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199|回复: 2

精彩故事连载《之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8-10 21:58: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梵天问道


有一天,佛陀在只园精舍说法,大梵天从天而降,来到佛陀座前,向佛陀请法。

  梵天问:“什么是最锐利的剑?什么是最剧烈的毒药?什么是最凶猛的火?什么是最黑暗的夜?”

  佛陀答:“恶口是最锐利的剑,贪欲是最剧烈的毒药,烦恼是最凶猛的火,无明是最黑暗的长夜。”

  梵天问:“什么人获益最大?什么损失最大?什么甲胄攻不破?什么是最好的武器?”

  佛陀答:“布施者获益最大,贪得无厌,受施不报的损失最大,忍耐是牢不可破的甲胄,智慧是最好的武器。”

  梵天问:“什么是最阴险的贼?什么是最珍贵的宝藏?什么是天上人间执着力最强的?什么是最安全的宝物?”

  佛陀答:“恶念是最阴险的贼,道德是最珍贵的宝藏,心执着事物的力量最强,无生灭是最安全的宝物。”

  梵天问:“什么最有引诱力?什么最令人讨厌?什么是最可怖的苦痛?什么是最大的享受?”

  佛陀答:“善是最有引诱力的,恶是令人讨厌的,有内疚之心是最可怖的苦痛,解脱是最大的享受。”

  梵天又问:“什么是世间死亡的原因?什么能破坏友情?什么是厉害的热症?什么是最好的医生?”

  佛陀回答:“无明是死亡的根本,嫉妒和自私破坏了友情,恨是最厉害的热症,佛陀是无上医王。”

  梵天想了一想,又问:“现在我还有一个疑惑不明了,祈求佛陀您开示:什么东西是火烧不毁,水浸不烂,风吹不碎,而且还可以再造宇宙?”

  佛陀回答道:“是福报。善行的福报,火不能毁,水不能烂,风不能碎,福报可以再造宇宙。”

  梵天听完佛陀的开示,满怀法喜,作礼而去。



《二》知恩报恩



曾经有一段时期,王舍城迦兰陀竹园每到夜晚时分,就会出现一种不寻常的声音。不过,隔一段时日后,这不寻常的声音消失了,却出现另一桩不寻常的事||一位小沙弥的身边经常跟着一只可爱的狐狸。一些初学的比丘对这件事感到非常奇怪,于是到精舍请问佛陀。  

  “佛陀!最近在竹园中,有位小沙弥的身旁常常跟随着一只小狐狸,这是怎么一回事啊?”  

  “比丘们!那是因为狐狸受了伤,小沙弥不忍狐狸遭受其他动物的残害,于是把牠救回来,为牠疗伤,因此竹林外的哀鸣声也就消失了。”  

  佛陀接着说:“狐狸痊愈之后,舍不得离开小沙弥,而且为了感激沙弥的救命之恩,所以留下来,跟随在沙弥身旁。”  

  “佛陀!真是不可思议呀!狐狸也懂得感恩哪!”  

  “是啊!狐狸尚且懂得感恩,一个人如果不懂得知恩图报,真是禽兽不如。这样的人,不但人类要唾弃他,连动物也不喜欢亲近他,这种人是世间上最贫穷的人。所以做人应该知恩报恩,而且要滴水之恩,涌泉以报,这才是富有的人。”


  “佛陀!我们懂了,原来感恩的心正是人类最大的财富,能够带来和平与满足。佛陀!是不是这样呢?”  

  “比丘们!你们学习很有进步,你们都是心灵富有的人。”佛陀无限欣慰的赞许着。  

  远远的竹林尽头,小沙弥正在禅坐,而狐狸则在一旁静静的守护着,天地间充满了宁静、祥和的气息。  

    “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是佛教提倡的感恩思想。懂得感恩的人,心地柔软,恬淡知足。



《三》圆满我们的人生


每逢过年期间,最常见到一般人家门口贴着一副春联“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乾坤福满门”,“春满乾坤”跟我们有什么关系?我们要用什么来圆满自己呢?圆满人生的方法有四点:

  一、满口的好话:人与人来往相处,必须靠语言来沟通,假如我们每天见到人都能满口的好话,经常把“你好”、“你早”、“谢谢你”、“对不起”挂在嘴边,必能获得许多的友谊。就像我们到美国观光,看到美国人彼此见面,不管认识不认识,一见面就说“哈罗!”“你好吗?”对方听了自然也很欢喜。所以,人与人之间如果能够“相逢说好话”,必能和谐无纷争。

  二、满手的好事:每个人天生有一双手,手是用来做什么的呢?手是给我们做好事用的。比方说:我是个读书人,我把书读好,把字写好;我是个音乐家,我把琴弹好;我是个画家,我把画画好;我是个家庭主妇,我把菜煮好;我是个公务员,我把事办好。能够做好本分的事而有益于大众,这就是好事,千万不要像强盗小偷,把手用来为非作歹,最后才来感叹自己“满手的血腥”,徒然后悔莫及。所以我们要满手的好事,才能圆满人生。

 三、满面的微笑:世界上最美的东西是什么呢?就是微笑。一个微笑,比什么色彩都要好看,如果人和人见面,都能脸带微笑,这个世界必然多采多姿,必能令人时时沐浴在春风里。

  四、满心的欢喜:世间上最宝贵的,不是金钱,不是名位,而是满心的欢喜。不仅自己内心有无限的欢喜,还能把欢喜散播给别人,能够让欢喜布满人间,这才是最圆满的人生。

  所以,如何圆满人生呢?

  一、满口的好话。

  二、满手的好事。

  三、满面的微笑。

  四、满心的欢喜。





《四》不能代替



道谦禅师与好友宗圆结伴参访行脚,途中宗圆因不堪跋山涉水的疲困,因此几次三番的闹着要回去。
      道谦就安慰着说:‘我们已发心出来参学,而且也走了这么远的路,现在半途放弃回去,实在可惜。这样吧,从现在起,一路上如果可以替你做的事,我一定为你代劳,但只有五件事我帮不上忙。’
      宗圆问道:‘那五件事呢?’
      道谦非常自然的说道:‘穿衣、吃饭、屙屎、撒尿、走路。’
      道谦的话,宗圆终于言下大悟,从此再也不敢说辛苦了。
    
       
    谚语说:‘黄金随着潮水流来,你也应该早起把它捞起来!’世间上没有不劳而获的成就,万丈高楼从地起,万里路程一步始,生死烦恼,别人丝毫不能代替分毫,一切都要靠自己啊!




《五》途中珍重



灵训禅师在庐山归宗寺参学时,有一天动念想下山,因此向归宗禅师辞行,禅师问道:

  “你要到哪里里去?”

  灵训照实回答:“回岭中去。”

  归宗禅师慈悲关怀道:“你在此参学十三年,今天要走,我应该为你说些佛法心要,等你行李整理好,再来找我一下。”

  灵训禅师将整理好的行李先放在门外,就持具去见归宗禅师。

  归宗禅师招呼道:“到我前面来!”

  灵训依言前近。

  归宗轻轻说道:“天气严寒,途中善自珍重。”

  灵训禅师语下,顿然彻悟。

  归宗禅师的“佛法心要”是什么?慈悲心,菩提心,般若心,总之一句,就是禅心。

  修学佛法未成而退,这是对自己本份事放弃责任。一句“天气严寒”的关怀,别人都这么关心自己,而自己却不关心自己。一句“途中善自珍重”的勉励,终于使灵训回到家门,认识自我!

  禅,有时说尽了千经万论,禅的边还没有摸到;有时只轻描淡写的一句话,一个动作,却彻骨彻髓的认识自家本来面目。归宗禅师的慈悲关怀,那也是由于十三年的照拂;灵训的彻悟,那也是因为机缘成熟。“饭未煮熟,不要妄自一开;蛋未孵熟,不要妄自一啄”,实不虚假。
楼主热帖
发表于 2010-8-11 08:46:16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故事,好禅意,好哲理,好智慧,加精推荐!{:em04:}
发表于 2012-2-21 21:48:10 | 显示全部楼层
故事好精彩,谢谢分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3-29 21:54 , Processed in 0.037281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