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506|回复: 2

圆的启示/天使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12-27 07:07: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圆的启示

天使草


    “圆”看似完美无缺,尽善尽美,人们通常用“圆满”、“团圆”等字眼来形容美满。然而圆圈本身却意味着狭隘、封闭。封闭的圆形看起来无懈可击,象一座没有出入口的城,但同时也将自身紧紧封锁,成为孤立的系统。

    这个世界上惟一不变的就是变,变幻原是永恒。孤立封闭的圆同样不能因为抗拒外界的信息和能量进入而独善其身,相反地,长时间的封闭只能导致腐朽和死亡。热力学领域创造了一个术语,叫“熵”。熵值越大,越接近死亡状态,孤立封闭体系的最后熵值必然要达到最大值,使系统达到平衡态,即,死亡状态。要想让生命久长,就得阻止生命熵值增大,而阻止生命熵值增大的最有效方法是防止自己的生命结构孤立封闭,最好成“耗散”结构。

    比利时自由大学教授普里高津提出的耗散结构理论,主要探讨一个系统从混沌无序的初态向稳定有序的终态演化的机理、条件和规律。该理论认为,一个远离平衡态的开放系统,当其中某个参量变化达到一定临界值时,通过涨落发生突变,就有可能从原来混沌无序状态转变为一种时间、空间或功能有序的新状态,这种在远离平 衡的非线性区形成的客观有序结构,需要不断与外界交换物质与能量,才能维持并保持一定的稳定性,不再因外界微小的扰动而消失,这种需要耗散物质与能量才能维持有序的结构就是耗散结构。

    婚姻被不少人形容为“围城”、“爱情的坟墓”,意味着热恋的情人一旦成为夫妻成家后热情减褪,原因在于家庭这个封闭的系统,导致两个人之间的情感熵值越来越大,最终走向饱和状态,饱和状态的情感不可能再有热情,最终趋向死亡状态。如果朋友圈子始终都是那几个人,而没有新朋友的加入,慢慢地,会从渐渐熟悉直 到变得单调乏味。一幢房子,若长久地门窗紧闭,这幢房子会很快腐烂倒塌,一个企业,若没有人才交流和信息交流,这个企业不久就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被淘汰,一个国家,若长久地闭关锁国,很快会腐败落后,一个人,若不经常地学习思考,很快会头脑僵化、顽固保守。

    最初在教会中,感觉到心灵的释放,爱的滋润,上帝的恩典,弟兄姐妹们怀着感激的心,彼此相爱,亲如一家,生活多姿多彩。内心充满的爱激励着我们去传福音。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的弟兄姐妹感觉到了迷茫和困惑,对《圣经》中的疑问找不到答案,而教会对于其它经典的讨论非常排斥,一有不同的思想,便如洪水猛 兽,坚决杜绝。正如划了个封闭的圆,不容其他的宗教思想来“扰乱”,所以对一些道理只能以《圣经》中的经文来解释经文,限制了思维和认识的进一步提升。也正因为思想领域被限制在相对封闭的世界中,就象被放在保险箱中,一旦在现实生活中面对着不同的理念和标准,就容易感到无所适从和迷茫。另外,最初亲如一家 的感觉,随着越来越多小家庭的建立,慢慢淡化了,一个个的小家庭也正象一个个封闭的圆,各人的焦点和大部分精力不得不转入其中,为了自己的家庭奔忙着、快乐着、痛苦着,大部分人当初为教会其他弟兄姐妹付出的热情,只能成为单身时的,曾经的梦想。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结 构越开放,信息量越大,寿命越长。源头活水不断进入,就能保持清澈的旺盛活力。只要有活力,就不会走向死亡。生命禅院就是一个开放式的结构,容纳了《圣 经》、佛经、《道德经》等经典,对人类人生、科学、养生、修行修炼、宇宙时空、反物质世界、思维等等都做了详细和深刻的阐述。生命禅院的导游提倡大家广泛阅读其他的经典,也欢迎别人对生命禅院理念进行质疑和讨论。雪峰曾经说过,无论是谁,只要他说的是对的,我们就采纳,就算是撒旦的话,只要是对的,我们都 会采纳。生命禅院中的《天启篇》,便是突破了经典和文字的限制,直接从天地造化、宇宙万象中解读上帝之道。

       大千世界精彩纷呈,宇宙的奥秘无穷无尽,只有保持开放的、谦卑的态度才能在认识真理的道路上畅游。生命永不止息,不要急于给自己划圆,我们要不断将生命的品质升华,必须要敢于打破一切桎梏。这是我从圆的启示中得到的感悟。

  

相关阅读:

  

走出心狱,物我两忘(1-5)/仙鹤草

  

幸福在哪里/太极草

  

宇宙是一个活泼泼的世界/普济草

  

说一 ——凌霄草

楼主热帖
发表于 2010-1-4 20:34:20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料,坚料!要想让生命久长,就得阻止生命熵值增大,而阻止生命熵值增大的最有效方法是防止自己的生命结构孤立封闭,最好成“耗散”结构。
发表于 2018-1-29 12:08:59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千世界精彩纷呈,宇宙的奥秘无穷无尽,只有保持开放的、谦卑的态度才能在认识真理的道路上畅游。生命永不止息,不要急于给自己划圆,我们要不断将生命的品质升华,必须要敢于打破一切桎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3-28 19:43 , Processed in 0.055892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