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819|回复: 2

[已更新] 【禅院百科】物质世界 精神世界 心灵世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5-18 13:48: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物质世界 精神世界 心灵世界

生命有三个世界:物质世界、精神世界、心灵世界。

吃穿住行生老病死名利地位而忙碌的世界就是物质世界
为开心、快乐、自由、幸福辛勤劳作的世界就是精神世界。
为喜悦极乐光明祥瑞而无我无私奉献付出的世界是心灵世界。

精神世界是能量世界,心灵世界是意识世界。

作为人,因为有肉体的存在,想不活在物质世界里是不可能的,所以要兼顾,既要兼顾物质财富,还要兼顾精神和心灵财富。但是,一定要有侧重点,你侧重物质财富,那就等于活在了物质世界里;你侧重精神财富,那就等于活在了精神世界里;你侧重心灵财富,那就等于你活在了心灵世界里。



目录

精神世界和心灵世界
让我们活在精神心灵世界里




精神世界和心灵世界


精神和心灵是两个概念,其共同点是都属于反物质世界,都有反物质属性,其不同点是,精神属于能量范畴,心灵属于意识范畴

精神饱满、精神振奋、精神焕发、精神旺盛、精神矍铄、精神充沛、精神萎靡、聚精会神、精力不够等等表述的就是能量状态。

心灵美好、心灵优美、心灵丰富、心灵丑陋、心灵贫乏、心灵迟钝等表达的是意识状态。

精神世界是能量世界,心灵世界是意识世界。

亲朋好友、爱情友情、知识智慧、神佛贤圣、天堂地狱、鬼怪精妖等属精神世界。

上帝、道、德、信仰、信念、思维、意识等属于心灵世界。

一个人拥有丰富的知识,丰富的亲情爱情友情,智慧高深,与神佛贤圣有联系,知晓天堂地狱鬼怪精妖,说明他的精神世界内涵丰富,反之,其精神世界内涵贫乏。

一个人认识和知晓上帝,敬畏上帝,明白道的内涵,有德性,有信仰,有信念,热爱自然,热爱生命,具备真善美爱信诚品质,说明他的心灵世界丰富,反之,其心灵世界贫乏。

物质、精神、心灵都可以看作是人生的一种财富,具备丰富的物质财富、精神财富、心灵财富,人就会潇洒自如,动静自如,收放自如,进退自如,就能充分地体验人生之美妙。

只具备丰富的物质财富而精神和心灵财富贫乏的人,犹如行尸走肉。
只具备丰富的精神财富而物质和心灵财富贫乏的人,犹如鬼魅精灵。
只具备丰富的心灵财富而物质和精神财富贫乏的人,犹如魔妖神怪。

只有物质、精神、心灵三足三全,才称得上完美。



让我们活在精神心灵世界里

一个人,只要他一直在为吃穿住行生老病死、钱、权、名、利而奔波忙碌,他就活在物质世界中。
一个人,只要他在为开心、快乐、自由、幸福而努力着,他就活在精神世界里。
一个人,只要他无私无我喜悦地付出奉献着,他一定是活在心灵世界里。

物质世界厚重,精神世界轻盈,心灵世界空灵。

动物活在物质世界里,人活在精神世界里,仙佛天使活在心灵世界里。

一辈子活在烦恼、痛苦、焦虑、忧愁、悲伤、担忧、恐惧中的生命活在物质世界里。
一辈子活在开心、快乐、自由、幸福的中生命活在精神世界里。
一辈子活在喜悦、极乐、潇洒、飘逸中的生命活在心灵世界里

不管怎么活,只要活在物质世界里,注定是一场悲剧
不管怎么活,只要活在精神世界里,注定是一场闹剧
不管怎么活,只要活在心灵世界里,注定是一场喜剧。

如果没有丰富的心灵财富,还是活在精神世界里比较好。
如果没有丰富的精神财富,还是活在物质世界里比较好。

心灵财富富裕的生命,一定是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也很富足,
精神财富富裕的生命一定是物质财富也富足。

物质财富支撑着精神财富,精神财富支撑着心灵财富。
心灵财富会带来精神财富,精神财富会带来物质财富。

其实,作为人,因为有肉体的存在,想不活在物质世界里是不可能的,所以要兼顾,既要兼顾物质财富,还要兼顾精神和心灵财富。但是,一定要有侧重点,你侧重物质财富,那就等于活在了物质世界里;你侧重精神财富,那就等于活在了精神世界里;你侧重心灵财富,那就等于你活在了心灵世界里。

钱、三者中你愿意选择哪一项?

楼主热帖
发表于 2010-5-18 15: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了解反物质世界,将受益无穷。
发表于 2014-12-9 14:19:1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真是好享受读着文章的感觉,顺畅、明朗。感谢楼主的分享,感恩导游的开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3-29 15:22 , Processed in 0.057671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