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291|回复: 3

什么是道 道在哪里 /雪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6-24 17:23: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什么是道 道在哪里
雪峰


    《圣经》“约翰福音”第一章第一节这样描述:“In beginning the Word was, and the Word was with God, and the Word was a god. This one was in beginning with God. All things came into existence through him, and apart from him not even one thing came into existence.”许多中文《圣经》译本是这样翻译的:“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这道太初与神同在,万物是籍着他造的,凡被造的,没有一样不是籍着他造的。”

     从中我们获悉:1。宇宙初始时,道已经存在,或者说,宇宙未形成前,道已经在那里了;2。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神代表道;3。万物是神造的,且是籍着道造的,不籍着道,神造不出万物。

     老子在《道德经》中阐述道:“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道冲,而用之或不盈。渊兮,似万物之宗,挫其锐,解其纷;和其光,同其尘;湛兮,似或存。吾不知谁之子,象帝之先。”“道之为物,惟恍惟惚。惚兮恍兮,其中有象;恍兮惚兮,其中有物;窈兮冥兮,其中有精,其精甚真,其中有信。自今及古,其名不去,以阅众甫。”

     从老子的阐释中我们认识到:1。道的内涵和外延是难以描述的,道是空无,但万物之始却来自道,道是万物之母,是万物之宗,所以,道包含了一切,道是实有;2。道空虚,然而其作用却无穷无尽,深不可测,不露锋芒,却能化解一切纷扰,涵蓄光耀,混同尘垢,无形无象,若存若亡;3。道“象帝之先”,神诞生前道已经存在;4。道“惟恍惟惚”,给人以恍惚之感。什么是恍惚呢?“无状之状,无物之象,是谓恍惚。迎之不见其首,随之不见其后。”这种认识和感觉是什么呢?是浑沌状态,无边无际,无招无式,看似纷乱,却井然有序,其中有象、有物、有精、有信、有情、有义。

     佛陀释迦牟尼在《金刚经》中开示道:“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若以色见我,以音声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见如来。”“如来者,无所从来,亦无所去,故名如来。”

     从佛陀的开释中我们认识到:如来就是道,道就是如来,名相虽异,实质为一。

     综合《圣经》、《道德经》《金刚经》的阐释,我们基本可以认识到,道有如下属性:

一、道是如来,是宇宙之母,万物之宗。
二、道是神首,宇宙万物是神靠着道创造出来的。
三、道空虚,却包含万物,正如《心经》所言,“空即色,色即空。”
四、道能运化宇宙万物,宇宙万物皆在道的运化之中。
五、道是一,整个宇宙就是道一,任何一个物体、生命、现象都是道一,所以,宇宙全息。
六、道是浑沌,一切皆在道中,外表看似纷乱,内里一切井然有序,“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七、道有精有信有情有义,道不是无情物。不是无信物。
八、自然界的一切法则是道的体现,人的生老病死和人类社会的兴亡盛衰也是道的体现。





     那么,道在哪儿呢?

     答:道在一切中,道在吃喝拉撒行住坐卧中,道在植物生长开花结果中,道在打架斗殴偷盗抢劫中,道在海浪汹涌风暴闪电中,道在鸟儿飞翔鱼儿觅食中,道在恋人心跳仇人眼红中,道在人们的交流争吵中,道在股市升跌公司破产中,道在政权更迭王朝兴衰中,道在生老病死幸福忧愁中,道在梦中,道在幻中,道在水中,道在山中,道在天空中,道在土壤中,道在头脑中,道在心窝里,道在过去中,道在未来中,道在一切时空中,道在万事万物中。
楼主热帖
发表于 2010-6-25 21:26:01 | 显示全部楼层
一切在道中,道在一切中。
发表于 2010-6-30 17:40:22 | 显示全部楼层
道在生活里,人在道中道在人中道在一切时空中,道在万事万物中。
发表于 2012-2-26 06:51:27 | 显示全部楼层
道在一切中,道在吃喝拉撒行住坐卧中,道在植物生长开花结果中,道在打架斗殴偷盗抢劫中,道在海浪汹涌风暴闪电中,道在鸟儿飞翔鱼儿觅食中,道在恋人心跳仇人眼红中,道在人们的交流争吵中,道在股市升跌公司破产中,道在政权更迭王朝兴衰中,道在生老病死幸福忧愁中,道在梦中,道在幻中,道在水中,道在山中,道在天空中,道在土壤中,道在头脑中,道在心窝里,道在过去中,道在未来中,道在一切时空中,道在万事万物中。{:8_391:}{:8_391:}

本文摘自: 生命禅院(http://lifechanyuan.com/) 详细出处请参考:http://lifechanyuan.com/bbs/foru ... hread&tid=14549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3-29 21:37 , Processed in 0.043002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