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247|回复: 1

一点小感悟/繁盛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10-13 11:43: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点小感悟

   

    繁盛草   



     修炼的目的是什么?读了大量的文章后,我们不难发现修炼的最主要目的是修心性,《禅院文集》里面大量的文章阐述如何修心性的问题。修心在佛教论述为“空”字,在道教论述为“天人合一”,在基督教论述为“博爱”,那么我们在现实生活中该如何具体去修心性呢?读了导游最近的《智慧篇》四十七--诸法有我,感触颇深。

     修心无非是修得放弃一个有形有分别心的小“我”而把自己幻化成万物一体甚至和宇宙一体的大“我”,小“我”消失了才能生成大“我”。宇宙全息我们在生活中完全可以体会得到,某天你生病了,和你亲近的亲人或者朋友就会有感应.这是我亲自验证过的事情.前不久我父亲去世了,在去世前一个晚上,我做了个梦,梦境匪夷所思,后来查了周易解梦在那里有了解释.父亲去世的当天我明显有感应,当时发生的现象连自己也弄不清楚什么原因,一个小时后我接到千里之外哥哥打来的电话说父亲走了。接下来又发生了很多在《禅院文集》里面论述的问题.也让我认识到宇宙一体而我们与宇宙一体的连动性.物质世界和反物质世界是相通的。

   所谓修炼就是要舍弃小“我”成就大“我”.也就是无我相.只有那个具体的狭隘的“小我”消失后才能生成一个处处是我的“大我”.风摆杨柳妩媚里有一个“我”,小河流水潺潺里有一个“我”,我已经幻化成万万千千个“我”,我与自然融为一体,达到了“天人合一”的境界.老吾老及他人之老,幼吾幼及他人之幼,爱人如己,一切女子皆我姐妹,一切男子皆我兄弟,达到了一个博爱的境界.现在我们来读浑沌元初的佛偈--心有菩提树,灵是明镜台,幻化生万物,明性超尘埃.心是无尽的疆域,心有多大你的世界有多大.我们所有的心识都来自“六识”的反馈,破了“六识”的迷雾才能找到真我--自性,找到自性就找到了大自在,突然我们发现万法无法,所有的经书饶来饶去都在说同样的一件事.我们所求“道”原来就在我们身边,花儿开了你看见了吗?鸟儿唱了你听见了吗?你看见别人为你投来的微笑了吗?你有没有回敬一个同样甜蜜的微笑给他们?修炼原来是让我们快乐地做回自己,与天地同苦乐,与众生共甘苦,你有苦乐了吗?你把你的喜悦传递给别人了吗?你体恤了众人的疾苦了吗?“恰恰用心时,恰恰无心用,恰恰无心时,恰恰用心时”.去实趋虚,把自己交给道来安排,事来心显,事去心空.宇宙之体就是吾身,众生之心就是吾心.什么是天仙?至爱者为天仙,明白了这些我们也就明白生命禅院的意义。
楼主热帖
发表于 2018-1-27 21:04:03 | 显示全部楼层
至爱者为天仙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19 11:28 , Processed in 0.042895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