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水生涯 发表于 2023-11-8 08:26:20

情域和爱域的区别 /雪峰

情域和爱域的区别雪 峰


       情域指情感所触及和涉及的领域,爱域指爱识所触及和涉及的领域。

       要明白情域和爱域的区别,首先要知晓情和爱的区别。

       情是一个人心理状态的表述,人有八情,喜、怒、哀、乐、悲、忧、恐、惊,我们通常说的情主要指亲情、友情、爱情、恩情。

       爱是一个人意识状态的表述,爱只有一种表现形式,即喜悦。

       心理状态和意识状态是完全不同的两种状态,心理状态会随着外界的变化而变化,而意识状态是生命本质呈现出来的一种不会随着外界因素的变化而变化的状态。情,会随着外界的变化而变化,你给我好处,我就可以对你生情,你惹我生气,我就可以对你生发怨情。爱,不会随着外界因素的变化而变化,比如父爱和母爱,不管儿女怎么变化,那种天生的父爱和母爱很难变化。

       情域是情的领域,比如喜欢的对象很少,情域就狭窄,喜欢的对象很多,情域就广博。爱域是爱的领域,比如动物,雌性动物一旦生下小崽,不管是狗熊、老虎、豹子,还是猪、狗、小鸟,对小崽们是爱护备至,但仅仅是对自己生下的小崽们爱而已,不会对其他物种的小崽们生爱的。比如人,凡跟他血缘和情感及利益相关的人们产生爱意,不会对其他人和物生发爱意的。比如仙,他们更多地是对自然万物有爱,钟情于仙品仙境仙界。佛菩萨这一级生命,会对所有生命包括人会生发爱意,所以,生命的格局和境界不同,爱域的宽窄有所不同。

       考察不同层次生命的情和爱以后会发现,情域和爱域越广博,越处在高级生命状态,情域和爱域越狭窄,越处在低级生命状态,这是一个修行修炼人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的课题。


       2023-10-30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情域和爱域的区别 /雪峰