如雪峰说的:“一维和二维空间没有正方体”,但是,就如同一个正方形可以存在于2维、3维空间之内,一个正方体当然可以存在于3维、4维、5维、……和任何维数大于3的高维空间。因此,雪峰的如下结论:“正方体严格来讲,只存在于三维空间中,其他维度空间找不到正方体”,不成立。

    冒昧插言,请见谅。

    思童先生你不觉得你的阐述矛盾吗?你先说“依此类推,可以得到n维欧式空间的n维单纯形对应的顶点、棱和面的数目。”然后说“‘正方体严格来讲,只存在于三维空间中,其他维度空间找不到正方体’不成立。”

    N维欧式空间有N个面,那么,它还是正方体吗?正方体只有6个面积相等的面,如果有N个面,还叫正方体吗?既然你承认四维及四维以上空间没有6个面,是N个面,那么,我说正方体严格来讲只存在于三维空间中,其他维度空间找不到正方体为什么“不成立”呢?

    你知道什么是正方体吗?既然在三维以上空间不存在正方体,我还能回答吗?

    思童啊:求你饶了我吧,我承认你比我伟大还不行吗?我在科学上愚昧无知,你就放我一马,你看我骗人骗的好苦,毫不容易骗取了三十位没有知识、没有智慧的禅院草上了我的当,你这一揭露,我的“尾巴”就露出来了,不要这么残忍,不要理睬我们这些愚昧的人好吗?

     向思童深深地鞠躬!

     2006-1-23
楼主热帖
发表于 2011-5-21 16:37:04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哈哈,没看懂具体说的是什么,是非对错,三维空间立体几何我就有点想象力不够头痛了,更何况多维空间?不过,喜欢雪峰的笑骂风格:
思童啊:求你饶了我吧,我承认你比我伟大还不行吗?我在科学上愚昧无知,你就放我一马,你看我骗人骗的好苦,毫不容易骗取了三十位没有知识、没有智慧的禅院草上了我的当,你这一揭露,我的“尾巴”就露出来了,不要这么残忍,不要理睬我们这些愚昧的人好吗?

     向思童深深地鞠躬!
发表于 2011-5-21 19:07:19 | 显示全部楼层
立方体只有长、宽、高三维。
发表于 2012-1-29 18:03:29 | 显示全部楼层
Sitong(思童)与st2012
 楼主| 发表于 2012-1-29 23:17:37 | 显示全部楼层
原点 发表于 2012-1-29 18:03
Sitong(思童)与st2012

原点宝贝还真有想象力!
发表于 2012-1-30 15:49:00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表于 2018-1-6 18:49:42 | 显示全部楼层
正方体严格来讲只存在于三维空间中,其他维度空间找不到正方体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28 01:23 , Processed in 0.088424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