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381|回复: 3

酱缸说教:系列清扫东海之道(四) /雪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10-21 16:11: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酱缸说教:系列清扫东海之道(四)
雪峰


    用一口缸,然后在其内倒入粘糊糊的酱,用一根大棍子使劲地搅拌,搅啊搅,最后会变成什么?

    东海一枭(东海老人)就是一口缸,这个缸里装满了粘糊糊的儒豆酱,他在不停地搅拌,搅拌了几年了,搅出了些什么呢?

    东海一枭搅拌出的精粹据他自己讲,主要在《本体初论》、《本体二论》、《本体三论》、《本体四论》及《大良知学纲要》中,我从中选出几段“精粹中的精粹”供大家闻一闻,看看酱味是不是升华成了醋味或是酒精味。
以下选自《本体二论》。

    “人比物质的地、自然的天更大,因为道是超越心物和天地二元的“混成之物”,是“天地母”,人与“有物混成,先天地生”的道同尊。”“道法自然,也并非道之上还有一个“自然”的东西。道就是自然,自然者,自然而然,法尔如此,没有理由,不可究诘也,指道的存在、运动、变化的一种特性或状态。《通玄真经》卷八《自然》篇,唐代默希子题注称:“自然,盖道之绝称,不知而然,亦非不然,万物皆然,不得不然,然而自然,非有能然,无所因寄,故曰自然也。”“何怀宏先生指出:儒家的良心论(良心与良知同义)又可以说主要是一种直觉体认论. 从孟子, 象山, 阳明到熊十力, 牟宗三, 在强调直觉论这一点上是一脉相通的, 即都是在生命体验的层次上去感认和直觉良知, 把良心视为一种直觉.这种直觉是天赋的。”

    提示1:东海一枭说人比天大,然后又说人的直觉是天赋的,被天大的人的直觉却要靠比人小的天赋予,这无疑是说,父亲是儿子生的。岂不酱缸乎!

    “良知是一种天赋,有一些豪杰人物,天赋特厚,天性特醇,略有机缘便能良知大发而置身道德之境,有的人则自甘堕落,困而不学。但大多数人需要下一番的功夫才能“致”之。”“良知良能根于心,仁义礼智源于性。”

    提示2:东海一枭先说良知是一种天赋,然后又说良知根于心,我们知道,性才是天赋的,而心是随缘而生的,心(当然不指肉心)不是天赋的,这就是说,东海一枭在说“良知是天赋的,良知不是从天赋而来的。”这无疑是说,人是从母体里来的,人却不是从阴道里产出来的。岂不酱缸乎!

    “‘大生广生’,是天地之德,相当于道。如果把好人好事做到大处,做到极至,确也可以“得道”的。如果把温良恭俭让,仁义礼智信,吾善养我浩然之气,修身是齐家治国平天下,乃至成仁取义…,全都可以揽括在“做好事当好人”这句话里面,那么,“做好事当好人”当然就是“致良知”了。”“人与天地万物都是道的生产品,都来自于道又蕴含着道,人与天地万物同体,良知就是道体的圆满呈现。致得了良知,就证悟了道,洞察了宇宙的奥妙,就获得了与道同等的自由和尊严!”

    提示3:东海一枭说“人比物质的地、自然的天更大,”而后说“道就是自然,”接着说“人与天地万物都是道的生产品。”既然道就是自然,而人比自然的天更大,就是说人比道大,既然人比道大,又怎么会得出人是道的生产品这个结论呢?岂不酱缸乎!

    或许老枭会狡辩说“自然的天不是自然,所以,天不是道。”这就要问老枭,天地是否是自然?若天地不是自然,哪天地是什么?若天地是自然,那么,天地就是道,既然天地是道,而人比天地大,那就是说人比道大,既然人比道大,道能生产出比自己大的人吗?岂不酱缸乎?

    当然,老枭会这样辩解,天和地只是自然的一个组成部分,虽然天地是自然,但天地无法代表道的整体和全部,所以,天地是天地,道是道,两者不能同并相提,如果这样辩解,也是有点道理的,但我们接着要问:没有了天地,这宇宙中还能有什么?把天地除外,我们还能找到道吗?没有了老枭,道依然存在,即使没有了地球和银河系,道依然存在,但是没有了天,还有道吗?在哪里?如此一来,到底是天大、自然大、道大,还是东海认为的人大?按照老子的宇宙观,“故道大,天大,地大,人亦大。域中有四大,而人居其一焉。”问题在于,老枭说人比天地大,而人是道的生产品,那么,到底谁大?岂不酱缸乎!

      东海一枭说“仁义礼智信,吾善养我浩然之气,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乃至成仁取义…,全都可以揽括在‘做好事当好人’这句话里面,那么,‘做好事当好人’当然就是“致良知”了。”

    这就是说,只要“做好事当好人,”就是仁义礼智信,就是养浩然之气,就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就是成仁成义,就是“致良知”,所以,一切不用谈,只管“做好事当好人”就万事大吉了。我认为这个观点是有一定道理的,现在剩下的问题是,什么样的事是“好事”?什么样的人是“好人”?如何“做好事”?如何“当好人”?谁能说清楚?东海一枭能说清楚吗?我可以肯定老枭说不清楚,那么,去提倡说不清楚的事,岂不酱缸乎?

    我们再来看老枭在近期所写的《大良知学纲要》中是如何在酱缸中搅拌的。

    “东海之道倡导的是一种包括物质文明、社会自由在内的道德大自由,与阳明学局限于“心”的良知相比,可称为天人合一的大良知:在天,它是宇宙生命系统本体;在人,它是本心、本性、生命的本来面目。”

    “东海之道的良知作为一种大道德概念,包括了形内本性与形上本体。良知於穆不已而潜能无限,相当于佛教的真如佛性或者佛的法身(法身无身,那只是对宇宙生命系统本体的一种形象化说法。)关于良知与佛性之同异,我说过: “简而言之,宇宙万相万法有生必有灭,唯独良知不同,兼具生生、新新的变易而又永恒无灭的双重特性,乃常住真实之法。佛性真如不灭,良知亦无灭,此是儒佛两家最高之道的共同;良知生生,真如无生,此是儒佛两家最高之道的岐异。”(这段话简单明了而深入浅出,值得中华文化爱好者背诵下来。其中深意有待于东海之道大乘学中详阐,兹不详论)”

    “人类的认识史和社会史,就是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发展的历史。儒家的社会理想是:制度先进,社会自由,道德普遍高尚,而且科技高度发展,物质极大繁荣,人摆脱了盲目性,成为自然界、社会和自己的主人,具有创造能力和机会,人的存在达到最大的自由状态…,那才是致良知于生命、“明明德于天下”的至善境界。”
    好!我们就从《大良知学纲要》中选取以上三段来看东海一枭的酱缸说教。

    什么是“社会自由”、“道德大自由”、“本心”、“大道德概念”、“物质极大繁荣”?这种胡乱将词汇拼凑的概念谁能说清楚?

    比如“社会自由”,自由是对于生命而言,对非生命体,我们就不能说自由,比如我们可以说给人以自由,但不能说给桌子以自由,社会虽然是由人群组合起来的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综合体,但社会本身属于非生命体,我们如何给社会以自由?岂不酱缸乎!

    比如“物质极大繁荣”,繁荣指某种事物,比如经济、文化等蓬勃发展的一种状态,也可以引伸到草木、人口等蓬勃成长发展的状态,对于物质,我们只能形容为极大丰富,但我们无法说物质极大繁荣,物质怎么个繁荣法?比如我们可以说“我有丰富的钢笔,”但不能说“我有繁荣的钢笔,”更不能说“我的钢笔很繁荣。”老枭胡乱拼凑词汇,岂不酱缸乎!

    再说“大道德”,道德就是道德,难道还有“大道德”“小道德”的区别?当我们形容某个事物的大小时,主要是从体积、容积、数量、高度、规模、深度、时限等因素的相对比较性来考量的,比如大山、大房子、大量、大树、大范围、大河、大人等,对于无法用数量等因素来衡量的事务,我们是不能用大小来量度的,比如精神、心理、良知、意识、道德等,我们就不能用大小来度量,东海一枭对自己喜欢的事总喜欢用“大”来形容,好像不用“大”,就难以体现其说教的高深和微妙,殊不知,这种胡乱用词用字法是画蛇添足,反而彰显自己文字功底的肤浅,岂不酱缸乎!

    由于篇幅限制,我仅举以上一些内容来证明,东海一枭(东海老人)的说教属于酱缸说教,他在酱缸里搅来搅去,到底搅拌出了些什么“宝贝”?懒婆娘的裹脚布,不管如何艺术性地缠,缠来缠去,依然是又臭又长。

    因此,东海之道是——酱缸之道!


    墙内杏花:

    东海先生:请原谅我对你的无礼,让你难受了,系列清扫共有八篇,鉴于你的《敬礼雪峰》,不再写了。先生是有德明理之人,一定能把我的“清扫”当作参考,作为“清扫”,我当然是专门拣你的漏洞而进行“打击”,其实,对你的学问和智慧及人品,我依然是仰慕钦佩的。其实,能够与自己在精神和心灵上同频共振者是知音,能够给自己挑刺的人,也是知音,我们会成为莫逆之交的,我坚信这一点。

                          2008-03-23
楼主热帖
发表于 2012-1-15 17:43:28 | 显示全部楼层
感恩导游。
发表于 2017-12-16 11:34:07 | 显示全部楼层
走上帝之道禅院之路一派清明
发表于 2017-12-16 22:55:24 | 显示全部楼层
因为导游是掌握了宇宙时空一切奥秘的。所以什么都知道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3-29 03:55 , Processed in 0.091592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