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3105|回复: 5

答“生铁”关于“道生一”的提问 /浑沌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6-8 07:10: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答“生铁”关于“道生一”的提问

浑沌草




         生铁问:哪位能帮忙解释一下“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具体意思吗?不甚感激!

         答:这是老子《道德经》第四十二章首句,是对宇宙起源的一种探索和认识,其含义是说宇宙最初有道,“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独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为天地母。吾不知其名,强字之曰道,强为之名曰大。”“道之为物,惟恍惟惚。惚兮恍兮,其中有象;恍兮惚兮,其中有物;窈兮冥兮,其中有精,其精甚真,其中有信,自今之古,其名不去,以阅众甫。吾何以知众甫之状哉?以此。”在老子的法眼中,道是先天地而生的,是天地的创造者,道虽然看起来很恍惚,但在恍惚之中有图像,有物体,有精神,有灵性。“对天地万物的起源,我是从道开始认识到的,”有了这个道,宇宙的秩序就建立了,这个秩序就是统领宇宙万有的一,有了这个一,代表天地父母阴阳相互对立统一的二就诞生了,有了天地父母阴阳就产生了联系二者的气(子),阴阳与气构成了三,由这个三生成了宇宙万物,所以老子接着讲:“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也就是说,三的含义是阴、阳、气,万物是由阴、阳、气三者生成的。

        简化一下“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含义,老子是说:宇宙最初有道,道生了上帝(象帝之先,)上帝创造了对立统一的太极,比如耶稣和撒旦,耶稣和撒旦这个二生了天使,然后,由耶稣、撒旦、天使这个三创造了宇宙万物。

        评述:老子的这个宇宙起源论有它深刻的地方,但与黄帝的“无极生太极,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生六十四艾,六十四艾生宇宙万象”中的“两仪生四象”冲突。此外,在老子看来,“吾不知谁之子,象帝之先,”也就是说,老子不知道道的来源,但他认为道好像早于上帝先成,这就是老子的迷惑之处,他实际上没有弄清楚“道、帝、一”之间的关系,严格来讲,道就是一,一就是道,道一,一道,而道与上帝之间的关系不是道“象帝之先,”而是道是上帝的灵,上帝的思维,是先有上帝,而后才有了道,道就像是宪法和法律,上帝就像是人类社会,不是先有了宪法和法律才诞生了人类社会,而是先有了人类社会才诞生了宪法和法律。

        总结:无极是能量无序混沌,偶然成序产生了结构,结构诞生意识,这个意识就是上帝,上帝诞生后,无极混沌演变成了太极浑沌,这个太极浑沌就是上帝的灵,也就是老子所讲的道,上帝的灵贯通于宇宙一切时空,所以,道“天网恢恢,疏而不失,”宇宙所有时空的一切都在道中运行,不论是物质世界,还是反物质世界,通归于道一中演化。

        单从生命起源上看,“二生三,三生万物”也是有道理的,二是阴阳(请有缘人参考《太极思维》)在此,我们把阴阳狭义为母父,有了父母,才诞生了子,父、母、子构成了三,这个三创造了宇宙万物,这与生命禅院关于生命起源的观点是一致的,先有上帝,再有耶稣和撒旦,再有天使(仙),耶稣、撒旦、天使(仙)共同创造了地球上的生命,如此,也符合《圣经》描述,《圣经》“创世纪”中说:“我们要照着我们的形象,按着我们的样式造人。”这里的“我们”主要指创造人类的天使(仙)。

        有人说地球人是外星人造的,这个说法只有在把天使们定义为外星人时才成立。


                                                                                    2006-5-22
楼主热帖
发表于 2010-6-8 08:28:01 | 显示全部楼层
受益!谢谢分享~{:em04:}
发表于 2010-6-8 11:25:56 | 显示全部楼层
无极是能量无序混沌,偶然成序产生了结构,结构诞生意识,这个意识就是上帝,上帝诞生后,无极混沌演变成了太极浑沌,这个太极浑沌就是上帝的灵,也就是老子所讲的道,上帝的灵贯通于宇宙一切时空,所以,道“天网恢恢,疏而不失,”宇宙所有时空的一切都在道中运行,不论是物质世界,还是反物质世界,通归于道一中演化。
发表于 2010-6-30 19:53:19 | 显示全部楼层
宇宙所有时空的一切都在道中运行,不论是物质世界,还是反物质世界,通归于道一中演化。知道了
发表于 2013-5-8 14:34:25 | 显示全部楼层
"先有上帝,再有耶稣和撒旦,再有天使(仙),耶稣、撒旦、天使(仙)共同创造了地球上的生命".
发表于 2018-1-13 18:19:02 | 显示全部楼层
道是上帝的灵,上帝的思维,是先有上帝,而后才有了道;

无极是能量无序混沌,偶然成序产生了结构,结构诞生意识,这个意识就是上帝,上帝诞生后,无极混沌演变成了太极浑沌,这个太极浑沌就是上帝的灵,也就是老子所讲的道,上帝的灵贯通于宇宙一切时空,所以,道“天网恢恢,疏而不失,”宇宙所有时空的一切都在道中运行,不论是物质世界,还是反物质世界,通归于道一中演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3-29 16:22 , Processed in 0.056921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