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009|回复: 3

量子力学的启示 /雪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10-24 08:18: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量子力学的启示
雪峰
  
  

  人类总在自认为天经地义的思维状态中生活,认为这一切就是这样的,就象“山洞中的囚徒”那样,从不怀疑自己错误的正确性,并时不时地挥舞着自己“错误的正确”大棒打向一切怀疑甚至是发现了“错误的正确是错误的”“圣人”,好久以来,或者说自伽利略和牛顿数学占据宝座以来,伟人们就认定,一切自然的过程都是连续不间断的,但是,普朗克发现量子后,我们才知晓自然过程在时间和空间上是不连续的,只有在这时,我们才不得不承认以前我们的认识有多么大的局限性。

    整个人类是在虚幻中顽固地生存着,自己在给自己制造枷锁和麻烦,每个人从来不问自己,我的活法有没有问题,我这样活下去对不对,我看着人类在地狱中挣扎,每个人在自己制造的烂泥塘中打滚,我却没办法。

    人们啊,你们就不要怨天、怨地、怨社会、怨他人了,一切是你自造的。

    我从《上帝掷骰子——量子物理史话》中摘选一段,供大家思索。

    “请记住1900年12月14日这个日子,这一天就是量子力学的诞辰。量子的幽灵从普朗克的方程中脱胎出来,开始在欧洲上空游荡。几年以后,它将爆发出令人咋舌的力量,把一切旧的体系彻底打破,并与联合起来的保守派们进行一场惊天动地的决斗。我们将在以后的章节里看到,这个幽灵是如此地具有革命性和毁坏性,以致于它所过之处,最富丽堂皇的宫殿都在瞬间变成了断瓦残垣。物理学构筑起来的精密体系被毫不留情地砸成废铁,千百年来亘古不变的公理被扔进垃圾箱中不得翻身。它所带来的震撼力和冲击力是如此地大,以致于后来它的那些伟大的开创者们都惊吓不已,纷纷站到了它的对立面。当然,它也决不仅仅是一个破坏者,它更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建设者,科学史上最杰出的天才们参予了它成长中的每一步,赋予了它华丽的性格和无可比拟的力量。人类理性最伟大的构建终将在它的手中诞生。

    一场前所未有的革命已经到来,一场最为反叛和彻底的革命,也是最具有传奇和史诗色彩的革命。暴风雨的种子已经在乌云的中心酿成,只等适合的时候,便要催动起史无前例的雷电和风暴,向世人昭示它的存在。而这一切,都是从那个叫做马克斯?普朗克的男人那里开始的。”

    科学上是这样的,人类社会同样也应该是这样的,愿我院士们助我一臂之力,就象科学史上最杰出的天才们那样,给生命禅院的成长赋予“华丽的性格和无可比拟的力量,”让生命禅院时代从我们手中诞生。
楼主热帖
发表于 2011-6-29 15:24:10 | 显示全部楼层

暴风雨的种子
已经在乌云的中心酿成,
只等适合的时候,
便要催动起史无前例的雷电和风暴,
向世人昭示它的存在。
发表于 2011-6-29 15:30:1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1604622439 于 2011-6-29 15:33 编辑


我院士们助我一臂之力,
就象科学史上最杰出的天才们那样,
给生命禅院的成长赋予“华丽的性格和无可比拟的力量,”
让生命禅院时代从我们手中诞生。

生命禅院的院士,

与导游同呼吸共命运!

与导游同频共振!
发表于 2017-12-3 11:41:03 | 显示全部楼层
给生命禅院的成长赋予“华丽的性格和无可比拟的力量,”让生命禅院时代从我们手中诞生。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20 21:28 , Processed in 0.068633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