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620|回复: 8

关于上帝的思索及其他 /通天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9-12 08:26: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关于上帝的思索及其他

通天草





    今天读了导游转发的小溪文章, 勾起了通天关于"上帝"、“人类起源”、“耶稣使者”等问题思考的一些回忆,觉得有必要说出来,供大家参考。
    首先要说的是,小溪求道的认真精神是我尊敬的,《小溪求道》的系列文是我了解和进入生命禅院的桥梁,至今我还收藏着这些文章。小溪出自于认真探索的精神,对于生命禅院的一些说法产生质疑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其结论却是值得商榷的。通天就自己的一些思考过程和结论说说。


1、关于上帝

    有句话说: "上帝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创造了人类, 而人类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创造了上帝".  这句话好像是出自于无神论者, 我们先不进行有无神的讨论。所有的宗教和生命禅院的基本共同点是“创造论”,因此,对有神论者来说这句话应该是“上帝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创造了人类, 而人类之所以伟大是因为逐渐认识了上帝”。小溪之所以就“上帝”的问题与生命禅院产生冲突的原因,其实就在于对上帝的“认识程度”或“认识角度”的不同。“认识程度”不同当然就会有不同的结论,按照乾坤草的说法,所有的意识都没错,对与错只在于能否在适当的条件下,在我们的时空建立起映像。 因此,我想说得不是谁对谁错,而是想找出共同点。

    所有“有神论”者有一个共同点是: “世界,包括人是创造出来的。”分歧在于,各个派别为了证明这个结论,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理论和证据”,且认为别人都是错的。在我看来,对“自己的理论和证据”进行的“执着”是不必要和不应该的。

    为了形象的讨论这个问题,我们不妨假设:“我们的世界和人,整个是一个在电脑里运行的游戏软件,每个人是游戏里的一个人角色。”这样比较容易理解。首先,“人角色”会发现整个游戏是有规则的,因此导致“创造论”的产生,这点不用我多说了。但是, 接下来就会有问题, “游戏人角色”的“上帝”该是怎样的? “上帝”又是如何创造这个“游戏”的? 回到我们的假设,对“游戏”来说, “上帝”应该是“人类”,从这个角度来看,“上帝”和“游戏中的人角色”根本就完全的不搭界(完全不同的时空)。“游戏中的人角色”的智慧和表达方式只是他们的“上帝”(人类)的一个子集或只是有一些交集, 这就决定了,“游戏中的人角色”对他们上帝的表述和认识只能是“用他们的智慧和知识所能认知的”,这也说明,这种认知不可能是完整的,也不可能是一步到位的(游戏的规则就是规定必须要不断的探索才能认知),但是并不是说就是不可认知的(请参考乾坤草的[道的体、相、用]), 到了某一天,“游戏人角色”完全认知了“上帝”,那他们就一定会创造一个“游戏中的游戏”并成为“游戏中的游戏”的“上帝”。

    转到现实人类的角度,按照以上的逻辑,我们现在是走在“认知”上帝的路上,一切都是发展中(正如人类文明发展中一样),包括生命禅院对“上帝”的阐释, 只能说是,生命禅院的表述是迄今为止,人类基于自身的智慧和知识对“上帝”的比较完整的表述。

    至于说,雪峰对基督教的上帝提出的一些质疑,我的理解是:雪峰并不是要抨击基督教倡导的“爱”和“喜乐”, 而是,基督徒不要只拘泥于圣经所述的上帝定义和条文,从而约束了人类自身不断探索和认知上帝的“意愿和行动”。从现实的角度来说,圣经亦只是人类文明的一种载体而已,拘泥于它,相当于把人类文明的发展就约束在它定义的“局限中”。这好像于情理不通,上帝创造人类,应该是希望人类能够不断演化下去,就像我们创造游戏一样。

    至于基督教的各个教派,甚至伊斯兰教、佛教、道教等等,明显地或蕴含地都对上帝进行了各自不同的“表述”,个人觉得,这些都不紧要。真的是不要去执着,就如现在的“大陆”和“台湾”对“中国”的各自表述不同而产生的“一中各表”,“各表”不重要,重要的是“一中”。因此,只要人类共同相信“上帝”,不断探索、认知、遵循上帝之道,这才能推进人类文明的发展。


2、关于人类的起源

    个人觉得,正如人类对上帝的认识一样,要完全知晓和理解人类的起源,应该还有待进行更多的探索。生命禅院的阐述从逻辑上来说,应该是可行的、可信的,但正如小溪所述,如果有证据的话应该更可让人信服。让我们继续探索吧。


3、关于人生

    说起上述2点,我不禁想起来,人类为何要对“上帝”产生这么大兴趣呢? 或许这也只是"上帝'设置的规则之一。从我个人来看,可能这个规则对一些人来说,这种探索可能对完成其“人生命目的”来说,有其必要性。通过在生命禅院的探索和认知,我个人觉得“我”的生命目的是: “今生求心灵的喜乐,来生求意识的永存”。目的看似简单,要实现可是不易,必须要有“正确的定义、可行性论证、策略方法探求、实际行动实施、实施中调整”。在这个过程中,对“上帝”的探索,真的是必须的而且是非常重要的。


4、关于“XX使者”

    小溪对雪峰是“上帝的使者”等自称甚是不屑,我想这可能源自于对“使者”定义的理解不同而引起的。如果要把使者定义为:“B (一个人)在一个正式的场合获得A(某个人或某个神)当面或书面授权,自此,B是A的使者。”,那雪峰自称为各种先人或仙人的使者,确实是让人讨厌的、不可接受的和不可相信的。可是,如果把定义看成是这样: “B 完全理解 A 的思想和动机, B 自愿代替 A 行使 A 倡导的思想传播和推行实现动机的行动, B 可以称之为 A 的使者.”,那我个人觉得,雪峰的所有"自称"都是可以理解的, 而且, 在通天看来也是"够资格的"。相信只要认真探索,深得精髓,小溪你,通天我,有朝一日,均可自称为“耶稣的使者”等等!


5、关于发展速度

    一年、2年、几年相对于人类文明发展史来说,实在是不值一提。更何况,正确的事物发展,方向对了才是最重要的,方向错了,速度越快,说明错得更远。生命禅院理念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正确方向(乾坤草在《文明社会的结构特征》系列文章中有精彩的论述)。


6、关于“生命签证”、“万教规一”、“政府形式”等等

    这只是一些“筏子”, 是用来过河的,不用管它看起来顺不顺眼,只要能帮助过河即可。应该更多关注如何过河,而不要关注别人的筏子是否“好看”。


    罗罗嗦嗦一堆,望请海涵指正。
楼主热帖
 楼主| 发表于 2010-9-12 08:35:29 | 显示全部楼层
通天大才子几年前的文章今天读来依旧过瘾!{:em04:}
发表于 2010-9-12 15:37:55 | 显示全部楼层
通天大才子几年前的文章今天读来依旧过瘾!
发表于 2010-9-12 15:53:29 | 显示全部楼层
{:em04:}{:em04:}
发表于 2010-9-12 19:21:21 | 显示全部楼层
不愧为通天呵棒!{:8_415:}
发表于 2010-9-12 19:37:39 | 显示全部楼层
{:8_395:}{:8_395:}
发表于 2010-9-12 19:40:53 | 显示全部楼层
为通天鼓掌!{:8_391:}{:8_391:}
发表于 2010-9-13 13:55:07 | 显示全部楼层
为通天喝彩!{:8_391:}
发表于 2018-1-28 12:49:58 | 显示全部楼层
只要人类共同相信“上帝”,不断探索、认知、遵循上帝之道,这才能推进人类文明的发展。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3-29 15:39 , Processed in 0.067773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