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860|回复: 8

修炼的心灵 /贤哲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4-25 09:23: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修炼的心灵

贤哲草





      普通人受大脑的制约很大,意识能量被压缩在大脑里,头重脚轻。修炼的第一步就是让大脑的能量流向身体的各个部分,这样身体的意识就会觉醒,身体会以一种大脑无法想像的方式工作,人们称之为“直觉”、“灵感”。

      为什么有的人看一遍书就懂得内涵,有的要十遍、二十遍才能懂?关键的诀窍在于穿透,让能量穿透自己。用脑的人,是主观和暴力的,对于知识,就如同用口去吃东西,能量经过过滤和挑拣,用脑的人,征服知识,记忆一切;用心的人,是客观和和平的,对于知识,就如同醍醐灌顶,能量毫无阻挡得进入全身,用心的人,被知识征服,被知识拥抱……这就是心传。

      从意识能量角度看修炼,第一步,能量从大脑被释放到全身;第二步,全身的能量平衡,身体和头脑的能量结合成一体;第三步,这个个体的能量向周围扩大,能量不再局限于个体内;第四步,内外的能量达到一种平衡,意识超越个体而存在。如果从现象来看这几个过程,第一步是炼好身体,祛除疾病;第二步是超越大脑,身心平衡;第三步是慈爱布施,改造命运;第四步是生命自控,我命由我不由天。当然修炼不止四步,但做到这四步,以后的路该怎么走就清楚了。

      修炼延缓衰老,人的衰老是“送精真气”不畅造成。衰老现象首先从皮肤开始,得不到充足精气滋养的皮肤,犹如干枯的河道,逐渐枯燥干裂,失去生命力。有两种方法可以延缓衰老,一种是加强“送精真气”,通过强有力的真气流量,疏通河道,这是比化妆品、营养品高明一点的方法,但同样是治标不治本,人一旦真气量下降,很快就会发现,一下子就衰老了。第二种方法就是找到河道不畅的原因,把阻碍河流的淤泥都清除掉。淤泥是什么呢?就是人们的紧张和恐惧的日积月累,修道就是清除“淤泥”的工作,最后河道畅通,跟宇宙的能量接轨,时刻得到宇宙的滋润。不修自修,不练自炼。

      身体和精神有对应关系,每一个念头,都会有相对应的紧张点。不知道是先有念头,再有紧张,还是先有紧张,再有念头。人生就是在紧张中思想,在思想中紧张,不断缩小僵硬,最后成为硬邦邦的尸体。注意观察精神和身体的对应关系,有意识放松,这就是在修炼。      古人云:求道者多如牛毛,得道者凤毛麟角。为什么会这样呢?世界不缺乏明师,无论是佛经道藏,都如汗牛充栋;世界上也不缺乏勤奋好学的聪明人,无论是博士研究生,都人才济济。……问题到底出在哪里?请三思而行。

      佛说法,说的话就成了佛经;人朗读佛经,念出来的还是人话。说什么话,作什么事,不在于说的是什么话,作的是什么事,而在于说话的是什么人,作事的是什么人。很多人喜欢追求“更高明”的法,作“更大”的善事,可惜就是不懂得回头看看自己,照照镜子,看看到底是谁在说话干事。

      没智慧的人,往往会不断彰显自己,到处卖弄自己的“智慧”,因为“智慧”是他们的。真正有智慧的人,会清楚意识到智慧根本不属于他,他只是把它们带来,但他们没有一分一毫是出自他。智者和智慧的关系,就如同水管和水,能流出水的管子,会很明白,水不是出自管子,而是出自源头。

      众生本性是佛,因此修道人要用佛心佛行来要求自己,但在行为上却不要勉强自己,通过不断观察自己的思想行为和佛心佛行的差距,洞察这些偏颇的源头……慢慢就会发现自己和佛的距离越来越小,不和谐不应该的部分自然脱落,最后与佛心相应,心佛不二。这种修道人心灵最健康,修道最快乐,成佛最轻松。他于“无所为”中,反而成就“无不为”之功,犹如冬雪暗自消融于艳阳之下,他也成道于自然之间。

      智慧和知识的关系,如同睡眠和语言。语言可以描述睡眠的种种状态,但睡眠只有在语言不在的时候发生。因此有道的人懂得沉默,沉默让他处于宇宙的极乐中,让他处于宇宙的保护中,沉默不是出自大脑的策划和设计,而是出自内心的喜悦。而有知识没智慧的人,会不断说话,说服别人相信他,通过别人的“相信”,他才对自己产生信心,这是一种自我催眠。

      从前有个人,因为他的房子东面有座大山,挡住了清晨的阳光,于是他就决定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把山挖掉。他挖啊挖,他觉得每天都有进展,直到有一天,有个智者经过,问他,为什么不把房子移到看得见阳光的对方,反而要挖去大山?这个人哑口无言,恍如大悟。人们总是习惯改变外在,改变世界,殊不知,自己改变了,世界也就改变了,就如同搬迁后的房子,可以见到清晨的阳光,山没有改变,水没有改变,但对于房子来说,阳光改变了!

      如果有这么个人,试图把大山挖掉,我们可能会大笑他傻。但事实上,每个人都在干这样的事情。我们每天不断重复的生活,就是在挖“大山”,我们每天都会感觉到生活有变化、有进步、有意义,所以我们不断在努力……但天上的神仙可能会笑我们傻,因为他们看到这座大山,我们千千万万辈子也挖不完。看到生活的实际情况的人,就会生出离心,发菩提心,去解放自己,把自己从生生世世的愚蠢中解放出来。
      每件事,每个情绪,每种心态,每个遭遇……都有很深的原因。修道人会通过这些现象,去探寻这些问题的根源,从根底上把问题解决,这样浮现外在的表象也会慢慢消失;而普通人会紧张恐惧外在的表象,并让这些恐惧推动着前进,或者试图控制这些东西,结果无论是如何行动,都是在天罗地网中作茧自缚,挣扎不出。

      要是真正深刻地领悟了“任何人的表现、事物的发展都有很深刻的原因”,就不会再抱怨或者评判外在的事物了,因为每个人、每件事都有那么深刻的根源,以至于连当事人也懵懂不知,那么还有什么好抱怨责怪的?“命运”就是在大家身不由己、在大家根本不知道的深度上发生作用的,不同人的不同命运决定于他的意识深度。但无论深浅,命运总会在你意识深度的更深度出现,除非意识已经彻悟根源。

      骄傲狂妄的人根源于无知,无知带来僵硬固化。真正看清楚的人不会跟这种人计较,就如同人们不会跟石头计较一般,你踢石头一脚,疼的是自己。大道似水,懂得如何绕过石头,奔流到海。有智慧的人退一步海阔天空。

      所有的伤害都是自己伤害自己。一句同样的话,为什么有的人听了,甘之如澧;有的人听了,暴跳如雷?这两种人都没有真正听到别人的话,他们听到的是自己的大脑的解释:顺从自己的自我、滋养自己的自我的话,就喜欢听;反之则不喜欢;本质上这两种人都是一样的。修道者超越这两种“幻知幻见”,不落两边,以中为度,所以他能听到真正的话,这些话毫无抗拒直接流入心里。

      我们担心被语言思想污泥吗?用大脑生活的人会很恐惧,所以要紧张、要抵抗、要挑选。思想就像房间,放太多垃圾,就会发臭,所以它要求完美、要求芬芳。但心灵就像广阔的天地,它敞开接受,不固着,清浊并包,善恶兼容。大脑封闭着寻找“芬芳”,反而发臭了;天地容纳了“清浊善恶”,反而清新自然。放下“小房子”(大脑、思想)的人,反而得到了更大的、没有边界的“房子”(心灵)。

      每个人都是“水龙头”。有道的人,把水管架设在水的源头上,这样的水特别清澈甘甜。而有的人把水管架设在自家自我的小水沟里,流出腐烂发臭的味道。有道的人没有比别人多出什么东西,只不过是个懂行的“水管工”而已,他或许还能帮别人“改造水管”,让别人也一样有甘甜的泉水饮用,但也要别人愿意才行。

      人可以在地面上走很多路,绕很多圈,他自己办得到。但人无法把自己从地上举起来,他办不到。因此上乘的人,会要求帮助(发心发愿),等待帮助(放松和信任),接受帮助(万事万物都是天的安排),他们很快会离开地面,在广阔的天空自由翱翔。但那些硬邦邦的,自以为博学、自以为知晓、自以为勤能补拙的、自以为人定胜天的人……都是在地面团团转的“蚂蚁”,他们可以几千年,几万年转下去,直到他们被折磨得受不了,放下这些“努力”为止。

      人们讲“天人合一”、“佛我合一”、“梵我合一”、“人道合一”……问题的关键在于了解:天在哪里,佛在哪里?梵在哪里?道在哪里?人在哪里?我在哪里?只有去观察、去了解“合一”的双方到底是什么,否则根本就是无意义的。但人们往往在“合一”上下功夫,就如同结婚宴席上,没有新郎和新娘,却在办喜宴,不可笑吗?而真正的修道者,当他知道天在哪、人在哪的时候,他发现根本就已经“合一”了。上乘人寻根,下乘人求果;求根的人,在发呵呵,本来出来谈点什么的人,就是倍受怀疑和责难的。修炼的层面很多,可以作为老师的,更是非常多,古人就说“三人行,必有我师”。而现在人,好像就有一种心态“非开悟者、非证道者,不足为我师”,试问这种心态,最后损害的是谁?

      网络上有很多论坛,有很多人在谈、在说,大家没有意见,因为不会引起内心的我执冲突。但如果有个人说他开悟了(所谓开悟,不过是在某个层面明白了点什么而已),或者在说些什么跟大家不同的话,那么就有麻烦了,人们就会开始被触动、被挠拨、被伤害--而往往真正的教导正是针对内心的薄弱环节,正是刺痛人的事情,不痛不痒的话,只是在催眠。其实,可以扪心自问,为什么人们想要“打假”?为什么人们大义凛然地说“担心误导众生”--什么时候人们变得这么有爱心了?

      我或许带点情绪,但不是针对您。我做的事情,比起那些高功大德,真的是沧海一粟。但是即使是这样,还是会有很多人苦口婆心地来找我说,要我闭口。不知道这些人恐惧什么。

      僧璨大师的《信心铭》,开篇就说:“至道无难,唯嫌拣择”。人们为什么会挑选在意这些文字意义?就是因为执著它们。事实上,语言没有真理,古人很形象说明了,语言文字只是指月的手指。心师如道有自知之明,既不扬显声名,有不聚众敛财,如果还让某些人看不过眼,也无话可说。再怎么胡言乱语,也只是这个小论坛的方圆之地而已。

      我决定说,因为我没有把这些东西看在眼里。有人受不了,因为他很在意。如果因为吃饭咽着,那是饭有错,还是吃饭的人的问题?每个人都该从自身上找原因。心师如道眼中的每个人都是可以可以吸收经验的老师,即使世俗认为的欺世盗名之辈,心师如道也会认真研究,人们受迷惑的原因,从而自己不受迷惑。

      修道学习关键是要有正确的心态,否则即使天书妙义,也不过是缘木求鱼。

      至于“亲证那非常有指导意义,虽然只是境界和过程但可以为过来人印证.要是通过知识了解后的推想而谈的话,恐需手下留情避免误导为宜.”这是你这阶段的认识而已,你觉得是真理吗?你不过是给自己设定的一个限制,你套住了自己,也想要套别人而已。

      这些已经被滥用的字眼,如“实修”、“亲证”,本来没有错,但人们通过自定义,自己解释了这些意思,把自己绑住,然后批评别人……试问,如果不是亲证,某人凭什么出口?修炼界谈什么“座谈论禅”?退一万步说,是大脑推理,那么大脑推理就是“万恶不赦”?

      人们已经背道而驰,开始通过是否“马阴藏相”,是否“素食”,是否“单身”,是否“做了多少善事”,是否“布施了多少”,是否“碰到神仙传授”,是否“天资聪慧”,是否“勤奋过人”,是否“双盘”,是否“打坐很长”,是否“虚空大定”,是否“开悟”……来评估内心的“神圣老师”。

      真正的修炼者是“取其善者而从之”,这才是真正的学习态度。一切只跟自己有关,自己能学到什么、长进什么,而不是在意别人说什么、是什么。我所言,都是内心感悟,亲身体会,不知道在某些人眼里算不算“亲证”。

      真正的“亲证”,不是证明别人,而是自心自证,认识自己、了悟自己,我所说的都是对自己的认识的分享。而那些试图拿别人的“标准”来证的,只是傻瓜而已。想像,如果一只猫想要证明自己可以是豹子,那多么可笑啊,猫不再试图成为豹子,而是知道自己是猫,就是“亲证”了,哈哈……(说笑)

      现根的同时,也获得了果;求果的人,虚假短暂和谐,很快就分崩离析了。




相关阅读:

爱的能量 心灵的力量/奇峰草

今夜说禅/万民草

文化漫谈/万民草

修行修炼最佳法门---普济草

反物质世界的初探(1-7)/沁心草
楼主热帖
发表于 2010-4-25 09:56:32 | 显示全部楼层
“真正的“亲证”,不是证明别人,而是自心自证,认识自己、了悟自己,我所说的都是对自己的认识的分享。”
发表于 2010-4-25 10:09:53 | 显示全部楼层
1,
“因此有道的人懂得沉默,沉默让他处于宇宙的极乐中,让他处于宇宙的保护中,沉默不是出自大脑的策划和设计,而是出自内心的喜悦。而有知识没智慧的人,会不断说话,说服别人相信他,通过别人的“相信”,他才对自己产生信心,这是一种自我催眠。”
2,“如果有这么个人,试图把大山挖掉,我们可能会大笑他傻。但事实上,每个人都在干这样的事情。我们每天不断重复的生活,就是在挖“大山”,”
3,“每个人都是“水龙头”。有道的人,把水管架设在水的源头上,这样的水特别清澈甘甜。而有的人把水管架设在自家自我的小水沟里,流出腐烂发臭的味道。”
4,“智者和智慧的关系,就如同水管和水,能流出水的管子,会很明白,水不是出自管子,而是出自源头。


这四点对我真是一剂良药,多谢了
 楼主| 发表于 2010-4-25 11:52:55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些已经被滥用的字眼,如“实修”、“亲证”,本来没有错,但人们通过自定义,自己解释了这些意思,把自己绑住,然后批评别人……     ------作者


文字,通过自定义,有可能是思维的突破,也有可能是束缚的枷锁,O(∩_∩)O~
 楼主| 发表于 2010-4-25 11:55:02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3# genzhang

根兄有大智慧,还如此谦逊,令人敬佩!{:em02:}{:em01:}
发表于 2010-4-25 19:26:42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5# 云水生涯


    :)
发表于 2010-4-25 19:57:11 | 显示全部楼层
“修道学习关键是要有正确的心态”{:em01:}
发表于 2010-6-12 15:00:30 | 显示全部楼层
{:8_391:}{:8_391:}
发表于 2018-1-28 20:50:42 | 显示全部楼层
认识自己、了悟自己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23 20:31 , Processed in 0.075211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